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2003年5月最受用户关注显卡的调研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09:57 中关村在线

  文/XF

  2003年5月,ZOL数据中心对显卡进行了用户关注度调查活动。调查共采集到样本量487264份,经审核共计入有效样本量412985份,有效样本率为84.8%。

  一、显卡品牌的用户关注分析

图1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排名前十的显卡品牌共占据了71.8%的比例,比上月减少了0.2个百分点,品牌集中度有所下降。前三名依然被七彩虹、耕生和双敏占据,不同的只是双敏以1.1个百分点超过了耕生排在了第二位。这也许与双敏近期举办的一系列关于“GeForceFX显卡”的有奖问答活动有关。而丽台、爱尔莎仍然紧逼三甲,并且差距较上月渐小,二者实力可见一斑。作为Nvidia的直属客户,太阳花跃升三位,排名第九,成为本月增长最快的品牌。

图2

  与四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很明显看到各品牌关注度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减小,说明随着ZOL调查样本的增加,各品牌拥有各自忠实拥护者的事实也明显体现出来,调查结果则更具说服力。此外,各厂家紧跟显卡芯片的发展步伐,加快产品更新速度,也使竞争日益白热化,使用户在选购时难分伯仲。

  二、用户关注的显卡具体产品分析

图3

  在具体显卡产品的关注排名中,翔升继续以明显的优势位居第一。看来在品质有保证的前提下,影响用户购买决定的主要因素还是价格。

  从调查结果看,5月份(蓝色)用户关注程度明显高于4月份(黄色)。说明在5月“非典”期间,由于不方便去市场,更多的用户选择登陆互连网来查询或购买产品,网络跨越地域空间限制的优点彰显而出。

图4

  迪兰恒进的“镭姬杀手9500”本月首次进入前十名,并且跃居第四,成绩不俗。该款显卡采用Radeon 9500核心,支持DirectX 9.0和AGP 8X,2.1GB/每秒的传输速率,提供了图形卡与PC之间的高速连接,配合ATI催化剂驱动程序和终身软件免费升级,难怪用户会为之心动。而作为双敏的主打产品,速配7917及其超级版两款产品也在本月同时进入前十名。

  三、主要参数、价格与购买行为分析

图5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关注的显卡产品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而随着技术的提高,芯片的更新换代,各显卡厂商也频频推陈出新,显卡产品的性能和功能在飞速提高,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用户则青睐于在市场上时间较长,技术和品质相对稳定,尤其是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不论是芯片提供商还是显卡厂商,多花些心思抓住大众用户才是关键。

  相对于4月份nVIDIA与ATI两大霸主平分秋色的状况,5月份排名前十的产品中,采用nVIDIA芯片的显卡则占了六款,但其中并没有采用FX系列芯片的产品。nVIDIA花大力气主推的支持DirectX 9的功能也许要靠广大游戏商家的环境支持,才能获得更大的收获;ATI仍以三款Radeon9100外加一款Radeon9500上榜。随着ATI对Radeon9500芯片的改进工作的完成,解决了供货问题后,采用Radeon9500芯片的显卡产品以其高性价比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显存方面,由于本月前十名的产品以低端为主,导致配备128M显存的产品只有一款耕升的“钛极3500”,其余显卡全部为64M DDR显存。看来显存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性能芯片的普及应用。

  总线接口方面,采用AGP 8X总线接口的显卡产品中,只有迪兰恒进的“镭姬杀手9500”一款上榜;但在排行前二十的产品中,AGP 8X的比例则上升至45%。由于成本上并未高出许多,随着软硬件厂商技术标准的更新,AGP 8X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图6

  价格方面,从图中可以看到用户对低价产品关注的比例明显增加,600元以下的比例达到了80%;其中500~600元价格段的比例仍占最多,达到50%,比上月增长10%。这说明大部分用户在选购显卡时,价格为主导因素;而对于性能卓越的中高端产品,则仅有少数发烧友或有专业用途的商业用户比较关注。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显示卡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显卡市场降价成风 ELSA显卡最新降价表公布(2003/07/03 09:08)
ELSA高端镭卡登陆 5千元高价令人咋舌(2003/07/03 06:59)
采用128MB3.6ns显存的FX5600跌破900(2003/07/02 17:32)
七彩虹风行5600和镭风9600显卡降百元(2003/07/02 17:26)
显卡为什么出现花屏的问题(2003/07/02 17:23)
锋芒必露:128MB 3.6ns FX5600跌破900元(2003/07/01 17:01)
市场快讯:PHY强势介入国内图形卡市场(2003/07/01 16:48)
美达开拓显卡市场 低端MX440首当其冲(2003/07/01 10:19)
nVidia GF FX5900显卡将于7月4日正式上市 (2003/07/02 11:30)
低端显卡鱼龙混杂 拨开重重迷雾透析根源 (2003/06/30 10:16)
丽台抽油烟机式的最酷FX5900显卡上市 (2003/06/26 19:08)
大众硬件:显卡驱动 在有意与无意之间 (2003/06/25 11:47)
IBM推出配备NVIDIA Quadro FX显卡的工作站 (2003/06/19 11:19)
矽统XGI收编老牌厂商Trident显卡设计部门 (2003/06/18 13:24)
艾尔莎首款ATI显卡幻雷者920FX悄然上柜 (2003/06/17 14:51)
创新推出针对小型机箱设计的Radeon9600显卡 (2003/06/17 09:5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