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索尼VAIO开始用强力武器打击水货增强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1 15:45 IT168.com

  文/张源

  当1997年日本电器巨头sony宣布进入笔记本领域,拉起VAIO的大旗时,一场时尚革命震撼了整个移动计算业界。与传统商用笔记本的一本正经相比,个性十足的VAIO挣足了个人消费者的眼球。作为笔记本业界的后来者,sony在笔记本设计上资历尚浅,但是sony扬长避短提出了AV+IT的战略,将VAIO阐述为“Video Audio Integrated Operation(影音一体化)”,成为了笔记本流行文化的代言人,在笔记本用户中人气堪与IBM的THINKPAD比肩。

  美丽的东西总能博得人们的好感,当个人消费者放眼笔记本市场时,一定会首先被外形时尚的VAIO吸引。也许美丽的蔷薇总是带刺的,在VAIO妖娆的背后却是消费者和sony难言的痛楚。2002财年VAIO在以美国为主的全球市场上的供货数量仅为310万台,远远低于财年初期预测的440万台,索尼的电子部门在2002财年第4季度(1~3月)出现116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4亿元)的营业赤字。而VAIO的萎靡也继续延续到了今年上半年,随着竞争对手对个性化设计的重视,VAIO的优势在减退,而缺点却被更多人了解。当sony面对前所未有的阵痛,我们不禁要问:VAIO,你到底怎么了?

  专职猎手的定位尴尬

  只要看过VAIO笔记本一眼的人都会明白它是为谁设计的,没有人会提着这么时髦的笔记本去参加重要会议,严谨的成功人士恐怕也不会喜欢它。由于SONY在底层技术,设计和技术支持上的能力无疑不能和IBM,HP等老牌厂商相比,以企业用户的眼光看来SONY笔记本电脑往往是不合格的选择,这让SONY不得不放弃了企业用户市场,专攻追求时尚的个人用户。随着近年来个人笔记本消费的急速增长,个人市场的空间扩增对sony来讲本是个利好消息,但杀入个人消费领域分蛋糕的厂商也空前增长了。在历次的产品发布会上SONY都宣传并非要和传统笔记本电脑厂家竞争,而是要发展属于自己的AV+IT的全新产品之路,这种思路的确曾经让VAIO与众不同,但随着竞争对手的迎头赶上,VAIO标榜的AV(音视频)优势正在丧失。

  如今笔记本的硬件配置正日趋一致。在音频视频上的优势往往决定于处理器,显卡,声卡这些标准化的配件,这一点任何笔记本厂商都有能力做到。在高端移动显示芯片被日益普及的今天,sony迅驰机型Z1上却只采用了前两代的ATI Mobility Radeon芯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退步,而目前市场上配备Mobility Radeon 7500的迅驰机器比比皆是。sony一贯在液晶屏幕上胜人一筹,如今这一点和对手的差距正在缩小,高质量的液晶屏正被越来越多的厂商采用。齐全的接口,方便的AV端口连接,这些VAIO以前克敌制胜的法宝如今也被他人借鉴。随着个人消费市场价值凸现,笔记本设计上的竞争愈加激烈。而一向领导潮流的VAIO如今已不再是一支独秀。

  某IT公司的知名人士一言道破VAIO落没的原因:“其它公司相继追赶上了曾经是索尼独有的、无人可比的AV(音视频)功能,其优越性已不复存在。同时,这些公司在畅销机型中采取了低价格竞争战略,而索尼则未加理睬,因此业绩跌落也就不足为奇。”作为个人时尚消费领域的专职猎手,VAIO突然发现在自己身边窜出了很多好猎手,打猎已经不是一件轻松活了。

  VAIO:从来就不存在完美

  笔记本的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是长期的使用感受更为关键。sony涉足笔记本领域的时间并不长,这让它很难在短时间内打造出象THINKPAD这样经久耐用的名器。VAIO在外观上炫目潮流,但性能上却并不出众。在散热设计,电池续航能力,抗震性,键盘使用等设计上,sony也不具备任何优势。而且VAIO美丽的容颜也需要用户格外呵护,由于外壳,托腕等部位很容易磨损,使用时间一长VAIO便容颜老去了。曾经被人追捧的C1超小型笔记本,电池使用时间只有1小时,真是浪费它苗条的身材。R505炫目的外表曾让无数人着迷,但恐怕所有的用户会对它托腕处烫手的温度印象更为深刻。也许这些都是追求美丽所要付出的代价吧。

  在软件的配置上,用户更是感受了VAIO“独特”的魅力。VAIO有一堆多媒体娱乐加强软件,但是系统、网络管理和设置软件却很少。sony似乎更想让消费者购买VAIO后,继续购买SONY的其他数码产品,于是DV采集编辑,图片输入处理软件是VAIO比不可少的预装软件。sony的随机软件大多延续了VAIO外观华丽的风格,但也额外增加了系统的负担,降低了系统整体性能。另外要是提起升级操作系统恐怕更是每个VAIO用户心中的痛。sony的笔记本似乎只能面向一种操作系统进行全面配置。预装WinXP的产品如果要改成Win2000需要相当高超的技巧,往往会出现硬件无法使用等情况。这也让VAIO笔记本少了一些亲和力。

  提到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VAIO在大陆市场没有任何亮点。在IBM,HP都高喊全球联保的今天,sony却仍旧推行有限区域保修。用户走出国门如果想要保修的话还要另行单独购买联保。长期以来,VAIO在国内只是提供主机2年国内保修,光软驱,电池,和随机软件只享受保养一年,且目前的VAIO已经不再提供Windows XP和Windows2000之外操作系统的驱动程序和技术支持。如果要消费者自掏腰包维修笔记本,VAIO昂贵的维修费用足以让人退避三舍。另外VAIO在一些硬件部件上采用了独有的配置,比如内存等,消费者要自行升级的话也将花费更多的开销。

