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用好Windows“系统配置实用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0 11:17 电脑迷

  文/Flyer

  从Windows 98开始,微软在Windows中增加了一个“系统配置实用程序”,该程序可以管理Config.sys、Autoexec.bat、System.ini、Win.ini等系统配置文件,通过这个程序你可以很简单、直观地备份系统文件、设置系统的启动方式,还可以对系统做一些高级设置。该程序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控制系统的初始启动项目,可以让用户来控制系统启动时自动装入的驱动程序或软件。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工具的使用。

  “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对应的执行文件是Windows 98安装目录下System子目录中的“Msconfig.exe”,要运行它可使用“Win+R”组合键或按“开始/运行”调出运行窗口,然后输入“Msconfig”,点击“确定”按钮,即可运行该工具,其主界面如图1所示。


图1

  一、备份系统配置文件

  使用Msconfig可以将当前的系统配置文件Config.sys、Autoexec.bat、System.ini和Win.ini文件进行备份,这样当你误修改系统配置文件后还可以通过该工具提供的还原功能将备份文件恢复。具体操作为:单击“常规”选项卡,点击“创建备份”,然后单击“确定”即可完成;备份文件扩展名为.pss与原始文件位于同一目录下(图2)。若单击“还原备份”,然后再单击“确定”按钮即可恢复原系统配置文件。


图2

  二、常见疑难解答设置

  1.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也许希望在系统启动过程中,建立一个启动菜单,以便因系统异常而需要切换到安全模式启动时,不必在启动系统时按住Ctrl键(或F8键)就能显示启动菜单。具体操作为:单击“常规”选项卡的“高级”按钮,将“高级疑难解答设置”对话框中的“启用‘启动’菜单”复选框选中(图3)。然后单击“确定”按钮退出。重新启动后设置生效。


图3

  2.当系统掉电(或非正常关机)重新启动机器时,磁盘扫描程序便会自动运行,当你不喜欢这种启动方式时,可以关闭磁盘扫描程序,具体操作为:将“高级疑难解答设置”对话框中的“如果关机失败,请禁用磁盘扫描程序”复选框选中。然后单击“确定”按钮退出,重新启机后设置生效。

  3.当一些恶作剧者(或其它原因)将你的机器内存由32MB限制为16MB时,将影响你的Windows及其应用程序的运行速度。解决方案是将“高级疑难解答设置”对话框中的“将内存限制为”复选框选中,并且将右边框中的值恢复为32MB,然后单击“确定”按钮退出,重新启动后设置生效。

  三、定制自启动程序

  在Windows 98的任务栏中,常常出现一些伴随系统启动的自启动程序,如果太多,就会影响系统的稳定性。你若想取消这些程序的自启动,也可以通过“系统配置实用程序”来实现。具体操作是:单击“启动”选项卡,此时我们就会发现,“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已经在“启动”选项卡中将用户所有具有自动运行功能的应用程序全部列表显示出来了(无论它们是通过Windows 98的启动程序组,还是通过WIN.INI文件,或是通过注册表数据库启动),在列表框中用鼠标去掉不需要自动运行的应用程序前的复选框中的勾,然后单击“确定”按钮,重新启动即可使设置生效(图4)。


图4

  虽然只有Windows 98操作系统才自带“系统配置实用程序”,但因为控制系统初始启动项目其实是通过修改注册表中的系统初始启动项目来实现的,所以在Windows 95或Windows 2000中,“系统配置实用程序”中设置系统初始启动项目部分的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你只需要把Windows 98里的“Msconfig.exe”复制到Windows 2000中,就可以使用它来设置系统初始启动项目。由于Windows 2000没有“Config.sys、Autoexec.bat、System.ini”等配置文件,所以在使用“Msconfig.exe”程序时会报错,关闭错误对话框即可进入“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其中的控制系统初始启动项目部分的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非Windows 98系统中使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程序时,最好只使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中设置系统初始启动项目的设置功能,而不要使用该工具的系统高级设置等功能(例如禁止系统ROM中断点的功能),避免对操作系统产生不可预测的破坏。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发烧友如何配置电脑音频系统(2) (2002/12/20 17:37)
自己动手打造操作系统启动配置文件 (2002/06/12 11:15)
保存和重新配置系统硬件注册信息 (2002/04/25 09:25)
配置Linux操作系统的廉价彩色PDA面世 (2002/01/11 15:23)
用Windows系统命令查寻IP配置 (2001/11/30 17:15)
Linux系统配置与优化经验谈 (2001/11/20 15:02)
Win2000功能特性:强大的系统配置与维护 (2000/03/15 14:1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