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2.1多媒体音箱的王者--惠威T120实测

http://www.sina.com.cn 2002/10/18 16:46 新浪科技

  文/布袋

  惠威从2000年至今,进入多媒体音箱市场已经有2年了。作为一家在国际音响届颇具实力和口碑的厂家,由于惠威的介入和经典按Hi-Fi标准设计的M200多媒体音箱产品的推出,使得电脑用户也能够通过电脑欣赏到优美动听的高保真音乐,以“耳听为实”彻底否定了部分用户选择多媒体音箱仅仅是个“能出声”的箱子的片面认识。“电脑也能听Hi-Fi”,果不其然,M200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成为惠威多媒体音箱中最畅销的型号之一。这之后又有相关的M系列的产品,诸如M20L、M20W等M系列产品推出,也颇得用户好评。

好评如潮的M200多媒体音箱

  在M系列音箱打开了市场局面后,时隔2年,惠威又推出了更高端的T系列多媒体音箱。T系列音箱使用了全新的设计,惠威的解释是,T代表惠威采用简洁黑白无谐振三角Tri几何型构造。凭借惠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这2年对多媒体市场的摸索,想必会让广大的电脑音乐爱好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吧。

  经过了差不多办个月的等待之后终于见到了T系列其中的一款“T120多媒体音箱”的庐山真面目。当打开沉甸甸的包装箱(一款2.1的音箱重达kg),是三个用棉布袋精心包装的音箱,当把T120从里面取出的时候,其造型的前卫和时尚令我们大吃一惊,若非网罩上的天鹅标记,都不敢相信这是惠威的产品。

  外观

  T120是2.1声道多媒体音箱,是惠威T系列监听音箱家族中的第一款产品。T120完全抛弃传统音箱的箱体设计结构,突破传统思路的外观设计,独具匠心的使用了前卫时尚独具特色的三角形箱体。亮可鉴人的典雅黑色钢琴主体配合白色面板,简明的黑白高强度对比,还未开声就让人感受到了高贵典雅的神韵。虽然这是一款售价不到900元的多媒体音箱,其精美的制作工艺和独特的外观设计已经让我为之折服。

  参数

惠威T120-时尚音乐之美

音箱系列Series:

惠威T120多媒体2.1系列

音箱型号Model:

惠威T120SUB超低音

系统形式Description:

一路导相式有源超低音

频率响应Frequency Response :

45Hz--200Hz

灵敏度Sensitivity(2.83V/m):

87dB

额定阻抗Nominal Impedance:

8 Ω

功率范围Power Handling:

10-40W

单元Drive Units:

F6BN

外观效果Finish:

黑白钢琴漆面板

面网Grille:

黑色网状提花面网

外形尺寸Dimensions (W × D ×H mm):

290×330×362

净重Net Weight:

9.6 kg

音箱系列Series:

惠威T120多媒体2.1系列

音箱型号Model:

惠威T120卫星音箱

系统形式Description:

一路封闭式音箱系统

频率响应Frequency Response :

83Hz-20 kHz

灵敏度Sensitivity(2.83V/m):

84dB

额定阻抗Nominal Impedance:

8 Ω

功率范围Power Handling:

10-20W

单元Drive Units:

M3N

外观效果Finish:

黑白钢琴漆面板

面网Grille:

黑色网状提花面网

外形尺寸Dimensions (W × D ×H mm):

143 ×190 × 184

净重Net Weight:

1.6 kg

  1、 结构的变化对声音的影响

  引人注目的是其棱角面作为正面声障板,在棱角声辐射面的上半部分,由下及上再渐次向后倾斜,上部形成稍向后倾的三角形声障板。整个前部构成立体的三维形态空间,给人强烈的视觉动感。这种棱角面作为正面的三角形主障板倾斜式设计可以令声场的阔度增强,减少房间内声学驻波的产生,有利于近声场的声音表现。

