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动态 > 正文
2003'CES万家尽展风采-每周IT新品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7 11:45 IT168

  文/等闲

  一年一度的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一直是全球最新、最酷和最热门高技术产品的头号“演练场”,素有“高技术世界杯”之称,因此本周的介绍重点自然放在了2003国际消费者电子产品展(2003 CES)上。各大厂商纷纷在展会上推出各自的最新产品,如微软的SPOT手表、Intel的PMP、日立4GB Microdrive等等。而在2003 CES上,无线上网产品和智能生活电子产品更是出尽了风头,成为了此次展会的最佳亮点。当然,除了CES外,等闲还要为大家推荐几款不错的数码产品:微软的蓝牙光电鼠键盘套装、SKY IM5400手机以及Che-ez的超微型数码相机,让大家有得看更有得玩。

  1、SPOT智能型手表

  向来喜欢演讲的盖茨自然不会放过CES这样的大好机会,这次他又发表了“数字化10年中的智能生活(Smart living in digital decade)”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盖茨大肆称赞了其智能小玩意——SPOT智能型手表。

  大家应该还记得,在2002 Comdex Fall展会上,盖茨就已经向我们展示过“SPOT”的魅力了。这是一种使用无线技术,向手表等小型便携终端提供的信息服务。比如,提供天气预报、交通信息以及新闻等信息。通过在个人电脑的Web浏览器进行设置,用户就能够自行定制信息。另外SPOT终端还具有短信接收功能。

  微软此次展示的智能腕表以无线方式连接因特网和用户的其他个人数字设备,能根据用户每天写在个人电脑上的日程表自动响闹铃,还能告诉用户天气和路况。如今,可以存储个人信息、日程表和新闻等数据的SPOT手表已经开始投产。这些手表的价格从200-1000多美元不等,是首批采用该项技术的装置。而到今年秋季,手表生产商Fossil、西铁城(Citizen)和芬兰的Suunto公司三家公司将开始销售能够接收FM无线电频谱上的持续、低带宽数据流的SPOT手表。

  2、两巨人握手,CES“众星捧月”

  在本次2003 CES展会中,除了微软的SPOT智能型手表外,最令人瞩目的就要算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与微软这两位“巨人”的合作计划了:他们宣布将联手开发面向便携媒体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 PMP)的硬件参照设计。

  PMP是一种大小能够装在上衣口袋中随身携带的设备,因此消费者无论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还是到健身中心,都可以随身携带。通过它欣赏视频、静止图像、音乐和其它类型的媒体,也可以在长途开车旅行时给坐在后座上的孩子们玩。配备了基于英特尔XScale技术的处理器的PMP,能够实现高质量视频回放,并且通过高速USB 2.0的连接能从电脑、个人录像机或其它内容来源上快速传送内容。而在PMP上运行的Media2Go是基于“Windows CE .NET”的平台,此平台是与英特尔共同开发的,微软提供基于Windows CE的OS,英特尔提供XScale处理器。

  此前,英特尔已经进行了实现PMP所需技术的开发,如高性能录像软件(H.264/MPEG 4 Part 10 video Codec)、USB 2.0的安装、旨在延长电池使用时间的硬盘缓存算法等。通过将这些技术与基于英特尔XScale技术的处理器所具有的高性能和低功耗特性的完美结合,英特尔为新型移动式媒体设备奠定了坚实基础。据说,目前实际可以运行的PMP的试制品和参照设计已经开发完毕。

  据等闲了解,由于英特尔多年以来一直与许多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PMP产品的上市目前已经获得了多家业界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的支持,而微软的加盟,更是为提供价格合适的高性能PMP产品铺平了道路。现在,韩国三星电子、三洋电机和台湾优派等公司已经计划投产PMP产品,相信不久我们就能目睹到这种新产品的真正的风采了。

  3、Garmin支持GPS的PDA:iQue 3600

  在2003 CES展会上,有不少今年即将上市的PDA产品都纷纷“抛头露面”,其中最靓的就是Garmin发布的一款采用Palm OS5操作系统的iQue 3600 PDA。它除了具备PDA通常所具有的功能外,还内置了GPS模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成为该产品的一大亮点。

