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鼠中之王 罗技MX-500/700鼠标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11/21 13:54 新浪科技

  文/木木

  全球最大的鼠标设计和制造厂商罗技日前推出了其新品MX系列光电鼠标,该系列包括一款无线光学鼠标MX700和两款有线光学鼠标MX500和MX300。在该系列产品中,罗技全新MX光电引擎提供了目前市场上鼠标中反应最快的芯片,其卓越的每秒捕获4.7百万像素的超强性能超出市场上同类鼠标60%之多。不仅能使鼠标适合在不同表面上使用,而且能对最快动作的操作进行连续反应,大大改善了目前光学鼠标普遍难以在具重复性图案及较暗的表面上精确工作的弱点。同时,由于增强了图像处理能力,即使MX系列鼠标在10g加速度下迅速移动,电脑上的光标也可以顺畅精准地移动。


罗技MX系列鼠标新品

  1. 罗技研制鼠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

  罗技公司作为鼠标生产的先驱。1981年,罗技公司的第一支鼠标问世时,鼠标这种外部设备是超前于当时那个时代的,那是鼠标仅仅是专业绘图用户的一种专用设备,但是短短几年后,鼠标就发展成为广大计算机用户的通用输入设备了。

  在那之后的漫长岁月里,鼠标一直沿着一条既定的轨迹发展,这条轨迹的核心就是滚球定位方式。这一是其的绝大多数鼠标都是使用这种办机械式的定位系统。直到近几年前,一种全新鼠标定位方式才脱颖而出,这就是光学定位方式。

  2. 罗技公司的第一只光电鼠标试制于1995

  当时罗技公司自主研制开发出一种新型定位技术—Marble光学感应定位技术,并开始将这项技术用于轨迹球系列产品。随后,在2000年,罗技公司有革命性的将传统的定位球用一个很纤小的光学定位系统所取代,这个光学定位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个光学成像系统和一款图像微处理芯片。这种新颖的定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光学鼠标定位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无法克服的问题,从而引导鼠标定位技术的一次全面革新。

  新型的光电鼠标具有诸多优点,同时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说已经引起广泛重视的两个问题:在存在镜面反射的桌面上无法工作,在做高速、大加速度移动时可能定位失准。

  3. MX光学定位系统应运而生

  为了克服上述的这些缺陷,著名电脑外设公司罗技与其合作伙伴安捷伦公司共同研制出一种全新的光学定位系统—MX光学定位系统。第一批采用这种新定位系统的光学鼠标就是罗技公司即将推出的MX系列光学鼠标。这个系列的鼠标可以适应更多样的定位表面,同时也可以对更快速的鼠标移动做出正确响应。

  这篇文章将阐述MX系列光学感应器做了那些决定定位性能的因素,同时介绍这种感应器的一些特点。

   光学定位的好处

  滚球定位的鼠标所固有的一个问题之一是:但鼠标的滚球在桌面上滚动时,会不可避免的将桌面上的灰尘及污垢带入鼠标内部并附着在轴上,这将最终影响定位的精度。

  其次,滚球定位鼠标的理想的工作环境是在鼠标垫移动,因为鼠标点可以提供一个平滑的表面一是滚球滚动自如,从而精确的完成定位。然而,但直接在桌面上使用时,鼠标可能就不那么流畅,而且完成同样的点选操作可能需要移动更长的行程,这显然是不方便的。

  光学定位能从根本上克服这些问题,是因为它去掉了滚动球这个部件并且将底部封闭,所以也就不会受灰尘的影响;另外,由于在定位过程中没有采用任何机械传统部件,所以鼠标可以在没有鼠标垫的多种桌面上工作,甚至是一些并不平滑的表面。

  尽管前面所果树所有光学鼠标共有的优点,但是不同的光学感应器都有各自不同的表现,因为光学感应器是一个集成大量先进电子元器件和复杂软件算法的整体,其整体性能也受众多因素影响。MX光学感应器正是在全面提升各项技术指标的基础上诞生的,了解它的改进之处将对你全面认识光学鼠标的工作原理有很大帮助。