独特的三角形非对称箱体

  对于箱体来说,长方体箱体因各个面声音反射是同步对称的,容易形成箱体内的能量驻波谐振域,可能影响声音保真度。惠威把箱体设计成三角形非对称箱体,改变了箱体各反射面的反射轨迹,分散反射声能量,从而降低了叠加聚焦音染。低音炮使用了同样的外形设计,以倒立稍向后倾的三角形做为正面声障板,减小了障板辐射面积,并且扩大了箱体,从而有力的保证了T120的低频响应。


音箱背面的倒相孔,可以看见里面的白色吸音棉

  与M X.1系列另外一个最大的区别是,T120使用了倒相结构。不能不说是惠威在设计上的进步,也可以说是对小型多媒体音箱的再认识。放弃在多媒体音箱上采用密闭式音箱,也是充分考虑到在多媒体音箱普遍推动功率不足(相对于动辄100瓦的独立功放)而言密闭式音箱效率较低,无法充分表现出应有的气势。采用倒相式音箱的目的主要是在体积不大的情况下,低频可以下潜得深些,而且灵敏度也可以作得高些。这些经验性的推断,在后面的实际听音测试中得到了验证。

  2、 电路的设计

  T120的总输出功率为100W,使用了四个LM 1875集成功率放大器来驱动。LM1875是中高档多媒体音箱电路中的首选产品,是一款性能比较优异的单片集成功率放大器件,具有低失真、工作稳定可靠、外围电路元件少、电流负载能力大等特点,性价比很高。其中二片LM1875以BTL方式驱动低音箱,另外二片分别担任左右声道的功率放大。

  3、 单元的介绍

  T120卫星箱采用了惠威M3N单元,这是一款全频带设计的单元。该单元采用了先进的铝镁合金一体化金属结构振膜,振膜表面喷涂特殊阻尼层,长冲程线性位移设计,并采用了惠威特有对称磁场(SMD)驱动技术,使得该扬声器的控制特性极佳,对失真度的改善非常有效,体积小巧,非常适合电脑多媒体音箱采用。

  T120低音箱采用了惠威F6BN低音单元。据资料称F6BN采用黑色德国Kevlar/天然纤维超轻高强度一体化振膜;全封闭双磁钢高能防磁磁路系统-动力澎湃的线性驱动源;惠威特有对称磁场(SMD)驱动技术-高声压低失真输出;德国特制耐疲劳高损耗天然橡胶折环,强力吸收多余振动能量;大功率耐高温无涡流损耗Kapton音圈骨架为高质量低音的提供了保证。适用于Hi-Fi两分频倒相式音箱系统中的低中频单元以及三分频系统当中的低中音单元。

低音炮也采用了倒相式设计,后面板也非常简洁

  另外,T120的连线均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你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连接。上图是低音炮后面板,我们可以看出也是采用了倒相式设计,低音炮的音量可以单独调节。

  实测过程

    评测平台:

    主板:GigaByte GA-7DXC

    CPU:AMD Athlon(tm) processor

    内存:384MB DDR

    声卡:Creative SB Live! 5.1

    光驱:PIONEER DVD-ROM DVD-116

    音箱:惠威 T120 2.1多媒体音箱

    系统:Windows XP中文版

  听音实测

  这次长达近一个月的反复试听才有了如下的结果。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可能是全频带单元的缘故,由于对T120有着很高的期望,一开箱就听的时候T120竟然有点让我失望的感觉,心里私下犯嘀咕,难道还真的要好好的“褒”上一“褒”(注:“褒”大意为用各种类型的曲目在较大音量下进行放音让扬声器单元进行充分运动使扬声器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状态的过程)?,果不其然,经过近20天每天平均2-3小时也就是说累计50小时左右的“褒”熟过程,T120终于亮开其“美妙的歌喉”!

