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电子签名”让你的电子邮件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12/10 16:18 电脑迷

  文/xiaodong

  电子邮件在Internet上没有任何保密措施,它从一个网络传到另一个网络,最终到达目的网络,整个过程中都是不加密的可读文件,用户的电子邮件有可能被人偷窥,如:商务计划、合同、账单等敏感信息很容易被人看见,如果被黑客给篡改了那是多么的可怕!

  电子邮件的安全保密问题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担忧,有了数字证书,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数字证书在电子邮件中的应用可以解决如下问题:

  保密性:通过使用收件人的数字证书对电子邮件加密。加密后,只有收件人才能阅读加密的邮件。这样,在Internet上传递的电子邮件信息将不会被人窃取,即使发错邮件,收件人也无法看到邮件内容。

  认证身份:在Internet上传递电子邮件的双方互相不能见面,所以必须有方法确定对方的身份。利用发件人数字证书在传送前对电子邮件进行数字签名,便可确定发件人身份,而不致他人冒充。

  完整性:利用发件人数字证书在传送前对电子邮件进行数字签名不仅可确定发件人身份,而且传递的电子邮件信息也不能被人在传输过程中修改。

  不可否认性:由于发件人的数字证书只有发件人唯一拥有,故发件人利用其数字证书在传送前如果对电子邮件进行了数字签名,发件人就无法否认发过这个电子邮件。

  安全电子邮件证书的申请

  申请使用安全电子邮件证书首先需要确认你是使用的POP3收件方式,因为现在的数字证书不支持Web收件方式。

  第一步,登录天威诚信公司的网站http://www.itrus.com.cn。选择安全电子邮件证书,点击确定。进入证书中心页面,点击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图一

  第二步,在注册页面中按规定要求填写注册信息(在注册的时候你可以选择60天的试用证书)。

  第三步,完成后提交。确认填写的信息是否正确,确认后点击“确定”。根据你的需求设置安全级别,点击确定,进入证书发放页面。

  第四步,收到管理员发来的电子邮件,点击邮件中的链接,进入获取证书的页面,点击“获取”,进入确认页面,输入个人身份号(管理员电子邮件中发来的号码),完成安装。

  在Outlook Express中使用数字证书

  第一步:在Outlook Express里选择“工具/账户”

  第二步:选择你申请证书的邮件账号,点击“属性”,选中“安全”标签。


图二

  第三步:在“安全”标签里选择相应的签名和加密证书。

  第四步:写好邮件后在上方的工具栏中选择“签名”、“加密”选项以实现相应的功能。


图三

  注意:

  电子邮件的加密前提是必须要收件人和发件人都有数字证书,如果发件人想要给指定的收件人发送加密邮件的时候,那么必须有这个指定的收件人发送的签名邮件,如果使用Outlook Express或者Outlook接收邮件,那么在收件箱中收取邮件,选定该邮件单击右键选择“将发件人添加到通讯簿”选项,则系统会自动将收到邮件的签名证书导入系统,这样在下一次想要给对方发送加密邮件的时候,只需要选中加密按钮即可完成加密过程。

  证书的导出

  有时候我们需要将证书安装到其他的计算机系统中,那么我们首先要导出证书。

  第一步:打开IE窗口,选择“工具/internet选项”,选择“内容”,点击“证书”。

  第二步:选择你需要备份的证书,点击“导出”

  第三步:进入证书导出界面,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选择导出私钥

  第五步:选择导出文件的格式。这里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中“如果可能,将所有证书包括到证书路径中”。


图四

  第六步:设置私钥保护密码。这个密码将会在导入的时候用到可不要把密码忘记了。

  第七步:指定导出文件的存放路径,点击下一步。建议将私钥备份到可移动的存储设备中,如:软盘或光盘等

  第八步:点击“完成”。

  恢复你的证书(证书的导入)

  证书导入和证书导出的操作类似,按照向导提示操作即可将证书导入到系统中。

  目前支持数字签名的电子邮件软件主要有Outlook 2000/XP、Outlook Express、Notes、Netscape Messenger、Frontier、Pre-mail、Eudora等等。著名的国产软件Foxmail也将在后续版本中加入对数字签名的支持。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