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数字时尚 > 正文
留住精彩 JVC GR-DVL320ED数码摄像机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6 10:22 PCPOP-电脑时尚

  文/MAC

  说起数码摄像机,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近几年来数码设备日趋流行,数码摄像机作为其中的一支主力更是颇受用户青睐。作为业界的统一标准,Mini DV规格的数码摄像机显然是最主流的,生产厂商也很多,其中SONY、松下和JVC显然是这一领域的领导厂商,你会发现传统的家电大厂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他们的产品线非常丰富,各种档次的产品都有。

  与传统的V8、Hi-8这类模拟摄像机相比,Mini DV数码摄像机可以说优点多多,它拍摄的动态视频图像画质更清晰,还可轻松实现立体声音频录制。因为是数字格式,所以Mini DV拍摄的动态视频可以进行无损复制,它还可以将数字视频直接传输给计算机以避免画质和色彩损失问题,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后期编辑。最后,Mini DV与它使用的记录介质体积都很小,出门时更便于携带。

  Mini DV摄像机前几年相当的昂贵,最便宜的基本也在万元左右,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Mini DV的价格也不断下降。现在除了那些采用3CCD的专业级产品外,面向一般用户的娱乐级产品从1万多元到4、5千元档次的都有,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部分厂商甚至还推出了3千多元的产品,不过一般体积比较大些。下面,我们将要为大家介绍一款JVC的Mini DV摄像机,它的型号是GR-DVL320ED。

  JVC的这款GR-DVL320ED机身采用银色和深灰色相搭配的传统风格,整体显得时尚而又不失典雅,其初始状态下的具体尺寸(宽高深)为79mm 89mm 167mm,重量为550克,拿在手中感觉大小和重量都还令人满意,在一般的Mini DV中算是适中。

  GR-DVL320ED采用了2.5吋的LCD液晶屏,其显示品质还算不错,虽然与那些高端机型采用的3.5吋LCD液晶屏相比,2.5吋的LCD在使用中视觉效果确实显得差一些,但这也是较低端Mini DV摄像机的基本特征,毕竟节省成本更重要。

  GR-DVL320ED采用了1/4吋的CCD成像,视频摄制的清晰度为520线,其电动变焦镜头具体规格为:F1.8,F=3.6mm至36mm。GR-DVL320ED具备10倍的光学变焦以及700倍的数码变焦能力,当然光学变焦能力是最重要的,10倍也是个最流行的规格,实际使用中进行变焦操作时最好不要超过这一范围,毕竟使用数码变焦会影响成像质量。

  镜头下部就是用来采集声音的麦克风,可实现立体声的音频录制,GR-DVL320ED还在这个部位提供了一个集成的射灯,当光线较暗时可以打开它改善拍摄效果,应该还是个很实用的设备,当然打开射灯会额外消耗电力以至于缩短一定使用时间。提供射灯也是JVC Mini DV的一贯传统了,而很多其他品牌一般都是作为额外的选件来提供,需要另外添置购买,这显然会增加整体的拥有成本。同为领导品牌,与SONY和松下的同档次产品相比,JVC的Mini DV一般来说更具性价比,提供射灯也算是其中一个具体的体现吧。

  图为JVC较老型号Mini DV(左)与GR-DVL320ED(右)主要控制部分的对比

  对于GR-DVL320ED的主要控制部分,变焦、静态快照以及菜单调出按钮基本与JVC较老型号的Mini DV一致,但其他方面有了不少改变,现在最常用到的摄录/暂停按钮(红色)被单独分离出来,在机身上的位置并没有太大变化,但设置工作状态的拨盘被移到了机身侧面,外形也有了很大变化。JVC之所以改变这部分设计,应该是想更方便用户使用,可惜我具体使用中并没有感觉到更方便,也许是原来的形式用惯了,这大概也属于各人见仁见智的范畴了。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从CES 2003预测今年DV技术发展潮流 (2003/01/15 10:03)
夏普新款迷你DV摄像机 两种色彩让你选 (2003/01/13 09:11)
低价DV风行市场 怎样找到合适机型 (2003/01/10 10:01)
视瑞第三代AV.DV压缩卡 (2003/01/06 16:35)
视瑞(SNAZZI)发布第三代AV.DV视频压缩卡 (2002/12/29 14:00)
三星VP-D530i/D590i DV限量版上市(图) (2002/12/19 11:20)
漂一代:我的DV新生活 (2002/12/17 11:02)
漂一代:我的DV新生活 (2002/12/16 17:15)
新浪校园通讯员来稿:DV大赛风靡中山大学校园 (2002/11/28 15:46)
澳洲纪录片名导沪上授经 DV与电脑制片是一场革命 (2002/11/14 11:24)
《中华青年影像大展:DV新世代》半年奖颁奖典礼 (2002/10/12 10:15)
一款外型时尚的DV: SONY IP210E (2002/10/09 08:36)
AIPTEK新款DVⅡ数码摄像机功能多 (2002/09/26 14:10)
夏普称“DV-SR100”型号DVD录像机未在国内销售 (2002/09/19 13:56)
佳能XM2:让3CCD DV挺进家用市场 (2002/09/12 08:03)
张柏芝自备DV机反拍传媒 防说话被扭曲(附图) (2002/08/19 10:53)
带彩色数码眼的DV
:JVC GRDV3000 (2002/08/19 06:23)
请问数码摄像机上用的DV
CAM是DV带的精装版吗? (2002/08/16 00:19)
想被我们的导演选中吗?寄你自己的DV给我们! (2002/08/13 15:26)
DV:影像艺术的盗火者 (2002/07/30 14:0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