  中音:

  中音的表现是评价一款音箱音质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因为大多数的音乐能量都集中在中频段。尤其是大多数的乐器发出的那些很重要的低次谐波也集中于此。特色是对于人耳二言,人耳对中音的灵敏度比高音、低音要高。量化的一个说法就是人耳对800HZ-3kHZ这一段的声音最为敏感。蔡琴具有魔力的磁性嗓音,柔美的独白和歌曲中的钢琴独奏,而且多数的音乐爱好者对蔡琴的曲目非常的熟悉,所以是测试音箱中频的首选软件。我们用T120播放《机遇》这张经典的作品,还原出的人声自然圆润,细腻感人,有很强的质感。对于一般多媒体音箱中难以表现的钢琴声也是表现的很有分量。

  美国发烧天书《立体声爱好者》杂志的创办人和倡导对音响器材进行主观评价的权威人士J-Gordon Holt先生曾指出:“要是中音不对头,其余一切便无从谈起。”想必不假。

  低音:

  为了能够更好的欣赏音乐,良好的低音重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低音是音乐基调和节奏的基础。我们不仅需要能够感受到有低音的存在,还希望能够听到低音中的那些纤细和细微之处。

  我们选择了的The 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来测试T120的低音响应,该曲目是测试系统低音和定位的上好选择。鼓点有力干净、清晰,结实而且准确,而且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一扫常见2.1音箱为了渲染和突出低音而造成的混浊、过渡的轰响声,而是充满了澎湃的活力。

  正如前面对单元和结构的分析所作的预测, F6BN低音单元的超轻高强度、高能防磁磁路系统、高损耗天然橡胶折环高质量低音的提供了保证。T120的倒相式结构和M系列的密闭式结构相比,效率更高,质量更好。几个听过T120的朋友一致认为低音箱的表现决不输于市售3000元左右的HI-FI音箱。

  高音:

  “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是非常合适的测试音箱高频性能的曲目,也是我平时听的最多的小提琴曲目。T120对小提琴这样的乐器表现非常的出色,玲珑剔透,缭人心弦,让人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没有料到这样一款M3N单元能有如此优秀的高频表现。

  AV、游戏测试:

  由于是一款2.1结构的音箱,无法带来5.1音箱所能表现的环绕音效。其实对多数影片而言,真正需要5.1声道“刺激”的音效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时候我们还是在听音乐和玩游戏。但是如果用来看DVD、VCD或者来玩游戏,这款音箱的效果还是可圈可点的,这款2.1的T120的良好音乐还原能力和优质的低音炮还是能够让我们好好的爽一把。

  正如M200首开多媒体音箱也要追求高品质还原音乐的先河,这款T120也给沉寂多时的高档2.1多媒体音箱市场带来了一股活力,一种彻头彻尾的对传统多媒体音箱概念的颠覆。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音质,都几乎无可挑剔。独特的三角形设计无论对于视觉造成的冲击力还是实际对于声音的改善都是立竿见影的。而对于音乐和器乐的回放或者是游戏环境音效的营造,T120总是那么能够取悦你的耳朵,能够满足你对氛围的高要求。

  要说T120没有一丝缺点的话那倒不是,我觉得900元的售价如果配售一款小巧的遥控器,配合电子电路,实现遥控开关、高低音独立调谐或者直通功能(如果你不喜欢人为的音色修饰),将会有更多我这样的喜欢音乐而又懒惰的人喜欢上T120。如果您近期选购高档多媒体音箱,建议您听听这款T120,如果口袋里面银子充足,不要犹豫,买下它,你不会后悔的,毫不夸张的说T120是现阶段2.1多媒体音箱的王者。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多媒体音箱专题
 相关链接
如何让惠威M200音箱获得最佳音质?(2002/10/11 11:33)
蓝铂Arena-530多媒体音箱试用(图)(2002/10/08 16:04)
漫步者推出时尚多媒体音箱R301TII(图)(2002/09/30 10:48)
创新发布手掌大小的便携式MP3音箱(图)(2002/09/30 10:29)
低端电脑音箱选购策略:实惠最重要(2002/09/29 15:32)
惠威超酷T120音箱登录中关村(图)(2002/09/27 10:12)
聆听天籁之音:创新HQ1200耳机评测(2002/09/27 09:09)
谈“纯音乐欣赏”用多媒体音箱选购(下)(2002/09/20 16:37)
如何让惠威M200音箱获得最佳音质? (2002/10/11 11:33)
惠威M200:PC+音乐发烧友的好选择 (2002/03/01 14:48)
惠威超酷T120音箱悄然登录中关村(图) (2002/09/27 10:1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