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使用和维护 > 正文
防患于未然 硬盘也需要进行健康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9 14:16 电脑迷

  文/青玉案

  硬盘是电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配件,它是我们存储数据最主要的场所。在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强行关机,碰撞等原因会使硬盘产生各种故障;同样,当购机时最担心的事是奸商将返修硬盘或二手硬盘当新盘卖给我们,而这些盘子究竟有没有损坏呢?如果我们在购买或使用硬盘时能对硬盘的健康状态预先得知,那么就能够避免无谓的损失,这无疑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这就得依靠硬盘检测软件来帮忙了。

  一、IBM之Drive Fitness V3.01

  IBM硬盘检测工具Drive Fitness最新推出的3.01版支持Win9x/ME/NT4/2000多种操作系统,它是基于DFT微代码来判断硬盘的错误所在,这些微代码会自动记录重要的硬盘错误事件,如所有重新分配过的扇区历史记录等等。它的使用方法很简单:

  双击下载后的软件会自动创建一个包括IBM DOS2000操作系统及Drive Fitness工具的可启动软盘。在检测硬盘时利用此软盘启动电脑,进入PCDOS 7.0操作系统,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ATA support only”,然后软盘中的批处理命令将直接调用DFT程序,在出现的画面中有“Quick Test”、“Advanced Test”及“Rescan Bus”三个按钮,我们可以通过键盘的左右箭头来选择其中的一个命令然后回车即可。其中“Quick Test”是对每一个磁头进行读/写检测和扫描前500KB的扇区(引导程序保存在此部分扇区);“Advanced Test”则是对硬盘介质盘面每个扇区的数据完整性进行检测,完成一次扫描耗时较长,但结果相当可靠;而“Rescan Bus”则是扫描系统硬件配置(包括硬盘及光驱),检测后会在窗口中显示出来。DFT程序只能在DOS模式下运行,DFT程序诊断完成后对应以下四种结果:硬盘有坏扇区、硬盘已经由于震动而损坏、硬盘将要衰减、硬盘可以正常使用,不需要进行返修或者换盘。

  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品牌的硬盘,该检测工具也可以对其进行快速检测,但“Advanced Test”似乎不起作用,并且检测的结果也不如对IBM自己的硬盘检测得准确。

  二、WD Data Lifeguard Tools V2.8


图1 WD Data Lifeguard Tools运行界面

  此款程序包(Data Lifeguard Tools)是西部数据公司针对WD硬盘推出的配套工具,下载以后将程序自解压到一张软盘上,则此软盘可用于系统的启动及WD硬盘的诊断。解压缩后软盘中含有二十三个文件,其中有以下四个重要程序:EZ-Install(EZmaker.exe)、BIOS Check(dlgchk.exe)、Ultra ATA Manager(dlgudma.exe)及Diagnostics(dlgdiag.exe)

  其中Diagnostics程序是WD的硬盘测试与低级格式化程序。它为用户提供两种硬盘检测方式:快速检测和全面检测。并且能修复检测中发现的错误并打印检测报告,同时它还能进行硬盘的低级格式化。

  该工具只能在启动盘上运行使用,如果在硬盘上直接运行有可能会造成硬盘数据丢失或者扫描错误等结果。运行Diagnostics程序后,在画面中直接选择“Select Drive”项查看硬盘列表,用键盘上的上下箭头选择需要检测的硬盘,确定即可。千万注意不要在程序主菜单上选择“Write Zeros to Drive(低格硬盘)”项。程序对硬盘检测结束后可能会有以下几种结果:

  1.“Drive Has No Errors”即所检测的硬盘没有错误;

  2.“Contact WD Tech Support”即所测的硬盘没有通过检测,但可寻求WD厂商的技术支持;

  3.“Non- WD Drive Detected”所测的硬盘不是西部数据的产品;

  4.“ReStore The Hard Drive To A Defect-FreeStatus”表示所测的硬盘有坏磁道,请选择修复项修复硬盘的错误,如果不能修复,将这个磁道重新设置;