   光学鼠标是如何工作的

  光学鼠标用一个发光二极管照亮鼠标底部的桌面,放射光线通过一组光学透镜在一个微型成像器内成像,此后一块专用的图像分析芯片(DSP)会对移动轨迹上摄取的一些列图先进性分析处理,从而完成光标的定位。

  移动轨迹会被记录为一组高速拍摄的连贯图像,DSP会对这些图像上的特征点的位置变化进行分析,并由此判断鼠标的移动方向与距离。

  例如两幅相邻图片中,高亮的白点是一个特征点,这个点在图中的位置,与在另外一幅图中的位置比较,可以看出这个点是在向左上方移动,由此可以判定,鼠标是在向右下方移动。

   MX光学感应器的优点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光学感应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的整体工作性能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因此,MX光学感应器在前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各方面的性能度作了相应改进,这就是的它的表现出比前一代产品高出许多的整体性能。下面就是一些具体的参数。

   图像处理能力

  一个衡量光学感应器工作性能的重要参数是图像处理能力,它是指在一秒钟之内图像分析处理芯片能够处理的最大数据量,这个连通常是以兆位/秒为计量单位的,并且是决定其他几项指标的关键。

  图像处理能力之所以是一个重要的参数,是因为在单位时间里能够处理的图像数据越多,能够用于判断移动状态的数据就越多,这样有助于提高鼠标在不平整表面使用及快速移动中的稳定性。

  罗技MX光学感应器的图像处理能力高达4.7兆位/秒,比其他主流观点鼠标的各项参数高出60%还多,这个数字证明罗技MX系列观点鼠标具备优异的定位性能。

   感应器的摄取范围

  一只光电鼠标需要“看”桌面上的微笑细节以判断移动轨迹,所以在每张图像中能摄取的特征信息越多,能用于计算移动轨迹的数据也就越多。

  MX光学感应器所能摄取的图像尺寸比市面上其它光学感器摄取的图像大80%多,这就使得采用MX光学感应器的鼠标能在一些有木纹或重复图案的桌面上做更加平滑流畅的移动。

   帧速率

  帧速率是决定定位精度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鼠标被移动得过快,可能会出现在定位轨迹上摄取的图像来不及处理的情况,这时DSP就不能判断鼠标实际移动的轨迹而光标可能会随机的移动到其他方向。

  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帧速率呢?在我看来,帧速率就像是发动机转速,小型发动机必须达到比大型发动机高的多的转速才能看到相同的马力。

  因此,不能单纯的比较两个不同的光学感应器的帧速率。如果说图像来不及处理可能导致定位遗产,摄取范围大的光学感应器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正如前面关于小型、大型发动机的比喻,摄取范围大的光学感应器在较低的帧速率下也可以提供很好的定位性能。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对定位性能产生影响,如LED的光线强度,DSP的运算能力以及分析图像的软件算法等。

  MX光学感应器在帧速率及上述其他环节上读作了相应的改进,以实现光电鼠标在不同平面上的精确定位。MX系列光学鼠标可以在非常高的移动速度下精确定位。可以这么说,几乎没有人能用比这更快的速度来移动鼠标了。

   分辨率

  现在17-19寸的显示器已经成为主流,这些显示器通常采用1280*1024或者1024*768的大分辨率,由此带来的问题是移动鼠标点选屏幕上的图标或者菜单可能会需要比以往的行程长的多,因为通常长距离的鼠标移动显然是不方便的。

  目前大多数光电鼠标的分辨率是400DPI(每英寸点数),这意味着在没有软件加速的情况下,鼠标每移动1英寸,光标在屏幕上移动400像素的距离。在小分辨率的显示器上,这个数字已经够了,但是对于大显示器来说,要完成同样的点选动作,鼠标却不得不作更长的移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鼠标的驱动及控制软件都提供了移动速度和加速度这两项,以调节鼠标移动速度的快慢和移动行程的长短。

  例如,通过这种软件设定后,在鼠标做慢速移动时,鼠标每移动1英寸,光标在屏幕上走400步,走出400个像素点的距离;但是当鼠标的移动速度加快时,光标的移动速度也相应加快,这时鼠标每移动1英寸,光标在屏幕上还是走400步,但是可以走出800个像素点甚至更远的距离。

