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当心伪劣产品 喷墨打印机墨水市场探密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3 10:32 电脑报

  近年以来,电脑应用已经渗透到各方面,打印机已经深入普通消费者生活。使用打印机的用户都知道,从长期使用角度来看,打印墨水成本远远大于打印机成本,很多用户也为高额的墨水费感到头疼。目前,市场中墨水主要有原装和组装两部分组成,原装墨水是由打印机厂商自己生产的,对应自己相关打印机。而组装墨水则是有一些厂商生产的兼容原装墨水的产品,和原装墨水相比,它主要的优势在于价格相对便宜。从使用角度来讲,它们都算正规产品。

  打印机墨水消耗量较大,通常打印机在打印300余张纸样以后就需要更换新的墨水。在日常的使用,特别是办公环境中,这个消耗就更加的明显。因此,打印机墨水有着巨大的市场。据有关资料表明,2001年,我国喷墨墨盒年产量2800万套,年销售额将达20元。预计在2002年,我国喷墨耗材市场(喷墨水、墨盒、头盒组件)约需3200万套,销售额将达35元。

  但耗材市场的巨大利润也吸引了众多的造假者,大量冒牌原装喷墨和激光粉盒也充斥了市场,尤其是喷墨墨盒已成为造假者的首选。由于利益驱动,IT行业里假冒原装墨盒的利润高达500~1000%。据调查,国内喷墨耗材市场,伪劣产品已达30~35%以上,在一些边远或经济不发达地区,假墨盒甚至占据了90%的市场。

  种种数据表明,伪劣墨盒已经对整个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市场中的情况如何呢?记者最近暗访了电脑城中的墨盒市场。

  “我们绝不卖假货”有玄关

  记者来到重庆的石桥铺两家最大的电脑城中做暗访。记者首先走访了3家中等规模的耗材经销商,先以普通购物者身份直接询问商家有无假墨盒的时候,这些商家异口同声地回答他们绝不卖假货。在接下来走访的5家耗材店中,记者以集团大宗购买的理由,明确提出希望得到大批质量低下但包装、外形和原装墨盒一样的产品(实际就是伪劣墨盒)。这5家纷纷表示有这样的产品,产品价格可以非常优惠,一套佳能墨盒的价格只要160元(实际价格为200多元)。商家们向记者表示,这样的产品几乎和原装墨盒一样,只要不是非常熟悉墨盒的人来辨别,一般的人绝对不能分辨出真假。

  在这5家经销商中,记者分别询问了佳能、爱普生、惠普、利盟等墨水的情况。遗憾的是,商家完全能提供这几种打印机所有型号的墨盒,就连记者认为不能被不法厂商生产的爱普生带有智能芯片的墨盒,也有伪劣产品出售。看来伪劣墨盒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了。

  由于记者对伪劣墨盒的辨别能力并不高,当记者接过伪劣墨盒观察时,基本不能看出它和单位使用的原装墨盒有什么差别。当记者谎称需要对这些伪劣产品照相,并将样品和相片提交给单位领导审查时,经销商说“反正你给领导说的是正品,哪需要什么样品和图片?”并露出了警惕的神情,不再接受记者任何询问,

  随后,记者返回最开始询问的3个经销商,也以集团购买为理由提出购买伪劣产品,它们都表示有相关产品。看来,“我们绝不卖假货”只是一纸空谈!这次暗访的8家中等规模的耗材经营店,无一例外均在销售伪劣墨盒。以调查情况来看,打印机墨盒市场整体情况令人担忧。

  收购墨盒做什么?

  当记者走出电脑城的时候,发现电脑城外面有一个小木牌,上面写着“环保回收,墨盒、硒鼓”。这个现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上前询问相关人员(非重庆人,衣着及装扮不像公司职员),“这个回收是否由打印机公司组织,是否收购用光的墨盒?”在得到是由非打印机公司组织、回收空墨盒的回答以后,记者又谎称自己单位有大量的废旧墨盒希望处理。回收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回收佳能、惠普以及利盟的墨盒,不要爱普生的墨盒,每个墨盒的价格是15元。

  回收人员这样的举动更让记者困惑,于是记者上前递烟套近乎,并且询问他们是否还卖墨盒?记者表示自己希望能拿到大额回扣,能提供废旧墨盒由他们灌装再返回给记者。回收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需要和上级联系,当记者表示想参观他们的工厂时,他一口回绝。这时候,旁边过来一个人,仔细打量记者,记者谎称单位有事走开了。

