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便宜的经典:P4-M笔记本电脑选购正当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4:21 IT168.com

  文/顾鸣

  【IT168导购】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中,我想人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两个字就是——迅驰。的确,Intel发布了迅驰的芯片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各家厂商都争先恐后的推出了自己采用了“迅驰”芯片的产品,如今市场上贴有“迅驰”的标识的产品可谓是让人眼花缭乱。

  的确,我想谁也不会否认“迅驰”芯片的优势,但是我们同时必须注意到的是目前市
场上许多所谓的迅驰产品只不过就是采用了一块“迅驰”的芯片而已,离Intel定义的整个“迅驰”的概念架构相去甚远。因此这些产品只不过是顶着一顶“迅驰”的帽子的半吊子产品。而那些真正的“迅驰”产品呢?价格又往往偏高,许多用户一时又接受不了!

  其实,和台式机一样,笔记本电脑的性能绝不单单是由一块CPU来决定的,各个部件都影响着它的性能,只有合理的搭配组合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产品的性能。并且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更为不同的是它的集成都更高,任何一个部件,乃至机器的外壳做工和散热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性能。而正是由于“迅驰”产品的上市,许多原本高高在上的经典高端P4产品的价格都发生了大幅度的跳水式降价,它们的性能在许多方面即使和那些完全“迅驰”产品相比也是毫不逊色,而价格却便宜得多,并且这些产品都是名家大厂的产品,做工、质量和售后服务绝非那些二、三线的厂商的产品可比。因此使它们的性能价格比就显得非常的出色。只要能够精挑细选,我想一定可以让您找到一款出色的产品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P4处理器发热量和自身体积的原因,一般来说“轻薄”型的产品比较少,因此这类产品更适合我们这些“穷人”

  虽说谁都知道,笔记本的“轻薄”性是很重要的,但笔者始终觉得过份小巧的本本,反而不能体现出“阳刚之气”!

  下面我们就来给自己选上一款价廉物美的经典P4爱机。

  一.何种产品可称“经典”,以下几个原则来检验。

  目前市场上便宜的笔记本产品非常多,万元以下的产品可谓是比比皆是,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要选购的价廉物美的经典P4产品,因此绝不能简单的看价格,贪便宜,而必须要将产品的性能和价格综合起来,全面的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够选到一款出色的产品!而在选购的过程中,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是必须要考虑的。

  1. CPU主频定位要高,2GHz以上是起点;通过高主频比拼“迅驰”。

  由于“迅驰”是专门针对笔记本进行了优化设计的产品,因此在相同的标称主频下,它的速度要比P4-M的处理器要快上不少。据有关测试显示,主频为1.4GHz的“迅驰”的速度要比1.8GHz的P4-M还要快上一些。因此要想在速度上与“迅驰”比拼的话,那么就应该选一款高主频的P4-M产品,通过高主频,来比拼“迅驰”。

  不过好在,目前市场上主频在2.0GHz以上的P4-M产品非常的多,这给了我们相当大的选择空间。

  2.须选一线名家大厂的产品,二、三线品牌绝不予考虑。

  现在市场上究竟有多少笔记本电脑的牌子,我想真的是一时很难说清楚。但是如果要消费者说出哪些是一线的名家大厂的品牌的话,我们说来说去也就是那么十来家,如:IBM、HP(康柏)、DELL、SONY、东芝……这已经达成了一种共识。

  的确,这十来家厂商通过长期的努力,以它们的生产规模、研发能力、产品性能和质量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二、三线品牌的产品相比,它们也的确具有相当的优势。

  由于目前各家厂商基本上都已经开始减产,甚至是停产了P4的产品,因此我们在选购P4的产品时更应该选购名家大厂的产品。因此过了一段时间后,如果您的“本本”出现了一些故障后,一些二线厂商由于受到生产规模的限制,非常有可能无法提供可供替换和维修的零部件了,而名家大厂由于生产规模大,它的备货会更加的充足一些。更何况名家大厂的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原本就比较好。

  3.显示屏14.1英寸是起点,不要亏待您的双眸。

  显示屏在整个笔记本电脑中占有地位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在选购经典P4产品时,我觉得14.1英寸的显示屏是起点。虽然说,在P4的产品中也有不少使用了13.3和12.1英寸显示屏的产品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由于受到了P4处理器的限制,这些产品还是无法造到“超轻超薄”,反而陷入了一种不尴不尬的境地,而且价格也不见得便宜,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一款大显示屏的产品,这样至少不会亏待了您的双眸。

  4.显卡性能绝不可忽视,集成显卡的产品一律出局。

  我们在前文中已经非常明确了本文产品选购的定位,这就是希望通过产品部件全面的高性能和均衡性来取得总体性能上的优势。而在目前的电脑系统的,显卡的重要性我想也不用在这里多做解释了。因此,集成显卡的产品我们应该将它们一律的剔除出局。

  5.网络设备的扩展性相当重要,可选附件中应有无线网络设备。

  “迅驰”架构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无线网络功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些没有配备无线网络功能的迅驰产品,最多只能叫“半吊子”)。虽然在P4的架构中不包括这个特点,但是实际上通过外接无线网络设备我们完全也可是实现无线网络功能。因此我们在选购产品时应该了解一下产品的网络设备的扩展性,除了常规的网络连接功能和部件之外,我们还应该了解一下在厂商提供的产品可选附件中有没有无线网络设备,即使没有,可不可以和第三方的设备兼容使用。只要合理的搭配,相信完全也可以让P4的产品摆脱线的束缚,自由自在的在网络的世界中畅游。

  6.产品重量不必过分苛求,只要不超过3公斤都可考虑。

  虽然在笔记本电脑的选购中,重量和体积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由于先天的因素,P4架构的产品的重量和体积是无法与“迅驰”架构的产品相比,而在相同的配置情况下,为了减轻重量和减少产品的厚度,厂商往往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而这些成本自然也就转嫁到了产品中。与其为了减少100克多花1000元,还不如把这些钱花在部件上。因此我认为在选购经典P4产品时不必过分的苛求重量,只要不超过3公斤基本上都可以考虑。并且对于一些采用了15英寸显示屏的产品,这个标准还可以做出一定的让步。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内存不低于256MB,硬盘不少于30GB也是最起码的要求。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奸商的生存自白:在我卖笔记本电脑的日子里 (2003/10/20 10:03)
Micron展出笔记本用移动DDRII SODIMM内存 (2003/10/20 09:20)
笔记本电脑行情:不寻常的索尼TR1c缺货(图) (2003/10/20 08:55)
IT新品推荐:法拉利笔记本、索尼Style液晶 (2003/10/20 08:22)
独家观点:由索尼召回看笔记本全球联保(图) (2003/10/17 14:02)
性价比第一 低价名牌笔记本电脑逐个看(图) (2003/10/16 15:53)
Packard Bell将推出基于Athlon 64的笔记本 (2003/10/16 08:5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