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文字校对帮手--SmartRead语音校对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3 17:2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鸣涧

  宇飞没有想到,王主任居然把本该是冰雪儿的活交给了自己。他拿来一份材料,要宇飞马上校对出来。这分明是冰雪儿的工作,总不能因为她去逛街就把工作留给别人做呀,宇飞敢怒却不敢言。既然要干,就不能傻干,宇飞从王主任的电脑里面将文字稿拷贝了一份,发现是Word文档,于是赶快打开,执行菜单“文件/另存为”命令,保存为名为“校对稿.txt”的文本文件。

  宇飞决定“剑走偏锋”,使用语音校对。从www.cnetseek.com/gb/smartread/index.html下载了一个名为SmartRead的语音朗读软件。这是一个可以把文本转换成语音的工具,而且这个软件中内置了中文和英文语音库,同时支持中英文混读。


图1

  启动SmartRead并进入其主界面窗口,它的主界面窗口比较直观,主要分为菜单栏、工具栏、文本阅读区、文件夹,以及语音控制面板等(如图1)。

  文件的管理

  在SmartRead中,可以在文件夹中对文件进行管理。在进行校对之前,还是先来加入新文件吧。用鼠标右键单击“我的文件”文件夹,然后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添加”命令,进入文件夹向导对话框(如图2)。


图2

  在添加文件对话框,如果你打算新建立一个文件夹,可以选中“添加文件组”选项,如果只是打算在“我的文件”文件夹中添加一个文件,就选中“添加文件”选项,然后在“名称”中输入文件的名称为“校对稿”,完成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3)。

  在“选择文件”对话框中,单击[浏览]按钮,选择刚才保存的文本文件后,单击[打开]返回到“选择文件”对话框,依次单击[下一步]、[完成]按钮返回到主界面窗口。


图3添加文件窗口

  这时我们在右侧的文件夹列表中即可看到刚才添加的文件,已经保存在“文件夹/我的文件”列表中了,单击选中此文件,即可在主界面窗口文本阅读区浏览文件的内容(如图4)。

  开始朗读

  SmartRead提供了两种朗读方式,分别是“从头朗读”和“随机朗读”。单击工具栏[朗读]按钮右侧的下拉箭头,并从弹出的选项菜单中选择相应的命令就可以了。

  在朗读过程中,可以暂停朗读或停止朗读文本框文字。同时,在朗读的过程中,还可以在界面下面的参数对话框中设置一些语音朗读的参数,比如语音,语音速率,音量,语音格式等。

  如果发现有错别字,可以直接在文本框中进行修改,修改完成后,单击工具栏[保存]按钮就可以将文本保存了。

  转换格式

  SmartRead提供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功能,就是可以将当前的文本文件通过语音转换后,保存为WAV格式的文件,这样以后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听了。


图4添加文件成功

  单击界面工具栏[WAVE文件]命令按钮,弹出“朗读到WAVE文件”对话框,在语音中选择“简体中文语音”,并在“格式”中选择一种声音格式后,单击“选择文件”右侧的[浏览]按钮,选择WAV文件的保存路径,最后单击[朗读到WAVE]按钮就可以了。完成后,还可以单击[播放文件]按钮进行效果试听(如图5)。


图5转换成Wave格式

  宇飞很快就把文稿校对好了,刚好是冰雪儿回来的时候。听到好像有人在读她的材料,冰雪儿吃惊不已,宇飞见状,暗自好笑。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