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赔钱赚吆喝 LCD价格战停止在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9 10:3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张旭东

  前一阵,液晶市场大刮降价之风。其主要原因是占液晶显示器总成本80%的液晶面板的降价。然而就在当前液晶面板价格不断提升的时候,依然出现了2000元以下的液晶产品。从目前来看,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分为两派:一派是拥有庞大生产能力的大厂,其价格在2200元左右,高于2000元;而另一派则是一些以出产液晶屏或者代工的厂商将其价格下降到2000元以下,这些2000元以下的产品到底如何,其成本如何控制?

  在“普及液晶显示器”的旗帜下,一些厂商已经把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下压到2000元左右,1988元、1888元的也不乏其例。全球液晶显示屏价格不断上涨,而国内液晶显示器降价之风却愈刮愈猛,这不得不让人对其保持审慎态度。日益理性的消费者,是用自己的钱袋在投票,用自己的选择发出不同的声音。

  台湾电子资讯时报曾经拟文指出,对于内地液晶显示器的操作上,国际上有很多的担心,因为在内地降价操作水分相当之大。“液晶显示器有这样几个指标,亮度、对比度,还有它的视角,这几个指标是由液晶板来决定的,而从很多2000元以下的液晶显示器标称的参数来看,从液晶板的采购来看是不可能做得到的。”为了揭开这些谜底,我们分别采访了两派中的三星电子、BENQ和北京讯怡。

  2000元以下用的是B级面板?

  三星电子负责LCD显示器的销售经理刘许先先生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15英寸液晶屏从目前来看是严重的供不应求,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考虑到有些公司是在涨价前进货,算180美元的液晶屏成本,整体的价格也要2150元,但是生产厂绝对不会在没有任何利润的情况下出货的。

  根据下表的这个账单,我们应该看出目前使用纯A级屏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最低市场价格应为2100元,低于2000元价格的应该都是使用价格便宜的B级屏。

  BENQ液晶显示器产品经理高洪涛先生则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15英寸A级面板的价格已经上扬至190美元,由于缺货状况严重,所以15英寸面板的价格近期预计会继续维持在此价位,如果再加上LCD显示器其他方面的用料费用,低于2000元售价的产品就只能在用料上减少成本。比如:采用A-甚至B级面板。目前的主流品牌售价受成本上升的限制无法跟进,当产品进入成熟阶段后,更多的消费者具备了消费能力时,品牌的力量会体现得更加突出。综上所述,明基不会推出此类显示器。

  同时高先生还表示,降价是不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品牌的必由之路,而市场上的一线品牌均有各自的竞争优势和强大的整体运作能力,IT产品和3C产品的融合及越来越多地考虑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的特征将越发明显。要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通过产品、市场推广等的组合带动成长。目前看来,17英寸的LCD显示器将毫无争议地成为LCD显示器的下一个主战场,明年上半年17英寸LCD将成为LCD显示器的主流尺寸。

  华旗资讯也曾经表示:“2000元以下的液晶显示器我们当然想做,但从成本和保持品质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做不到。”

  不排除赔钱赚吆喝

  北京讯怡LCD部门产品经理吕强先生对此却有另一种看法。

  目前2000元以下的液晶显示器一般通过两种方式来控制成本,一是品质有问题的液晶屏,二是有实力的厂商以赔钱赚市场的方式进行硬性拉动。同时不排除液晶屏生产厂商直接做自有品牌显示器;大批量采购液晶屏;从欧美市场回收2手液晶显示器回来拆装等。目前,降价只是针对现在市场的情况,不会维持太久,因为现在CRT在中国还是主流,但是LCD替换CRT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大家都想在LCD方面下很大的功夫,力争在LCD市场成熟以后占据一席之地。

三星提供的成本构成

部件

成本价

备注

液晶屏

190美元

关税是5%,增值税17%( 190×8.3×1.05×1.17 )完税后的成本是 1937元人民币。

外部套件以及加工费

30美元+3美元

不考虑关税和增值税要274元人民币以上

运输费用及代理商利润

6美元以上

50元人民币左右

总价

2260元人民币

  从上面两方面来看,目前大部分液晶显示器厂商都不愿意看到因为降价所导致的品质下降,毕竟除了价格,用户更关心的是产品的品质。而我们也应该发现,液晶显示器不同产品的质量也不尽相同,价格便宜的不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

  价格并不是唯一

  现在是LCD市场的关键时期。各大品牌选择这一时机低价入市,大打价格战,为的是尽快拓展市场份额,占领市场,对中小品牌作一次彻底洗牌。然而,液晶显示器的主要特点还是体积小巧并且环保,对人们的健康有益。而目前市场上指引其发展的竟然是价格,我们不得不为之深思。

  产品设计需要更为个性化。一直以来,诸多厂商的产品在造型设计上趋同,赶不上液晶显示器所代表的追求时尚、张扬个性的时代潮流。我们呼吁能有更多的液晶显示器厂商在内功上多下功夫,做出优秀的产品。

  最近三星推出了健康主题,健康受到了众多厂商的推动,消费者也在厂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液晶显示器的健康问题。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把健康落到实处,让消费者真正听到、看到、感觉到。对于消费者而言,降价是必然的趋势,但最重要的是“优秀的产品,高效的服务,好的价格”。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液晶显示器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顶级产品试用之“在液晶显示器上跳舞”(2003/06/09 07:36)
该来的终究要来 15英寸液晶显示器涨价(2003/06/09 07:32)
难以置信 16ms可旋转的LCD只卖¥1966(2003/06/05 07:11)
夏普LL-T15A3液晶显示器开始降价促销(2003/06/03 08:41)
狂降800元 LG最超值的17英寸液晶现身(2003/06/03 08:40)
明基液晶显示器狂降300元 高端市场崩盘(2003/06/02 09:14)
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SHARP液晶显示器(2003/06/02 09:12)
实用主义 讯怡液晶显示器151A低价上市(2003/06/02 09:1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