  Garmin公司的导航和地图软件能够通过语音指令或者iQue显示屏的图形指令,告诉用户现在的位置和如何达到目的地。Garmin公司将其导航软件集成了Palm公司的地址簿应用软件,用户主要点击一个联系人,这个设备就能自动提供到那里的路线。它还有一个数据库,可为用户提供包括每一个转弯的详细驱车指南,或者帮助你寻找最近的饭店或医院。等闲认为,该产品一定能够吸引那些经常外出工作的人们。

  iQue 3600采用了摩托罗拉生产的150MHz的DragonBall II MXL 68000处理器,内置32MB内存,屏幕支持320×480/16位色彩。除了GPS模块,接口部分还包括红外、SD卡插槽等。这种掌上电脑拥有标准的Palm软件,包括地址簿、电子邮件和日历以及阅读数字图书的Palm Reader软件等。该产品还具有MP3播放机和数字录音机的功能。该产品重约161.7g,预计会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售价约为589美元。

  4、日立4GB Microdrive和1.8吋硬盘

  自从日立与IBM的硬盘事业部合并后,一直在持续致力于Microdrive的研发工作。近日,日立在2003 CES上展示了其最新的4GB Microdrive。在这之前,Microdrive的最大容量只有2GB。该产品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有效的提升了单位介质的存储密度,相当于1000万像素数码相机达到的像素精细程度!该产品在批量生产后将广泛用于数码类产品的大容量存储设备,例如MP3播放器,到时iPod的领导地位定会遭到强烈的打击。

  另外,在笔记本硬盘领域,目前普遍以2.5吋笔记本专用硬盘为主,1.8吋硬盘技术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为东芝所专有。如今,日立也亮出了最新的1.8吋笔记本硬盘——Travelstar C4K40,其厚度只有7mm,采用流体轴承,转速为4200rpm,支持ATA/100接口类型,目前共分20GB和40GB两种容量。据悉,该产品将在今年3月进行大规模量产并上市,等闲相信届时这势必会对笔记本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那么2003年也许真的会成为“笔记本年”呢!

  5、支持DVD-RAM/DVD-R的日立数码摄像机

  在2003CES展会上,日立还展示了多款DVDCAM摄像机。其中,展示的DZ-MV350A采用了68万像素CCD,支持DVD-RAM、DVD-R盘片,在数据接口方面继承了前作DZ-MV270就具备的USB2.0接口。该机型预计将在3月份开始量产,届时售价约为999.95美元。

  同时,日立还展示了DZ-MV350A的透明版和DZ-MV380A。DZ-MV350A透明版的外形相当诱人,有点iMac的味道;而DZ-MV380A则宣称采用了比DZ-MV350A更高规格的CCD,但遗憾的是其具体配置尚未公开,算是给大家留了个悬念吧。

  6、ViewSonic手持视频播放设备

  在此次CES 2003上,老牌显示器制造商ViewSonic与Intel及微软共同发布了一款先进的手持视频播放设备。这款名为“ViewSonic PVP”的播放器,支持M2000和M1000的数码媒体中文,PVP混合了MP3、DVD以及数码相片的识别播放于一身。这款播放器的内核与Intel的PMP一样,采用了微软公司的Media2Go平台,同时配备240×320的LCD显示器,存储容量高达10GB。

  7、首款无线手机耳机

  Sound ID公司日前在2003 CES上推出了首款个性化语音产品——即名为个人语音系统(PSS)的与蓝牙技术兼容的无线移动电话耳机。

  PSS是一款小巧的、改变了听觉环境的、易用的无线移动耳机,它提供了令人更愉悦的、更加清晰的听觉体验。该耳机仅重11克,它的通话时间为3到4个小时,待机时间为70个小时。Sound ID公司的这款设备利用了蓝牙技术所有的优点,该技术允许蓝牙技术激活的移动电话消费者使用无线耳机。为了进一步改善性能以及实用性,该公司还集成了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器以提高语音质量。