  然而这样带来的问题是:当把光标的移动速度调高后,鼠标变得难以控制。还是用上面举的例子,为了使鼠标每移动1英寸,光标就相应的走出800个像素点的距离,光标必须每步走2个像素点的距离,这样定位的精度显然被降低了。

  罗技MX光学感应器的分辨率是800DPI,比大多数其他品牌的光学鼠标高出一倍,这就可以缩短鼠标移动的行程,又不降低定位的精度。在默认设置下,鼠标在校显示器的计算机也可以很好的工作,同时罗技的鼠标控制软件也支持用户自定义光标的响应灵敏度。

   光路

  另外一个决定光电鼠标性能的基本要素是摄取的图像质量。因为透镜距离定位表面很近,而且所拍摄图像的实际尺寸又非常小,所以即使是很小的制造公差也会对图像的清晰度带来很大的影响,从而直接导致定位性能的降低。

  罗技公司为MX光学感应器自主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光学透镜,这种透镜增加了景深,可以是摄取图像的清晰度大大提高。

  还有一项重要的改进被用在发光二极管(LED)上,光学鼠标成像系统与普通的胶片照相机相似,足够的亮度对提高所拍照片的质量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光电鼠标来说,最理想的照片应该是使桌面上的特征点与背景间形成尽可能鲜明的对比,MX光学感应器所使用的LED正是在突出特征点上做了改进。

  对LED的这项改进对于在深色桌面上工作的光电鼠标尤为重要,因为在深色桌面上工作时,进入透镜的反射光较少,这时LED的发光强度较高,就可以保持合适的曝光时间,而如果LED的发光强度较低的话,会导致曝光时间偏长,结果使得城乡效果变得模糊不清,从而直接影响定位的质量。

  罗技公司改进的这种LED可以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保证成像所需的足够亮度,同时还降低的了功耗,以延长无线鼠标的电池使用寿命。

   软件职能

  光学感应器是与相应的分析软件协同工作,完成对所拍摄图像的分析与处理,从而实现定位。所以分析软件所用算法是否合理对定位的性能也是至关重要的。当鼠标在不规则桌面或境界设计上显得条件下工作时,分析算法的作用显得尤为明显。

  罗技公司用于MX光学感应器的分析软件是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测试后编写而成的,它可以使MX光学感应器更好的适应普通光电鼠标所无法适应的工作环境。

   主要性能指标Performance Specifications

  有一些常用的性能指标用于表示鼠标的性能。虽然,与汽车和音响系统类似,单纯的比较这些参数,并不能完全的把两个同类产片之间的性能差异表现出来,但是这些数字还是有助于您了解一只鼠标的性能的。

   速度和加速度

  当使用者用鼠标点选屏幕上的不同位置时,移动过程通常都带有突然的加速和减速。在玩游戏时,鼠标经常会被快速移动,这种加速度的变化就更常见了。

  因此,最大速度以及最大加速度会被作为一项指标用以衡量鼠标的性能。MX光学感应器可以在10g的加速度或者40英寸/秒的速度下正常工作。

  前面提到过,MX光学感应器很大的幅度的提高了摄取范围和帧速度,得益于这些改进,其加速度及速度方面的表现已经远远高于人们所能达到的上限,但是另一项可能更能让您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这些改进带来的好处。

   定位表面的适应能力

  对于大多数使用者来说,光电鼠标对于不同定位表面的适应能力是判断一只鼠标性能的重要指标。对于光电鼠标定位原理,在国与光滑的表面上,光学感应器无法找到足够多的特征点用于定位,同样,当光学鼠标在镜子或有镜面反射的表面上工作时,由于反射光过强,也会影响定位精度。另外,一些传统的光电鼠标在有重复图案或浅色的表面上使用时会出现定位异常。除了有镜面反射的表面之外,经过改进后的MX光学感应器可以在几乎所有类型的定位表面上正常工作,给与使用者更加自由的选择空间。

