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两款Wi-LAN宽带无线接入设备简介(2)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7:37 广播与电视技术

  文/IT168黑马

  Libra 3000

  Libra 3000使用了W-OFDM(宽带直角频率分割多路)技术,工作在3.5GHz的范围内。分布在较窄范围内的多个低速率通道用作提供OFDM数据传输,具体使用哪个通道传输数据可根据外部的噪音灵活的选择。W-OFDM确保了高频的有效性和对采集的容错度,利用信号反射可使Libra 3000设备工作在line-of-sight(线性区域)覆盖范围之外,这样可提供最大范围的覆盖区域。Libra 3000可用于分布式无线网络中和把几个局域网组成一个广域网。

  Libra 3000使用多点网络拓扑结构。DTA轮询用于减少冲突。

  接入点(access point)只能使用外部天线。该设备可把一个使用全辐射天线的基站扩展为6个使用60-degree天线的扇形基站,提供的全部吞吐量为96 Mbit。

  CPE(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客户端设备)有两种款式:一种是具有weatherproof(防风雨)天线的CPE;另一种是没有集成天线,但可连接外部天线的CPE。

  和Ultima3一样,可通过把一个使用全辐射天线的基站扩展为具有把覆盖区域分割成扇形区域的细胞结构网络来逐渐扩展其覆盖面积,公司推荐扇形区域的个数最好不要超过六个。为扇形区域服务的两个基站可用全双工模式通信,在此模式下扇形区域的数据传输速率可增长1.55倍。除两款Libra 3000设备外,Libra 3500是唯一一款经俄罗斯认证的产品,基站的频率使用范围为3500-356 MHz,终端设备的频率使用范围为3400-2460 MHz。

  Libra 3000能够为用户(比如QoS)和VLAN (802.1q)分配固定的带宽(CIR/MBR)。

  Libra 3000的数据传输速率和覆盖区域的半径取决于调制方法和频率范围。Diamond站点声称,下表指定的覆盖区域的半径必须符合下列条件:0.9995(ITU 530-8推荐)的信道可用,14 dB接入点天线放大,接入点天线的高度为30M,用户的天线高度为10M,传输中没有额外损失。并且指定的距离范围仅限于line-of-sight(线性)区域,基站附近的用户可工作于该区域之外,但其可能性依具体情况而定。

调制 BPSK/OFDM QPSK/OFDM QAM16/OFDM
Model 3.5 MHz
最大有效覆盖范围,km 24 20 12
数据传输率/吞吐量,Mbit/s 2,4/1,6 4,8/3,6 9,6/6,5
Model 7 MHz
最大有效覆盖范围,km 22 17 11
数据传输率/吞吐量,Mbit/s 4/3 8/6 16/12

  Libra 3000传送有效信号的效率比较低,只有25%,低于802.11b规范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

  Libra 3000的加密采用了物理通道的Wi-LAN相位矢量随机方法(Wi-LAN phase vector randomization method),并且只有使用了同样加密方法的Libra设备才能够解密。另外,W-OFDM调制只对接受设备加以限制。

  结论

  我们对于Diamond对Libra 3000和Ultima3系列产品的吞吐量进行了测试,得出的结果于厂家标定的参数比较接近。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无法对这两款设备进行更加深入的测试。

  最后需要再次强调的是Libra 3000和Ultima3系列产品的使用对象是service operators(服务提供商)而不是end-users(最终用户)。尽管比LMDS设备便宜,但就最近来说也不是end-users(最终用户)能够负担得起的,并且使用起来也没有基于802.11标准的设备方便。


<< 上一页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彻底调查:侵蚀移动通讯 2003年WLAN发展趋势 (2003/05/06 16:02)
为WLAN加速 清华同方推出三款22M无线网络产品 (2003/04/23 13:57)
报告称今年全球WLAN芯片组销量达3300万组 (2003/04/10 17:44)
产业聚焦:WLAN离花开时节还有多远? (2003/04/09 15:33)
北电推出面向企业和运营商的WLAN产品系列 (2003/04/01 13:36)
WLAN将快速普及 但距热点提供商获利仍遥远 (2003/03/28 09:59)
评论:WLAN发展飞速 谁来填补安全漏洞? (2003/03/27 14:40)
观察:WLAN让移动怎么做? (2003/03/26 15:01)
WLAN市场硝烟渐浓 各家布点图谋3G? (2003/03/23 12:5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