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数字时尚 > 正文
近期中关村数码设备市场行情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2/12/19 10:02 走进中关村

  诸位关注数码大车店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每周一次的数码市场行情综述又与您见面了。上周的本市气温很低,且周末的时候还下了今年第一场雪,大家都没冻着吧?言归正传,虽然天气寒冷,但上周的数码市场可是热闹非凡,不仅没有受到气温的影响,反而显露出了极强的节日气氛。

  数码音频方面:新品陆续上市并未影响市场格局,帝盟Rio价格狂降,震惊业内。

  从整个数码市场的角度来看,上周数码音频市场应该是最热闹的,先是近期势头颇猛的iRiver有一款容量高达256MB的铁三角上市。接下来的几天也是新品不断,而到了周五的时候,曝出了今年MP3播放器市场中最具轰动性的消息,MP3播放器领域的传统三强之一帝盟Rio 600系列以64MB¥550,32MB¥399的价格狂袭市场。


图1

  当然了,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这话也要一句一句的说。先来看看新品方面的消息:iRiver的铁三角自从上市以来便引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密切关注,购买者也是络绎不绝。此次256MB版本的上市,不仅丰富了铁三角的产品线,还有可能再次引发抢购狂潮。(图1)当然,这只是周一的市场,iFP-190TC上市也只是为这个不平静的7天开了个头,紧接着市场迎来了到目前为止最有意思的MP3播放器。


图2


图3

  这款外观采用卡通绒布小刺猬的MP3播放器一上市,(图2)便以新奇而可爱的外观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且销量不错。其实同样外观靓丽的产品还不止一个卡通刺猬MP3,另一款BEBOB MP3更是在外观上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图3)不过总的来讲这两款MP3在除了外观比较吸引人外,特点并不多,什么性能指标啊、操作性什么的都没有大厂的好,市场的生存周期应该不会很长。


图4

  最后再来说说上周数码音频领域最令人兴奋的消息,那便是帝盟Rio 600价格狂降,(图4)原本售价近千元的64MB Rio现在仅需550元,而32MB版本的产品更是以399的超低价格狂袭低端播放器市场。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帝盟此次降价令很多经销商都不太理解,一向以高端姿态出现在市场里的帝盟怎么可能一下子把价格杀的这么低呢?据市场里老道些的经销商猜测:这其中肯定有问题,说不定是帝盟的产品积压太多或有不合格产品搀杂其中,大家购买的时候最好小心。不过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帝盟应该不会轻易的拿自己名声来欺骗消费者。不管怎样,帝盟此次节前低价促销对于整个MP3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正是帝盟的大幅降价,揭开了今年MP3播放器市场年底降价促销的冲锋号。号声一响,不仅名牌厂商为之惊叹,仅以帝盟的品牌效应,便可封杀了市面上多数杂牌产品的销路。

  数码视频方面:数码相机市场降价声连绵,500万像素DC成消费者关注焦点!


图5

  本周数码视频方面动作最大的品牌要属奥林巴斯,而最具轰动性的消息要属奥林巴斯C-50的降价了。(图5)这款像素高达500万的数码相机在节前一举跌破5000元大关,目前市场售价仅为4800元上下,成为了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500万级别DC。虽然从指标的角度来讲,C-50目前的售价着实令人意外,但若从市场定位来看,时尚型DC降价500元也不是什么爆炸性新闻!

  但若从整个DC市场的角度来分析,500万级别的时尚型DC降到4800元,必将在价格方面对整个DC市场进行压缩。按这个趋势来推算,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时尚型数码相机领域必定有一番价格拼争,有这方面购买欲望的朋友不妨注意了,不但要心理素质稳定、沉的住气,更要看准时间快速出手!


图6

  同样令我们兴奋的还有两款新品的上市,首先是美能达DIMAGE Xi(报价3650元),(图6)其刚刚上市,便引得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这款相机最大特点便是采用了类似于潜望镜式的镜头,这样的设计可以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将相机的身材做的小巧精致。也正因此使得这款数码相机成为市面上最薄的、具有3倍光学变焦的300万像素DC。当然了,由于其是DIMAGE Xi的改进型,两者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里也就不多说了,但是性能指标的提升必将使其在一定时间内,成为市场的宠儿,毕竟能够同时兼顾性能和外观的相机在市场里还不多见。


图7

  此外,上周的数码相机市场还有一件大事,那便是众多消费者翘首以待的奥林巴斯C-5050Z型数码相机终于上市了。(图7)它的出现,不仅丰富了市场中500万像素级别数码相机的产品线,也为那些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在投入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可以购买到功能更强大、更专业数码相机的机会。3倍光学变焦、3.4倍数码变焦、翻转液晶屏及F值高达1.8的大光圈,对于这样一款500万级别的数码相机来讲,5850元的市场定位应该会是非常受欢迎的。它的上市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高端DC市场,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仅凭一款不到6000元的C5050及不到5000元的C-50,是很难在短期内撼动500万级别DC高高在上的格局,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元旦与春节的间隔不是很大,若DC市场能够持续有低价高质的新品露面或老型号降价,明年DC的总体价格必定会下降一个台阶。

  数码周边:赛博开业,触动整个数码消费市场格局。

  从产品的角度来讲,上周的新闻确实不少,但若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上周还有一件大事,那便是备受瞩目的赛博数码广场正式开业了,在这座以经营3C产品为主的市场不仅是消费者购物的乐园,更是大家了解3C产品、学习3C产品的乐园。而且赛博在开业后还会不断的举办各种促销活动,对数码产品感兴趣的朋友这下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同时它的开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威胁到现有的数码产品销售格局,宏观上使得中关村成了本市最大的3C经营中心。

  怎么样,读者朋友们,上周的数码市场够热闹的吧。这刚刚进入12月初,市场就这么热闹了,相信短期内还将会有更多的新闻冒出。今天俺到市场里转了一圈,市场里果然是降价促销之声不绝于耳。 (走进中关村明亮)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近期中关村数码设备市场行情综述 (2002/08/14 08:5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