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看清宣传单中的奥秘 再选择你的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3/07/30 13:52 IT168.com

  文/黄平

  【IT168导购】任何一件商品良好的销售都是离不开广告的作用的,作为售价相对昂贵的笔记本电脑,除了电视和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媒体上的广告外,还有一种相当重要的宣传手段,那就是宣传单(也有叫做报价单的)。无论哪座城市,一走进电脑城一路逛下来相信大家手里都会拿到不少的宣传单,除了兼容机的装机配件清单外,还有不少的笔记本电脑宣传单,随手翻翻看,一个个都把自家的笔记本电脑“宣传”的天花乱坠,动不动就是“移动至尊”、“性能卓越”对于不懂行的朋友一定会看的是眼花缭乱:)那么如何辨别这些宣传单,认
清商家的各种手法,从中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信息以帮助消费者早日选定自己的爱机呢?就让我们带领大家来看看宣传单中的奥秘吧!

  事半功倍的效果

  看宣传单的作用不仅仅是了解市场行情,比较不同商家之间的价格。其实看好宣传单还能起到节省时间,避免上当等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普通用户容易犯的一些错误:

  一、用DIYer的眼光看待笔记本:

  对于大多数购买笔记本电脑的个人用户来说,绝大多数都有或多或少的台式计算机实用经验,其中不乏一些玩的很转的DIY大虾,但其实用DIYer的眼光来看待和选择笔记本,将会给您日后的实用带来不小的麻烦和遗憾呢。

  就目前的笔记本零部件的通用性而言,一般用户能自行更换的常用配件也就是内存和硬盘(虽然PGA封装的CPU也是可以更换的,但是由于在零售市场上很难买到,所以也列为不易更换之类),其它象主板、显示器、CPU、显卡、网卡以及键盘和鼠标等在台机上非常容易更换的部件都是无法由用户自行更换的。所以如果您以台式机DIYer的眼光来选择笔记本,也许在使用用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自己选择的机器性能不足,功能不完善时才发现,原来笔记本的升级换代并非那么容易,这时候是只恨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

  二、囫囵吞枣:

  漏巧藏拙是每个希望成功推销自己商品的商家都会有的行为,作为一个精明的买家,在制作宣传单时都会针对各种型号的笔记本的卖点和劣势进行一番重点渲染和伪装,如果真要讨论如何识破商家的各种伪装手段,恐怕能写本小册子了。这里仅仅举上两个较典型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为了适应家庭和个人用户的消费能力,微软将WindowsXP操作系统分成了WindowsXP Home Edition和Windosw XP Professional(新出的Tablet PC Edition只有Tablet PC才有预装)。两者的OEM版本价格差距在300~500元之间,体现在功能上,XP Home Edition不能使用远程安装服务和不能加入域都会给用户带来不少麻烦之处。(就两者之间的具体功能区别,大家可以到微软的官方网站上查询,连接地址如下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indowsxp/comparison.asp)而商家在制作笔记本电脑的宣传单时,在预装操作系统这一项上大多都笼统的描述为WINXP,有的甚至并没有相关的描述。所以搞清除这一点,对于有相关操作系统功能使用要求的用户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来看另外一个和硬件有关的例子,随着图形加速卡硬件技术的进步,笔记本的3D性能已经逐步攀升,虽然还没有达到和配备高端显卡的台式机相媲美的程度,但运行常见3D游戏和满足简单3D操作已经成为笔记本用户较为看中的一个性能之一。显存的大小往往是初级用户较为关注的对象,往往看到该笔记本拥32MB显存就认为其3D性能应该不错,其实不然,决定3D性能的首要因素应该是显卡核心以及由它所决定的显存的类型。

  目前在笔记本上采用的显卡可以划分为两大阵营,一是由两大3D硬件巨头ATI和Nvidia统治的采用独立DDR显存,高性能、高功耗的显卡,这类显卡多用于对移动性能不过分要求的全内置或光软互换机型中。而另外一边,以突出笔记本便携性为目的的超轻薄机型中,由于机体内部空间和散热的考虑,大都采用了主板集成的显卡(以Intel的830M/MG集成显卡为主),这种主板集成显卡均采用的是共享16~32MB甚至更高的主内存作为显存,乍一看确实挺唬人的,但实际的3D性能上确实在不能令人恭维……在大多数商家的宣传单上对显卡的描述要么是略过不谈或者就仅仅“重点”的描述一下显存的大小,而对显存的类型却没有说明。

  所以我们在看宣传单的同时,应该在互连网上多查查相关资料,了解一下目前在笔记本上常见的硬件规格和技术。在店铺里面问销售时,如果能一语点破其中上的破绽所在,我想那些相对菜鸟的JS就不敢再耍什么花招了,也许在进入讨价还价的实质阶段还能占到一些便宜呢。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AMD笔记本与服务器芯片再降价 降幅高达35% (2003/07/30 09:55)
警惕!英特尔BTO笔记本也有水货与行货之分 (2003/07/30 09:43)
宏基推全新系列迅驰笔记本 售价最低999美元 (2003/07/30 08:50)
领会选择七要诀 让你放心购买IBM笔记本(图) (2003/07/29 15:32)
夏新AMD联手促销笔记本电脑 5999元限量销售 (2003/07/29 15:01)
清华紫光盯上学生笔记本 未来三年投5000万 (2003/07/29 12:00)
笔记本声音超过台式电脑 噪声标准说法不一 (2003/07/29 10:14)
清华同方超锐F5100笔记本电脑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2003/07/28 16:40)
日本笔记本电脑四巨头联合挑战美国竞争对手 (2003/07/28 11:52)
迅驰笔记本电脑促销 任意通成无线上网新锐 (2003/07/28 09:36)
综述:解读清华同方迅驰笔记本低价策略 (2003/07/28 08:4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