  个人语音系统为个人用户语音个性化及其接听环境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种类,它是通过个性化以及自适应的噪音补偿,来帮助所有的收听者提高语音的清晰度和语音质量的,因此与象征性的噪音补偿或语音增强系统完全不同。为了让消费者尽快地创建他们自己的听力资料,Sound ID公司还开发了专有的EarPrintTM听力评估系统,它基于互联网系统,只需几分钟就能建立起属于你自己的听力资料。一旦EarPrint系统的评估结束,消费者的资料就自动转入个人语音系统,消费者还可选择存储资料以备将来再用。然后该系统运用这份资料,把信号处理调整到用户移动电话信号的最佳清晰度。

  8、微软的蓝牙光电鼠键盘套装

  微软的实力确实强劲,又有新动作了——推出了最新的Wireless IntelliMouse Explorer for Bluetooth光电鼠标和采用该鼠标的Wireless Optical Desktop for Bluetooth桌面套装。此套装的鼠标和键盘均采用深蓝色设计,是在与蓝牙技术相对应?该鼠标和键盘采用蓝牙技术与计算机进行无线输入,使用距离在10m以内,不受障碍物的影响。随产品还提供与电脑联接的USB接口蓝牙适配器和为笔记本设计的小型接收器。

  这两款产品支持Windows XP SP1操作系统,预计会在1月31日上市,届时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鼠标870元,套装1350元,但似乎并不单卖键盘!微软此次选择在春节前上市该套装,相当贴切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消费观念,不过其售价太昂贵了,也许只有极少数“口袋充实”的发烧友才会趁节日期间购进一套,过把瘾吧。

  9、SKY IM5400与西门子SL55拼“小”

  就目前而言,采用抽拉式设计的手机还是很少的,这种设计非常特别,它可以使得手机机身十分小巧。西门子的SL55手机就是采用的抽拉式设计。但是,最近它的最小巧彩屏手机称号可能不保了,因为同样小巧的SKY IM5400正“杀气腾腾”地冲将过来!

  SKY IM5400是一款支持CDMA 1X的手机,在设计形式上依然拥有与SL55类似的抽拉式设计,因此可以设计得非常小巧。在屏幕方面,使用了支持64K色的彩色TFT屏幕(西门子SL55支持256色),支持128×128分辨率。即便如此,也不会让你觉得负担太重,88克的机器重量还算适中。

  尽管如此,等闲还是更喜欢圆乎乎的西门子SL55,不为别的,就因为它同时还具备MP3播放能力,等闲琢磨着可以一机多用,能省下不少RMB啦!

  10、Che-ez的低价超微型数码相机

  如今的数码相机是越做越小巧了,有的小巧可爱得简直不像一部相机,可说不定它的功能比大型相机还要强上好几倍!就像Che-ez新推出的超微型数码相机Che-ez! Cubik,比你口袋里的纸巾还要小,却拥有达130万像素!

  一直以来,这类体积较小巧的Web Cam式数码相机,解像度只有30-50万像素,但这部Che-ez! Cubik以高达130万像素作招牌,相片的大小亦达到了1,280×1,024 dpi。像素高了,但Web Cam仍是Web Cam,还附有限量版的Web Cam座,让它安稳地守在计算机旁。它内置了16MB内存,可储存最多99张照片(当然是以640×512像素作准)。它也可拍摄动态影片,即使是320×240像素的AVI影片,亦可长达90秒。而最多亦可储存18个AVI文件。

  单看它的功能,我们实在很难想象,这样一部仅重110克、56×56×30mm的袖珍数码相机竟能承受如此之“重”!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呢!而如此小小的一部数码相机,在操作上当然不会有太多复杂的程序,单靠在背后的一个按键,便可操控所有功能。由于它并没有插卡位,所以须经接线传进计算机,配合附送的软件如ArcSoft VideoImpression 1.6、ArcSoft photoImpression 3.0等,可作照片及影片编辑。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游戏“工具”精品一览 每周IT新品推荐 (2003/01/10 10:12)
本周“新 奇 特”IT新品推荐 (2003/01/03 15:57)
IT新品亮相科博会 (2002/05/27 07:13)
CeBIT展馆魅力比拼 IT新品不敌德国风情 (2002/03/18 16:02)
IT新品争傍明星 (2000/07/03 16:2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