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主流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选购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1 10:5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杨卓

  漫长的暑假过去了,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许多学生都计划购买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这其中自然也有不少人将目光锁定在了笔记本电脑上面。而随着一轮又一轮的降价,过去高高在上的笔记本电脑如今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选购知识。

  笔记本电脑大致可以分为全内置和轻薄型两种。全内置的笔记本电脑性能较高,但它
们是以丧失便携性为代价的。全内置笔记本电脑动辄3~4公斤的重量,让人们无法方便地将其随身携带。而我们今天介绍的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则恰恰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它们的性能并不出众,但是轻薄小巧,充分体现了笔记本电脑移动性强的本质。

  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选购上,有许多需要注意之处。在国外品牌的选择上,Sony和IBM占了很大部分,相比较而言Sony样子好看,其多媒体性能也是十分出众;IBM则中规中矩,虽然略显死板,但是也有着众多的男性支持者。值得注意的是,Sony在国内的新品只有GRX3UCP、GRX3XCP、R505MXC以及日前推出的SRX55C这四款销售,其他的型号都是在全球其他地区销售的,如果在国内购买,则肯定是来路不正。IBM采取的是全球联保的策略,在国内由蓝色快车负责为其笔记本电脑保修,因此,只要你有国外购买的发票,在国内就可以得到相同的保修服务。Compaq采取的保修策略和IBM相同,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型号都有全球联保,在购买时需要注意。

  NEC E120笔记本电脑

  目前大部分轻薄型笔记本电脑都是采用PIII的CPU,而Intel的主打产品P4却不在其中,这主要是因为P4-M的产品发热量和功耗较大,不适合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使用。在实际使用中,PⅢ的CPU有时还会快过同频率的P4,这是因为P4的CPU要到2GHz以上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性能的优势。不过相信为了市场的需要,Intel也会很快推出适合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P4-M芯片。

  除了CPU之外,最能影响性能的也就是内存了。因为没有用P4的CPU,因此内存也都统统为SDRAM的规格,256MB的内存是当前的主流配置,所以惟一的区别也就在最大内存的限制上了。其中Sony的SRX87在官方的说明书上写的最大只能支持到384M的内存。因为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本身就不很强,更高的内存也并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最大内存支持往往也就成了水中花、镜中月。硬盘绝大多数都采用20GB的,转速基本都是4200rpm。常见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品牌有IBM、日立和东芝,性能差别不大。

  屏幕是另一个要考虑的地方,毕竟最贵的部件就数它了。12.1英寸一般是轻薄型的标准,而Sony的SRX87只有10.4英寸的屏幕。除了大小以外,还应该要求屏幕无坏点。有人戏言坏点就像是脸上的青春痘,让你无法不心烦。

  对于显卡来讲,集成的显卡比较常见,也就不要指望用它来打Quake之类的3D游戏了,不过一般的游戏还是可以玩的。而Compaq的N410c使用了DDR的RADEON显卡,算是相当强劲了。同时Compaq的笔记本电脑中使用了JBL的音箱,其音响效果比较出众。

  除了常见的这些配置外,扩展性也是需要考虑的,比如USB2.0、IEEE 1394接口、无线网卡的有无等等。另外软驱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中基本都不作为标准配置,一是因为软驱早已面临淘汰的窘境,二是多一个软驱就多一份重量,所以软驱也就成了明显的鸡肋,一般可以配备一个闪存盘来解决存储的问题。

  (责任编辑KEVIN)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