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不仅是“面子”问题 教你挑个好机箱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5 09:3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你是否有过因为机箱的不美观而把它放到桌子底下的经历?你是否有过因为机箱的拆卸不方便而将配件“裸”着不用机箱的经历?如果你有这种情况,那么请你赶快结束这种经历吧!因为我们有足够美观的机箱推荐给你,它足以能使你的居室蓬荜生辉;我们也有足够保证你健康的机箱推荐给你,因为它足以使你免受电子辐射的危害。

  机箱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电脑运行的稳定性。好的机箱可以防辐射,防静电,保证使用
者的健康和安全,而质量差的机箱则只会带来麻烦。所以,挑选一款好的机箱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如何挑选一款品质好的机箱呢?

  机箱做工

  首先,采购机箱时要看一看机箱所用的材料。目前厂商用来制作机箱的材料中,有GI(热解镀锌钢板)和EG(电解镀锌钢板)两种,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国际上比较欢迎的GI料。目前富士康等著名机箱厂商都是采用这种材料。GI料以光泽度好,有利于冲压,镀锌层厚而均匀,不易锈蚀和拉破镀锌层而著称。你在选购时可以看一下折弯的部分,尤其是大磁架或者小磁架的折弯,所有EG料折弯的部分因镀锌层拉伤的原因都会产生极易生锈的折痕,而GI料则不会。同时,GI材料对电磁波尤其是对低频电磁波具有极强的吸附性,从而对EMI(电磁辐射)的防护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计美观的七喜机箱

  其次,机箱的钢板厚度也是需要注意的。选购时不妨把机箱抱起来感觉一下分量。好的机箱一般都会采用比较厚的钢板设计,由于用料足,因此它的重量也要沉一些。而且,钢板的厚度和EMI的吸收是成正比的,选购机箱时,钢板越厚越好。

  最后,亲手摸一摸机箱的内部做工。不是所有的机箱的做工都像其外表那样华丽。有些机箱的内部设计并不合理,比如驱动器位置影响数据线甚至显卡的安装;或者有的机箱前面板所配置的USB接口非常松动,用久了就会脱扣。而这些用手便可以摸出来。

  目前,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多数机箱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设计呆板,做工粗遭了。而是讲求品味,讲求质感,紧跟“体验经济”潮流。所以,除了做工外,还要看看以下几个方面。

  人性化设计

  首先,看看机箱是否有“毛刺”。如果冲压机箱钢板的模具精密度不够,钢材在冲压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毛刺,导致装卸机箱的时候容易划伤手。同时,采用了折边设计的机箱,用户在拆卸时不会被划伤手,但是折边又容易造成面与面的结合不够紧密。所以除了看有没有毛刺以外,还要看看折边加工的好不好,结合的紧密不紧密,有没有断碴儿和空隙。


目前的机箱,普遍采用前置USB接口

  其次,看一看机箱是否免工具装卸。千万不要马虎了这一点,一个机箱的好坏,与这些细节也密切相关。经过免工具装卸工艺设计和制造的机箱,操作更方便,如爱国者月光宝盒。现在免工具装卸的含义不只包括手拧螺丝等开箱方式,其实免工具装卸还包括光驱、硬盘、软驱等的固定方式上有没有简化,以及简化后能不能通过跌落等其他考验等。选购机箱时,这些环节都是应该考虑进去,以便多加注意。

  安全性

  首先,要注意机箱是否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由于机箱表面众多的接口,而在机箱表面形成的大大小小的空隙,如果处理不好,电磁辐射就会泄露而危及人的健康。因此改善机箱的密封性能是非常重要的。名牌的产品,都是经过精密的模具工艺以及先进的烤漆设备技术使机箱表面的漆层更均匀,使机箱表面的接口紧密地贴在一起,有效地杜绝辐射外泄。


内部空间宽敞的大水牛机箱

  其次,电源要尽量选购已获长城认证的,到明年5月1日之后就一定要选购带CCC(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 中国强制认证)认证的。电源作为一项电子产品,如果设计和生产的不当,会对用户的财产甚至生命安全造成损害。因此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产品标准,审核这类产品的质量。目前国家最新的标准是“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大家常常看到的CCC认证。大家在选购电源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购带有CCC标志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才会有质量和安全的保证。


机箱内可以发光的爱国者月光宝盒

  再次,机箱的电源要选有保护电路设计的功能。由于各地电网的情况非常复杂,许多地区供电电压会经常性地出现不稳定的现象,这个时候具有保护电路设计的电源就显出了优势,还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瞬间高压引发的对电源和后端连接的产品的损害。一般国内的几大著名品牌如台达、长城、大水牛等全系列产品都为这种设计。

  需注意的问题

  首先,不要认为大功率的机箱电源就是好电源。衡量一个电源是不是好电源的标准并不是功率,而是看电源工作的稳定性。一般说来,设计和制造优秀的电源即使在加上很大负载的情况下,输出电压的变化也是很小的。另外可以看一些重要的输出参数的指标,比如+5VSB的输出电流,有的电源可以达2A,而有的只能达到0.5A;如果后者的其它输出指标也偏小的话,那么就说明这个机箱电源在设计上是不够完善的。

  其次,在选购机箱的时候,不要被机箱的外表所迷惑,要看一看机箱的内部空间设计是否合理。许多的朋友在选购机箱时一味追求漂亮,殊不知漂亮的代价有时候是以机箱内狭小的空间为代价的。机箱内部空间小,会引起许多实际问题,如机器散热性能差,兼容性差等等。所以,如果大家对机器的升级还有所考虑的话,一定要买一些空间设计较大,布局比较合理的机箱。

  最后,不要轻易相信经销商推荐的所谓价格便宜的高性价比产品。价格便宜,肯定以质量为代价。真正那些质量一流的厂商,生产的机箱品质都是很过硬的,让人看了产品之后就会感觉是精品。所以,大家选购之前要有自己的主意。(川川)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仅仅为了美观--机箱选购面面观 (2002/10/09 10:36)
产品关注:机箱选购面面观 (2002/10/08 10:44)
小处也不可随便--电脑机箱选购看仔细 (2002/09/13 15:11)
游戏硬件的“家” 为游戏选择机箱 (2002/04/24 13:39)
美丽的陷阱:机箱选购面面观 (2002/04/02 10:07)
寻找舒适的“家” 机箱选购全攻略 (2002/03/27 12:25)
电脑机箱完全选购手册 (2001/10/19 13:48)
寻找梦想的家--明明白白选机箱 (2001/06/28 15: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