  购买VAIO之日对于用户而言也许仅仅意味着消费sony产品的开始。由于sony的产品都采用了自成一家的非通用标准,个人消费者只要买一件SONY的产品往往就会一直买下去。例如MS(记忆棒),端口,软件,外形风格等都无一例外的是SONY特有,而这些标准对外则是不开放的,要享受这些独特功能,你恐怕只有加入“sony俱乐部”了。恐怕这也并不是每个购买VAIO消费者的本意吧。

  对于那些对笔记本有着严格要求的用户,拥有一副美丽脸孔的VAIO从来就不曾完美过。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笔记本市场,VAIO这棵带刺的玫瑰更愈加让人隐隐作痛。

  告别JogDial:VAIO走向朴实

  如果有人要说VAIO设计个性化,那他必会拿JogDial为证;但要是有人指责VAIO华而不实,那JogDial也一定难辞其咎。的确JogDial作为VAIO标志性的设计曾经被很多人欣赏。JogDial是索尼在其数码产品上设计的一个很独特的滚轮操作装置,在传统的向上、向下滚动的基础上,索尼增加了向里按、向前扳、向后扳,形成了五向操纵件。从手机到MD,在很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JogDial的身影。长期以来,人们对在笔记本上配备JogDial褒贬不一,利用JogDial的确可以实现很多操作,但这些都是建立在预装控制软件上的。如果用户自行改变了操作系统,那么JogDial很难装上驱动程序。同时在操控极其方便的笔记本上,JogDial并没有什么独特的作用。

  在最新推出的VAIO笔记本电脑中,sony终于和让人又爱又恨的JogDial挥手告别。在Z1,V505,TR等型号的笔记本上,JogDial全部消失了,只剩下亮银色的圆滑棒状左右键设计。同时sony专心练起了内功,对散热性等要素进行了大幅的改良,以往SONY的机器热量分布和温度控制一向被认为需要改进,在全新的V505系列上,纵然采用了功耗很大的P4-M处理器,sony还是很好控制了热量分布,摘掉了R505上发热惊人的恶名。而迅驰机型Z1散热控制更是相当出色。同时新机型的键盘使用感觉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在日本网站刊登的一篇Z1设计团队访谈中,该团队的一名成员对于Z1的键盘非常自豪,甚至说:“这个键盘深受英语国家同事的好评,也许比得上评价甚佳的ThinkPad系列呢!”。在笔记本的重量上,VAIO也实现了突破,不到2KG的V505竟然搭载了内置的combo驱动器,取得了体积和性能的平衡,Z1作为拥有14.1大屏幕的机器,重量也只有2.1Kg左右,这也反应出VAIO在内在设计上的苦心。对于外表质材容易划花的缺陷,如今sony的笔记本在托腕处都采用各种商标贴纸进行保护,从中看出sony开始关注更多细节上的设计。至于软件设计,虽然少了以前独特的Jogdial控制软件,但加强了系统控制软件和改进了以往的传统软件加强整合,以及增加了大量便于用户使用的辅助功能,显得更加方便实用。

  回首一路走来,VAIO正走向朴实,愈加成熟。从今年sony的几款最新机型来看,VAIO设计依然保持了以前锐意进取的特点,开创性的在505轻薄机型上引入内置combo驱动器,Z1机身两侧的弧形侧翼设计,这些都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同时VAIO也显得更加朴实简练,告别了Jogdial的VAIO同时也告别了以前那段不成熟的岁月。sony似乎下定决心要摘掉VAIO头上华而不实的帽子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笔记本市场,铅华洗尽的VAIO应该能赢得更多大众的心。

  价格之战:当VAIO遇上水货

  很多笔记本洋品牌都会遭遇到水货的阻击,VAIO也不例外。自从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一天起,VAIO高贵的身价便让很多衷情于它的消费者不得不投身于水货的怀抱。可是我们看到,像IBM THINKPAD这样的笔记本品牌,虽然水货泛滥,但主要的商业用户市场并不受其影响,而VAIO的销售对象仅限于个人消费者,水货对捂紧口袋的工薪阶层更有吸引力。据笔者观察,同一配置的VAIO笔记本,水货和行货中间的差价最多有六七千元,水货于VAIO猛如虎便不难理解了。

  导致水货横行的原因并不止高价一点,sony行货产品缺乏很好的售后服务,同一系列的产品不同配置间价格相差悬殊,国内的vaio产品行货上市时间一般晚于国外,这些都影响了VAIO行货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价格大棒是sony用来抗击水货的有力武器,为此SONY不断的降低行货SONY产品的售价,压缩水货的利润空间。最近上市的V505系列中,采用P4赛扬移动版1.7G的PCG-V505ZCP定位在了12888元,这和配备P4-M的V505水货机型价格相当,但前者完善的保修服务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最新上市的Z1把售价开在了20000元以下,这也给水货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如何让VAIO变得更平易近人,让行货产品更加值得购买,这是sony在大陆市场急待解决的问题。从sony最新产品的定价来我们看到VAIO抗击水货的决心正愈加坚定。

  面对VAIO未来的道路,索尼木村社长曾表示,“今后VAIO的销量将不断扩大,并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2~3年之后客户会接受我们想做的事情,VAIO将会复活。”如今,处于阵痛中VAIO正在迈出前行的步伐,它能否真正复活呢?一切就让喜爱VAIO,期待VAIO的人们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