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网络管理 > 正文
解决校园网中的IP地址冲突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11/22 10:4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高伟

  随着校园网计算机数目的增加,IP地址冲突问题也越来越多。那么怎样解决校园网中的IP冲突呢?

  做好网络规划记录好规划信息

  1、给联网的计算机命名

  为了识别网络上的计算机,必须分别为它们起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给计算机命名时,注意取一些有意义的名字,这样你一看到机器名,就能立即知道这台机器是哪个部门的,为以后使用共享资源带来方便。

  2、给每台计算机分配一个IP地址

  你可以给每台计算机分配一个固定的IP地址,也可以让系统自动获取一个IP地址(前提是网络中应有一台DHCP服务器)。

  3、记录每块网卡的MAC地址

  每一块网卡有惟一的MAC地址,这就为我们通过MAC地址寻找目标设备带来了方便。

  4、记录好以上信息

  把网络规划好后,还要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形成一个表格,以便日后网络出现问题时,拿出来核对。

  配置计算机名、IP地址、网卡的MAC地址

  1、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网络”,出现“网络”对话框,单击“标识”标签,即可填写你所操作的计算机在网络中的名字。

  2、在“网络”对话框中单击“配置”标签,再单击“TCP/IP→属性”,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填入你所分配的IP地址即可。

  3、记录每台计算机上网卡的MAC地址:

  在MS-DOS方式下,输入Ipconfig /all命令,其中会显示如下类似的信息:

  Description : Realtek RTL8029(AS) Ethernet Adapt


图1

  Physical Address: 00-00-B4-B0-B4-F1

  DHCP Enabled : No

  IP Address : 200.200.1.120

  Subnet Mask : 255.255.255.0

  Default Gateway :

  可以看出此网卡的MAC地址为00-00-B4-B0-B4-F1。

  4、在网络中的每一台计算机上都进行以上的操作,生成一张计算机名、IP地址、网卡MAC地址对照表备用。

  动态监视网络中的IP地址变化

  由于各客户机可自行修改IP地址,所以网络运行后各客户机的IP地址与一开始规划的可能就会不同,作为一名网管人员,还应动态地监视网络中的IP地址变化。可使用Windows系统提供的命令或使用工具软件来完成这个工作。

  1、使用Nbtstat命令

  使用这个命令可以让我们通过网络中的任一台计算机来查看网络中其他计算机的IP地址及网卡MAC地址。

  用法是:Nbtstat -a远程计算机的名字。

  则可显示出要测试的远程计算机的IP地址与MAC地址。如输入Nbtstat -a wjs318后,屏幕出现如下提示:

  Node IpAddress:[200.200.1.118]

  NetBIOS Remote Machine Name Table

  ……

  MAC Address = 00-00-B4-B7-30-81

  我们就可知道主机名为wjs318的计算机,其IP地址为200.200.1.118,其网卡的MAC地址为00-00-B4-B7- 30-81。


图2

  2、使用工具软件来自动生成IP地址与MAC地址对应表

  使用Nbtstat命令需要我们把网络中的机器一一测试,效率不高。可采用一些工具来快速地生成我们所需要的表格。Tamosoft公司的Essential NetTools软件就是这样的软件(下载地址:www.tamos.com/download/main)。

  运行Essential NetTools后,出现如图1所示的窗口,单击左边一栏[NBScan]按钮,在左下角“Starting IP address”框中输入要扫描的开始IP地址,在“Ending IP address”中输入结束的IP地址,按[Start]按钮,经过一段时间后,屏幕上就会显示出扫描到的计算机名、IP地址及网卡的MAC地址。

  通过执行File/Save Report/As HTML命令,还可把扫描到的结果保存为HTML文件,这样就不用我们再手工建立计算机名、IP地址和网卡MAC地址的对照表了。

  解决IP地址冲突的问题

  如果校园网中的两台计算机使用了同一个IP地址,即产生了IP地址冲突,那么就会在这两台机器上同时弹出与图2类似的对话框。

  这时我们只要查一下最新的IP地址与MAC地址对照表,然后找到造成IP地址冲突的计算机(其网卡MAC地址为00:00:B4:B7:30:81),再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网络→TCP/IP→属性”,出现“TCP/IP属性”对话框,单击“IP地址”标签,在其中填入一开始分配的IP地址,按[确定]按钮,即可解决IP地址冲突的问题。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带您玩转局域网
 相关链接
选择合适的操作系统架设安全的服务器(2002/11/15 09:35)
数字时代 构建一个安全的局域网(2002/11/15 09:32)
让老机发挥余热--家庭网络组建实例(2002/10/23 14:27)
无“限”精彩--无线局域网初接触(图)(2002/10/14 13:38)
制造“IP地址冲突”故障巧取屏保密码 (2002/07/24 11:0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