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好马配好鞍--MP3及随身听最佳耳机选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5 09:58 IT168.com

  文/熊仔

  【IT168导购】俗话说:“好马还得配好鞍”,花大价钱买一款MP3或MD随身听,却因为耳塞的问题而出不了好的声音,那可实在太可惜了。也许是厂商有意压低随身听产品的成本,现在绝大多数随身听配备的耳塞都是比较低级的,以MP3随身听尤为过分,所配的几乎是成本仅为几元的耳塞,像一些卖到一千多元的牌子如艾利和就使用稍好的森海塞尔MX300,但表现也只是入门级水平。对于售价更为昂贵的MD产品,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像多数索尼的MD配备的只是索尼自身耳机中最低型号的805(808),高级一点的机型如E10、N10也只是去到
838的程度。

  耳塞对于随身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各位有什么疑问的话不妨亲自做个试验,拿两副价格相差有一定距离的耳塞在同一随身听上试听,结果当然可想而知。因此,熊仔觉得有必要给大家介绍几款表现不错的耳塞,好让大家的随身听能够完全把功力发挥出来。

  对于MD来说,主要是索尼和夏普这两大品牌,两者的风格迥异,索尼声音清丽但低音略显不足,夏普低音浑厚弹性十足但高音不如索尼。这样可以考虑让索尼搭上森海塞尔系列,最好是MX500,如果个人口味适合的话,EX70/EX71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选用索尼自家其它耳塞如838和888,在低频上的表现会不尽人意。而夏普MD选择耳塞的范围就广一些了,既可以是索尼的8系列,也可以是森记的MX系列,看个人喜好而定。比如你是个低音受虐狂,那么夏普的机器加上EX70/EX71,绝对能令你满足。

  对于MP3来说,情况就复杂得多了,因为MP3生产厂商奇多,各品牌的声音特征不尽相同,甚至品牌内部系列MP3各型号的声音也不同。其实各品牌的MP3,除了外壳差别较大之外,在级别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所使用的芯片都是少数厂商所提供的,音质的差别体现在内部芯片的结合以及最后的调试阶段。

  MP3耳塞要选好的另一个原因与MP3本身的功能有限有关,在现阶段,除了一些高端机型如ifp380带有用户自定义的高低音调节外,大多数MP3都只是使用设定好的几种EQ(正常、摇滚、爵士、流行等),这样很可能使你所选购的耳塞与你的MP3结合时在高低音上得不到协调。我就曾使用过一台比较低端的MP3,配上索尼EX70,结果无论调到哪个EQ上,所出的声音都让人不满意,换用另一副个性没那么鲜明的MX500,好的声音就出来了。

  以下介绍几款常见的耳塞,好让大家在选购时有个清楚的认识,在此要提醒大家,不买最贵的,只买最合适的。

  在民用耳塞当中,以索尼的市场占有率最大,产品最丰富,让人最熟悉的当然是它的8系列耳塞了,805、808、838、848和888,这几款耳塞就如同兄弟一般,虽出同门但个性鲜明,当然里边有价格的因素在左右,因此到底应该花多少钱买哪一款买得值不值就成了关键。

  一、索尼805 808

  索尼808

  805808这对孪生兄弟是索尼最初级的入门耳塞,如果各位实在是囊中羞涩的话也可以考虑买一副来听听,但对于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朋友大可以把它排除在外,真想要的话可以问你身边新近买了MD的朋友要,因为索尼多数机型都是配805或是808,同时绝大多数买家会在买后第一时刻把这块“鸡肋”换了。

  在音质上,805808低音非常有力、结实。但总体声音粗糙,高音很差,没有弹性,总体感觉有点混,而且佩戴极其不舒适。808比起805来说不同处是808的驱动单元较小。虽然805808的声音表现在进阶玩家眼中不值一提,但在其三十多块的价格面前,许多初级玩家还是会考虑以此作为过渡的,可惜目前市面上假货泛滥,而且做得好的绝对可以乱真,无论耳塞还是线材都很难分辨,连线材上的细纹都做的很像。假805给人的感觉并没有比真的差多少,但很明显就是没有sony耳塞那种“冷”的感觉,声音比真的805还要含混。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声新主张--中高档耳机耳塞选购指南(图) (2003/08/04 21:01)
ZALMAN推出支持5.1环绕声的耳机Theatre 6 (2003/07/31 09:28)
至酷少年--日本铁三角ATH-EM7耳机使用报告 (2003/07/30 16:24)
比较铁三角EM耳挂系列和森海PX100耳机(图) (2003/07/29 17:01)
挂耳设计够特别 koss普及型耳机ksc22 (2003/07/24 17:08)
日本JVC即将发布四款最新低价头戴耳机(图) (2003/07/19 15:47)
搜罗经典产品--13款蓝牙耳机完全赏析(图) (2003/07/10 11:43)
KOSS的高性价比耳机KSC35演绎心跳感觉(图) (2003/07/01 13:18)
耳机中可爱的MM正是送给美女的最佳选择(图) (2003/06/30 14:25)
无线传真情--西门子HHB-500蓝牙耳机小试 (2003/06/30 13:3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