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四款主流即时信息软件2003年新版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4:11 赛迪网

  文/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耿莉

  随着网络日渐普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即时通信软件在人们的日常交流信息交换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已经从原来纯娱乐休闲工具变成生活工作的必备利器。随着即时通信软件作用日益突出,更多的网络公司软件公司开始争食这块诱人的“蛋糕”。今年,这些公司们更是动作频频。“非典”无意中也使IM的热度再次升温,厂商们也借此纷纷推出自己的最新“力作”。5月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试用上了QQ2003 Preview版和软件巨头微软的MSN Messener 6.0的Beta版。

  笔者最近试用了上述两款最新软件及并对它们及另外两款著名IM软件:ICQ和Yahoo Messenger进行了评测。

  一、评测软件

  二、测试平台

  1、硬件

  2、软件及网络

  操作系统:Windows XP英文版

  网络环境:10M内部网+2M DDN

  此次测试笔者屏蔽了所有启动组中的项目及不必要的服务,同时每测试过一款软件后将系统重启,以保持系统的良好状态。

  三、评测项目

  1、系统资源占用

  在CPU的主频达到GHz后,软件对CPU的占用时在正常情况下已经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了,几兆甚至几十兆的软件对于40这样的小硬盘也可以忽略不计。

  在使用Windows平台下的PC也只有内存还稍显珍贵,所以就这四款软件所占用的内存进行了对比。结果如下:Yahoo! Messenger所占的内存,无论在登录前后都是最小的;第二名,MSN Messenger在功能庞大的情况下,能做得如此精巧实属难得;第三名,ICQ从2000版开始对内存的占用始终比较稳定,只是在出了中文界面后稍高一些;第四名,QQ启动出现登录界面时还没显出味口有多大,不想登录后随着系统信息和Flash广告等传到客户端占用内存的峰值竟然能达到15,000K,相信内存小一些的机器在QQ登录后就要多等一会儿了。

  2、界面与操作性

  对于IM类软件来说,网友希望其界面在精美的同时越简单越直接越好。在这一点上,MSN Messenger最为突出,界面精致,操作极易上手,在本次评测中获得一致认可,位列第一;Yahoo! Messenger操作上也比较直观,只是“做工”显得有些粗糙;被测的QQ2003刚刚在界面上做了重大的改变,只是稍显零乱,对MSN的部分借鉴比较成功,对于一个新用户来说最基本的功能的使用还算方便;ICQ功能的确强大,界面有些老旧,(ICQ Lite可以改变这一切,但是ICQ Lite仅仅是ICQ的一个插件版本,本次评测没有考虑),ICQ操作对中文用户来说也过于繁复。

  3、文件传输

  本次测评的文件传输使用了一个50M的文件,与局域网外的用户对传。由于防火墙的原因,除MSN Messenger 6.0外都出现了不能传输的问题。这也充分表明了MSN Messenger 6.0新版在文件传输方面,尤其是防火墙的识别、穿越和处理方面已经遥遥领先。这本身和微软从事操作系统的开发是密切相关的。

  评测传输结果表明,MSN Messenger 6.0穿防火墙的能力很强,而且传输速度还不错;QQ的速度与MSN Messenger相当,但防火墙穿越能力和传输稳定性上略逊一筹;Yahoo! Messenger对50M的文件好像有点消化不良;ICQ的传输成功率几乎为20%,成功后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4、视频功能

  MSN Messenger和Yahoo! Messenger的操作都很简单,只是MSN Messenger在同样的画质下延迟要小于Yahoo! Messenger,表现出更优的实用性。QQ操作也不算太复杂,只是会员和非会员在功能上有一些限制,不过在同画质的延迟方面做的算是出色,ICQ操作没有测试成功。

  5、音频功能

  在测试过程中Yahoo! Messenger的音质要稍高于其他几款被测软件,而且延迟的情况也是这几款软中最轻的;MSN Messenger 6.0对音频的支持要比以前的版本好许多,只是延迟情况比Yahoo! Messenger要严重一些;据说,国外同类测试环境中,MSN Messenger 6.0音频表现是最佳的。

  QQ同样是在功能上对会员和非会员的限制,在实际测试操作上带来一些麻烦,不过通话效果还算不错;也许是服务器的问题,ICQ此项测试到时成功但效果仍然不佳。

  6、网络会议

  网络会议也就是多个人在同一个窗口中发言,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人数和操作简易程度上MSN无疑是最出色的;Yahoo! Messenger也比较方便,但设置比较复杂,点对点的响应不如MSN出色。

  QQ在2003版以前这个功能比较弱,虽然可以通过自建聊天室来解决,但是操作上不如MSN Messenger直接,新版中会议功能在发起者对其他用户的邀请上还不是太方便,但多人发言已经有所改善;ICQ对此功能不支持。

  四、评测总结

  总体看来,MSN虽然属于后来者,可是毕竟挟微软之势,进步神速。无论是功能还是使用效果上,都已经位居同类软件之首。QQ除去改进功能上以外,此次新版更是在界面上下足功夫,唯一遗憾是有些过于模仿MSN。不禁令人对腾讯的前景感到担忧。Yahoo Messenger其实也算一款不错的IM软件,但是在界面和使用习惯上仍需努力,否则很难超过其他竞争对手。ICQ总体感觉:廉颇老矣?不过结合近来AOL的相关新闻看,ICQ有今天也不足为奇。

  未来即时通信软件将更加注重多媒体通信功能及对多人网络会议的支持,它们将成为我们未来的信息交换中心。如果开发商们更能考虑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心理,同时减少资源占用,无疑能在IM市场上站稳脚跟。

  立即下载MSN Messenger最新版
  立即下载Tencent QQ最新版
  立即下载ICQ 2003A最新版
  立即下载Yahoo Messenger最新版

  进入新浪下载中心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络红娘新手段 即时消息让有情人速成佳偶 (2002/11/25 15:13)
即时消息兼容标准要“出山” (2002/11/04 16:07)
即时消息两大阵营融合 AIM和ICQ即将互通 (2002/10/30 14:00)
安全企业即时消息流行 邮件要被取代? (2002/06/04 11:53)
AOL开始提供手机即时消息服务 (2002/04/26 08:3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