  伪劣墨盒泛滥成灾

  记者再次回到电脑城,采访了重庆两家规模较大的打印机经销商。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脑城里存在着大量伪劣墨盒,市场的占有率几乎达到了50%。而这其中,伪劣墨盒又以仿冒爱普生的产品最多,其它几种品牌次之,原因是由于爱普生墨盒中不带喷头,造假相对容易。当记者就电脑城外收购废旧墨盒的现象提出询问,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也是由于除爱普生墨盒不带喷头外,其他墨盒均带有喷头。带有喷头的墨盒对造假者来说,制造时相对困难,因此需要回收原装产品进行灌装,因此市场中量少。爱普生的墨盒不带喷头,制假者只需要生产摸具就能完成,因此伪劣产品量多。目前市场中伪劣墨盒几乎都来自江浙一带,各地也有一些家庭式小作坊再小批量生产(电脑城外回收墨盒应该属于这个情况)。

  这位经销商不时透露一些比较内幕的消息给记者:目前电脑城中,经营伪劣墨盒的商家非常多,一不小心就会掉进陷阱。比如,有的经销商在出售新打印机给消费者的时候,将机器原配的墨盒取出来,而换成伪劣墨盒。由于墨盒去掉了包装,因此更难辨认真假。此外,一般的消费者,平时在购买墨盒的时候,几乎就从来没有用过真的墨盒。他举例说,有个消费者打印机因为墨水质量损坏,将机器抱来修理发现,除了使用原配在机器里的墨盒以外,购买的都是伪劣墨盒,消费者还振振有辞地说,它一直用的是这个墨盒,不可能是假货。

  记者同经销商的交谈中得知,市场中销售的伪劣墨盒成本仅仅只有20元左右(这样看来,开始准备以160元一套的价格卖给记者的商家又多谋取了一次暴利),使用的原材料质量非常差,但是经常以低于正品价格5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这也和部分消费者贪图便宜的观念有关。

  记者在他的指导下学习了一些关于认识伪劣墨盒的方法,经过比较,发现正品和伪劣产品的差距还是非常的大。但这是记者在指导下才了解的细节,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讲,要想辨认还是非常困难。到现在为止,记者依然认为正品墨盒在防伪设计上不太明显,同时辨认点太多。而且厂商对正品辨别方法在媒体上的宣传不够,这也给伪劣墨盒泛滥造成了一定的条件。

  假货猛于虎

  伪劣墨盒有什么危害?首先,由于使用的原料质量较低,因此自然会对打印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花大量的金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也造成了相关的浪费,如纸张、电力等等。其次,使用伪劣墨盒,很容易导致打印机故障,堵喷头是最常见的一例,90%这样的故障均是使用伪劣墨盒造成的。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假冒墨盒引起的故障,经销商、维修站是不予修理的。这样,在物质和精神上,都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伤害。

  走访完了喷磨打印机墨盒市场,不仅深深为其担忧。伪劣产品泛滥的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伪劣产品泛滥趋势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我们一方面在谴责造假者的同时,从自身也要反省,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我们更要呼吁打印机厂商建立完善的体系,指引消费者购买正规产品。比如,在媒体上经常宣传正品辨别方法;在电脑城中大量张贴相关的宣传画;在各地指定诚信经销商或者建立放心耗材专卖店等。只有这样,消费者的权利才能保证,才能放心消费。

  需要核实的问题

  1、从打印机厂商得到更多的相关资料,不需要态度

  2、核实各产品是否带有喷头。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打印机墨盒销售强劲 利盟业绩超过预期 (2002/10/11 10:34)
不在计划内 戴尔称不卖与HP兼容的墨盒 (2002/10/10 09:38)
格之格实现通用墨盒原装品质 (2002/09/29 17:16)
欢欢喜喜打印 明明白白选购墨盒 (2002/09/25 13:04)
戴尔将与利盟公司联手生产和销售打印机和墨盒 (2002/09/25 07:49)
四通数码老总:用国产墨盒年省十亿元 (2002/09/23 14:12)
墨盒幽香 犹记少帅往事 (2002/09/19 02:10)
专家呼吁出台打印机墨盒环保再生利用法规 (2002/06/24 16:32)
商家促销出如此怪招儿 买墨盒竟送打印机 (2002/06/19 13: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