  一般而言,对于常见性的硬盘逻辑性错误程序会在检测的过程中自动修复。

  三、Maxtor Power Diagnostic(POWERMAX)3.04

  迈拓硬盘最新Power Diagnostic(POWERMAX)检测程序最新的3.04版用于Win9x/NT4/2000等各操作系统。这是由Maxtor官方发布的硬盘检测软件,适用于全部的Maxtor/Quantum系列硬盘,可以让用户及早发现硬盘的隐患,例如坏道、坏扇区、分区格式化错误等等,也可以解决硬盘不能被操作系统正确识别的问题。当在使用迈拓(昆腾)硬盘时碰到硬盘坏道、硬盘分区错误及硬盘识别错误时可用这个工具来对硬盘进行检测与校正。

  下载后的软件Pwrdiag.exe是一个自解压程序,双击后提示创建启动工具盘,我们会在软盘中得到Powermax.exe、Amset.exe、QDPSSCSI.exe及20014.TXT等几个程序,其中最重要是就是硬盘检测工具Powermax.exe,使用方法如下:

  用上面做成的软盘启动系统后将自动运行Powermax.exe程序,接着检测程序将检测你的系统配置,以完成对你的IDE硬盘进行正确识别。若检测与你的实际相符合,按“Y”将继续检测过程。此时屏幕将分成如下三块:左上方的“Test Status”是指当前检测的状态;右上方的“Current Drive”是指当前所选择或检测的硬盘;而下面的“Help”窗口则是帮助信息。


图2 Maxtor Power Diagnostic检测程序

  在弹出的“Select Drive”窗口中选择检测的对象后,按回车键后弹出“Select Test(选择测试项)”窗口,主要有以下几个相关选项:

  1.Install Comfirmation (安装确认,你可以通过此来确认程序检测到的系统配置是否正确)

  2.Basic Quick(90 sec) Test(90秒快速检测)

  3.Advanced Test(高级硬盘检测)

  4.Burn In Test(完整测试)

  5.Write Disk Pack(低级格式化硬盘)

  6.Select Another Drive (选择另一款硬盘)

  7.Contact Maxtor(联系迈拓网站)

  选择需要的选项对硬盘进行测试即可,其结果与前两者相仿可参照对比。

  四、Seagate SeaTools Disc Diagnostic 1.05.08

  这是希捷硬盘的专用磁盘检测工具,针对Win9x/ME/2000/XP/NT4/OS2推出的桌面用户版。当系统出现故障时,SeaTools能够帮助我们确定故障的原因是磁盘驱动器部分还是由其他软、硬件问题造成。

  SeaTools中的物理测试不受操作系统的限制,可以全面的检测Seagate生产的各种硬盘,它不会放过任何的物理缺陷;SeaTools的文件结构检测基于FAT结构,它能查出FAT类型分区的相关问题,但不适用于NTFS以及HPFS分区类型。

  运行seatoold.exe将自动创建一个能够启动的软盘,软盘之内包括一个能启动的特别的Ontrack操作系统。需要使用的时候,将做好的软盘插入软驱启动系统,会自动进入SeaTools的操作界面。操作界面分左右两栏,左栏为SeaTools菜单栏,右栏是相对于每一个菜单进行的解释,使用方法与前面讲的测试软件类似,这里就不多说了。

  除了上述由硬盘厂商推出的硬盘检测工具之外,网上也还有一些硬盘检测方面的共享软件,下面就介绍其中的一个Drive Health V1.0版。

  五、Drive Health V1.0版。


图3 Drive Health V1.0检测软件

  与上述几个硬盘检测软件不同的是,Drive Health是一个可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使用的软件。(如图二)这个工具在检测硬盘时利用了专业的S.M.A.R.T技术,对硬盘的各个指标均能作出科学的评判。通过菜单“Drive--Common Drive Settings”的设置可以对硬盘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监测并防止你丢失重要的数据,时间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此外,DriveHealth提供了对硬盘驱动访问的监视,对其稳定性与可靠性实现了实时报警。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硬盘(HD)选购、使用和维护
 相关链接
一分钟教你快速辨别“返修的硬盘”(2003/01/07 18:13)
超高速的新体验 双硬盘RAID 0全攻略(2003/01/02 09:40)
通通透透 让你看清楚硬盘的内部结构(2002/12/26 11:05)
让Pqmagic在Win2000 Server版中运行(2002/12/18 15:37)
迈拓率先上市串行ATA接口的硬盘(图)(2002/12/18 09:07)
桌面硬盘之王:IBM 180GXP 测试(2002/12/05 15:19)
请问我电脑硬盘C区为什么不能进行快速格式化?(2002/12/03 21:49)
妙用DEBUG快速修复硬盘不启动故障(2002/11/28 15:5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