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中国宽带网络的三种主要接入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4 11:22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苗得雨

  从本期开始,网友苗苗将通过自己使用宽带的经历来告诉广大读者什么是宽带、如何解决使用宽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挖掘宽带的潜力,用好宽带等知识,就请你和苗苗一起步入那神奇的宽带世界吧!

  个人档案

  姓名:苗苗

  性别:男

  年龄:18岁

  职业:学生

  爱好:上网、游戏、电影、网页制作、足球等

  偶像:Bill Gates、沃伦·巴菲特、汤姆·克鲁斯

  这几天我常常去网吧上网,其实我也知道在网吧上网不是很自在,而且那里的空气和环境都不如在家里。况且那里的计算机也不如我家里的计算机速度快,特别是那些嘈杂的声音和油腻腻的键盘鼠标更是让我很不舒服,这些都不说,我那个还算诱惑人的QQ号码也是每天都冒着被盗走的危险。

  但是我还是来这里上网,不是为了别的,仅仅是因为网吧里的网速快一些。我实在是无法忍受我那个工作了一年的56kbps小“猫”,每次听它拨号上网的声音简直就像是在呻吟。特别是在一个广告和图片动画等满天飞的互联网中,无论是看新闻还是去论坛都慢得要死,最大限度地考验着我的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

  这已经是我在网吧度过的第7个夜晚了,面对着房间里嘈杂的人群声,我只好忍耐……

  我以为这种生活会让我苦熬一阵子,谁知道到了今天上午上课的时候我突然听同桌张莎莎谈起了她家新安装的宽带网络,她眉飞色舞地讲宽带视频很让我心动。通过我的“巧克力外交攻势”,终于从张莎莎那里换来了一份有关宽带网的资料。从资料中我了解到中国的宽带网络主要分3种实现方式(ADSL、Cable、FTTB),在技术上相差很大,而且提供服务的商家不单单有电信一家,还有网通等公司。但我看了一下,资费方面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异。接入方式主要有LAN(以太网)、ADSL、VDSL、有线通和LMDS(无线宽带)几种。

  1、ADSL

  据了解ADSL是中国电信力推的接入方式,用家里现有电话的双绞线就可以直接连接,就省去了重新布线的麻烦。ADSL的主要优点是采用了星形结构,保密性好,安全系数高,可提供512KB到2MB的接入速率。不过它的出线率低,还不能传输模拟电视信号,原来中国电信铺设的电话线路连接质量欠佳、线路老化严重,而这种模式对线路的质量要求又很高,很多线路需要重新选线,而且这种模式受制于用户端和电话局端的线路长度,应小于5000米,否则无法享用服务,不过中国电信各地公司基本上都在本地的电话局端加了DSLAM设备,只要在我所在的电话局做个改造,我可以申请这种服务,是一种现阶段最为方便的宽带接入方法。

  此外还有另一种叫做VDSL的宽带,它实际上是结合了光纤以太网和ADSL两种技术,是ADSL的升级,传输速度更快。VDSL上行和下行速率一样,起步即为10兆,最高可达25兆甚至向50兆发展,但是我所在的小区没有接入点,只好作罢。

  2、Cable Modem

  Cable Modem是广电系统普遍采用的接入方式,也就我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有线电视网络接入方法。由于原来铺设的有线电视网光缆天然就是一个高速宽带网,所以仅对入户线路进行改造,就可以提供理论上上行8M、下行30M的接入速率。目前美国50%以上的宽带用户就采用Cable Modem方式接入。但是致命的缺点是Cable Modem采用共享结构,带宽资源随着用户的增多,个人的接入速率会有所下降,安全保密性也欠佳。此外最关键的是广电系统没有自己的互联网出口,而且各地的有线网自成一体,没有联网形成整体,全靠租用各地的电信、网通、联通的互联网出口,价格昂贵,不过既然昂贵我当然不会选了!

  3、LMDS

  LMDS是一种无线宽带接入方式。这种方式非常方便快捷,可以绕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无线宽带好是好,但也受气候因素制约,中国网通正在测试的“Mobile Office”也是无线宽带接入方式,满足了移动办公的需要,但和移动电话一样,需要在用户上网设备周边一定距离内有基站接收设备,大规模铺设基站显然是不现实的,中国网通也仅在酒店、机场做了些尝试,看来这种方式对我来说也太过遥远了。

  了解了这么多宽带的种类,不过那一种接入方式适合我哪?去电信局看看!经过几番比较我最终决定选用ADSL宽带作为我迈向新生活的方式,它的月租费用仅仅只有六七十元。不过这只是一个初步的决议,我还要把ADSL的性价比等内容拿到家庭内阁会议中讨论,希望ADSL诱人的条件能够让又有一票否决权的老爸老妈心动。(待续)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英特尔1.5亿投资无线宽带 中国企业亦可申请 (2002/10/24 10:30)
“酒店E通”客户1M冲浪 中国电信打造宽带酒店 (2002/10/08 10:27)
中国电信:“极速之旅”打造中国电信宽带品牌 (2002/10/08 10:00)
方兴东简评中国电信的“宽带极速之旅 (2002/09/25 09:37)
UT斯达康IP-DSLAM宽带产品服务中国电信 (2002/09/24 13:59)
中国电信打造宽带产业价值链 (2002/09/24 12:48)
六家电信企业合作打造中国宽带产业价值链 (2002/09/24 11:10)
宽带列入重点业务 中国电信打造“宽带王” (2002/09/24 11:04)
携解决方案作极速之旅 中国电信圆国人宽带梦 (2002/09/18 18:0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