   完美的降速算法

  当使用者以极高的速度移动鼠标时,以往的光电鼠标可能无法正确定位,光标会随机指向任一方向甚至根本不动。

  降速是指当鼠标被一超过设计参数的速度移动时,在理论上,处理系统会用一种特定的算法是光标的移动轨迹保持连贯,而不会移向随机的任一方向。这种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靠DSP中集成的软件算法实现的。

  用于MX光电感应器重的罗技公司第三代分析程序采用了合理的算法以保证使用者在以超出鼠标设计参数的条件下使用鼠标,也能获得良好的工作性能。

  4. 罗技极光云貂MX500

  外观评价

  罗技极光云貂MX500是一款为高精度和强大的控制能力而设计的有线鼠标产品。当然采用了罗技MX光学感应器,其卓越的图像捕获及分析系统可以大大改善传统的光学鼠标在一些特殊表面上定位困难的弱点,使鼠标可以在高达10G的加速度下精准可靠地定位。

  如上图,这样的鼠标造型看上去就不是一般的“鼠辈”。MX500的外观设计也突破了传统设计,曲线造型时尚而且圆润,经过耐磨涂料处理的表面按照功能进行了区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散发出一种高贵的“气质”。MX500的两侧的握持处采用了高品质胶材,表面细腻有加,既不粘手也不打滑,这点对于用来体验游戏紧张氛围的用家来说考虑的非常的周到。

  如果不是亲自上手试一试的话,你是找不出“左右键”的,因为极光云貂MX500将鼠标常用的左右键和鼠标外壳作为一个整体,使得鼠标的外观显得非常流畅,整体感更强。鼠标大小适中,用手掌握住整个鼠标之后手掌跟部刚好和桌面接触,对手掌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减少了因鼠标过小或者过大引起的局促或者不适感。鼠标右侧弯曲的弧度使得握住鼠标之后的拇指感觉非常舒服,这样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款鼠标左痞子就无缘享用了。MX500右侧加入用于收纳小指的凹位,MX500握在手中的感觉,只能用贴心二个字来形容。

你能找出左右键在哪里吗?

MX500的底部多了一个支点

  安装方便迅速

  安装非常的简便,打开包装盒吧鼠标插入USB接口(或者用附送的PS/2 USB转接插头插入PS/2接口)系统很容易的就发现了硬件,安装驱动并立刻可以使用了。但是为了发挥MX500的强大功能,还是建议你安装光盘内的Logitech Mouseware 9.70。

   在安装Logitech Mouseware 9.70结束后,会主动安装一个称之为Logitech Desktop Messenger的软件,它会向您提供有关新的Logitech产品、服务和促销活动的消息。

   随Logitech Mouseware 9.70赠送的Musicmatch Jukebox软件可以用来管理、制作CD、MP3等等。

   软件安装结束就会出现配置向导。

  崭新功能

8个可自定义的按键

  MX500提供了强大的操控性能。独树一帜的Cruise Control智能滚动操作系统提供了轻按上下两键即可快速轻松浏览文件和网页的功能。

   称MX500八面玲珑毫不过分。鼠标上的八个按键让人印象非常的深刻。其中除了一般鼠标都有的1左键(鼠标1键)和2右键(鼠标2键)之外,还有6滚轮(兼鼠标三键),4向上键,7向下键和8菜单/任务切换键,2前进键,3后退键,各按键的位置如上图。

   八个按键均可以自行设定功能和调整点击的速度,制定自己喜欢和熟悉的按键方案,就可以让MX500更加顺手,前提是需要安装Logitech Mouseware 9.70,滚轮也可设定滚动速度(指卷动的行数)等等功能。

   8号“任务切换键”是点击此键会出现当前运行的所有任务列表,可方便的快速行任务切换。说白了,是一种类似于Windows 2000的任务管理管理的快捷按键,虽然我们可以双手按下Ctrl+Del实现这样的功能,但是设想一下当您的双手无法解放的时候,单手就可以完成操作,也是一件很遐意的事情。

  

   实际测试

  游戏除了测试显卡的功力外,也是最考验鼠标的了。性能测试主要还是用Quake 3 Arena Demo,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已经很久没有操练了,但是准星还是准确能够随心所欲的对准目标,移动速度也非常的快,一打一个准,算是体会到宝刀利器的感觉了,让我有些喜出望外,有个不恰当的比喻,对于Quake新手来讲,有如用醉酒和清醒来形容换上MX500之后的感觉。真的很爽手。

