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用好Win2000 Server中的磁盘配额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10:1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戴爱铭

  使用过Windows NT的大多数网络管理员都会发现它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最多的抱怨之一是Windows NT缺乏磁盘配额管理工具。没有磁盘配额管理工具,就很难控制网络上人们使用的磁盘空间总量。现在Windows 2000 Server中有一个简单的磁盘配额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网络管理员进行磁盘管理。

  工作原理

  磁盘配额管理器根据网络系统管理员设置的标准跟踪对被保护卷的写操作,如果被保护卷达到或超过了某一级别,写卷的人就会收到消息,警告他该卷已经接近配额,或者磁盘配额管理器将阻止用户向该卷写数据,或者两者兼有。Windows 2000 Server的磁盘配额管理是根据用户标识和用户存放信息的文件夹而进行的,所以,通过磁盘配额管理不仅可以控制一个用户所用的空间大小,而且可以控制用户可使用空间的位置。

  启用配额管理

  缺省情况下,Windows 2000 Server的磁盘配额管理是关闭的。要使磁盘配额管理开始工作,需进行以下工作:

  1、启动“我的电脑”窗口,在要设置磁盘配额管理属性的卷上单击鼠标右键。

  2、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属性”选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中“配额”选项卡(如图1所示)。


图1

  3、选择“启用配额管理”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将启动磁盘配额管理功能。

  注意:只有Administrator组的成员才能在NTFS卷上设置磁盘配额管理功能。

  设置用户配额

  1、在图1所示窗口中,单击[配额项]按钮,出现如图2所示窗口。


图2

  2、从“配额”菜单中选择“新配额项”,出现如图3所示窗口。


图3

  3、从本地用户账号库或域用户账号库中选择账号。当选中需要创建配额项的账号名时,单击[添加]按钮,在窗口的下半部分显示出该名称,单击[确定]按钮,出现如图4所示的窗口。

  注意:由于配额是针对每个用户的,所以不能对每个组设置配额。但是,通过按住Ctrl再单击名称,可以创建多个用户的配额。

  4、在图4所示的窗口中设置配额限制以及用户在该卷上可得到的磁盘空间大小。


图4

  5、同样是在图4所示的窗口中,可以指明当用户耗尽磁盘空间时的警告等级,单击[确定]按钮即可生效。

  注意:1、警告等级的设置应少于配额限制。当它大于配额限制时,Windows 2000会让你重新编辑该值,直到它小于或等于配额限制。

  2、对于最初格式化为FAT或FAT32,而后转化为NTFS的卷,配额不能像预想的那样起作用。在FAT卷上创建的任何文件对配额管理器而言都属于系统管理员,而不属于创建它们的个人,因为FAT文件系统不能像NTFS卷那样区分文件所有权。因此,在FAT卷转换为NTFS卷之前,人们在卷上创建的文件不占用他们的配额,而是属于系统管理员。

  维护配额项

  当在网络实施磁盘配额后,如果打开“配额项”文件夹,你将看到三种可能的配额状态,即配额在可接受的限制内,处于警告水平或超过配额限制。

  Windows 2000 Server没有提供与配额限制有关的任何信息,所以你必须自己加以注意。单击列可以对配额项进行排序,这样,如果需要找出所有超过配额警戒线的人员,你可以单击状态列。但是在此没有向这些人员发送消息的机制,你只能靠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传递信息。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按需分配--Win2000的磁盘配额管理 (2001/12/04 16:10)
Windows 2000的动态磁盘管理 (2001/08/06 17:29)
第十四课 Linux磁盘管理 (2000/04/28 11:45)
磁盘管理和应用程序功能强化软件集锦 (2000/04/17 10:15)
Win2000功能特性:磁盘管理 (2000/03/14 13:5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