  罗技MX光学感应器的分辨率是800DPI,比大多数其他品牌的光学鼠标高出一倍,这就可以缩短鼠标移动的行程,又不降低定位的精度。实际使用中的确非常的细腻,美工用来在她高分辨率下(2048*1536)的作图也显得游刃有余,差点要英雄救美的壮举,可惜我紧要关头还是做到了坐怀不乱,至今MX500依然没有被MM骗去。

  5. 罗技无限云貂极光版MX700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MX700与MX500的区别的话,那就是“MX700是MX500的无线版”。在MX500的基础上,MX700配备了高速RF无线技术,虽然是无线应用,却提供了与有线连接相同的反应性能。

威风凛凛的放在充电座上的MX700

  USB接口的充电底座充当了无线接受器,但是为了提供充足的充电电流,在充电的时候还必须给充电座接上随机的5.8v/1A的电源(已经随机提供)。更方便的是,只需在快速充电的底座上充电10分钟,即可为鼠标提供一整天的电力,带来彻底的“无线”自由。MX700产品附带两节充电电池,搭配充电器使用非常方便。据称,如果是使用二节普通的5号电池也可以大概使用半年,基本不用为无线鼠标的耗电量发愁了。

  还有一个区别是MX700底部的发光二极管位于底部的右侧,大概是因为安装了电池的缘故。另外,鼠标底部的二个金属触点是为了放入充电座的时候能够获取充电电流。

  实际使用距离3米左右,超过3米将使鼠标性能下降或者引起连接丢失。这点需要引起注意。

  MX700的性能与MX500基本类似,其它的就不多罗嗦了。

  结束语

  罗技鼠标产品系列─貂族世家,一直秉持着世界级的品质理念设计、生产,其优异的工业设计、绝佳的触感、以及超强的驱动程式,都深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与肯定。这款MX系列光电鼠标不仅是罗技作为全球电脑周边产品领先厂商技术实力的绝佳体现,更延续了罗技一贯倡导的时尚科技和易用科技的应用理念,使用户真正能够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通过鼠标掌控计算机,尽享无限自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尽管并不是所有使用者都会在那些极端的条件下操作鼠标,MX光学感应器仍然本着这样一个设计原则:那就是尽可能的是鼠标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无论您是游戏发烧友,抑或是需要在各种不同表面上用鼠标的拥护,您都可真切的感受这种新型的光电鼠标所带给您的便利。

  总而言之,罗技的MX系列将会以优异的定位性能与广泛的适用性让您耳目一新。

  产品价格:

  MX300 299元

  MX500 499元

  MX700 699元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最贵的玻璃鼠标垫:ICEMAT上市(2002/11/20 21:46)
罗技MX系列鼠标最高端型号MX700开卖(2002/11/12 10:48)
你了解鼠标“滚轮键”的作用吗?(2002/11/05 09:31)
SONY具备读卡器功能的鼠标上市(2002/10/30 22:31)
管教不听话的“满屏乱飞”的鼠标(2002/10/14 13:30)
移动办公好助手罗技迷你光电旋貂试用(2002/10/13 21:12)
随心所欲的精彩--无线蓝牙演示装置(2002/10/11 14:34)
迷你旋貂极光MiniMouseOptical试用(2002/10/10 10:10)
教您辨别真假罗技鼠标的几个方法 (2002/09/24 14:10)
图文:长得像“葫芦”的罗技概念鼠标 (2002/09/04 11:07)
罗技鼠标降低OEM比例 重构四大业务群组 (2002/06/19 14:09)
罗技键盘鼠标一家亲 (2002/01/15 22:04)
罗技真品鼠标的识别和优化设置 (2002/01/15 15:27)
罗技极光无影手鼠标试用手记 (2001/11/27 14:42)
买罗技音箱送罗技鼠标 (2001/06/28 00:19)
罗技鼠标新产品无限飞貂-极光版 (2001/06/12 10:54)
罗技全新鼠标、摄像头、音箱现身(图) (2001/04/12 10:1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