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主页制作 > 正文
用家用扫描仪也可搭建自己的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5 09:4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箭炉生

  有个朋友和我说起,想做一个个人主页,里面放些自己和女友的照片,可是买不起数码相机;还想把自己的日记和收集的一些小说放在网站里,可是大工作量的文字录入也是个大问题。是不是没有专门的工具和工作人员就不能当站长?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可以用扫描仪搭建自己的网站。

  去除网纹要根据印刷品的不同,选择不同的LPI设置。

  只要有一台扫描仪,就可以把相册里面的照片全部扫描进电脑中。可有些朋友刚使用扫描仪,总觉得扫描效果不太理想,要得到理想的扫描效果,必须从点滴做起,逐步积累经验。下面先给大家介绍几点提高扫描质量的技巧。

  1.认真处理原稿

  要得到好的扫描效果,除了对扫描仪有一定的要求之外,好的原稿对于得到高质量的扫描结果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那些焦距不准、污损的图像,不管花费多大的精力进行处理效果都不会理想。原稿应该尽量平整、无皱折,如果原稿比较厚,你可以在扫描仪的上盖压上比较重的东西,使原稿紧贴玻璃板,以保证成像时景深一致和原稿的边缘不漏光,这一点对CIS类扫描仪尤其重要。

  2.确定合适的扫描参数

  不要什么原稿都用RGB方式扫描,对于黑白图像,可以用灰度方式扫描。

  在选择设定扫描分辨率时,需要综合考虑扫描的图像类型和输出的方式。不一定用越高的扫描分辨率扫描,得到的图像就越清晰。过高的分辨率扫描图像,只会浪费磁盘空间。扫描照片时的分辨率设定不用超过200DPI。如果是扫描一个网页logo的话,72DPI的分辨率也就够了。

  进行了去网处理的图像,基本上看不到印刷品的网纹,但是扫描速度慢很多。

  3.合理使用色彩校正功能

  色彩校正是确保图像的色彩还原精确的程序。一般意义上的色彩校正,通常包含输入设备的校正和输出设备的校正。现在的扫描仪驱动一般都设计了内置的色彩校正系统,用来补偿色彩偏移,而色彩补偿系统则可以根据每个型号的扫描仪的色彩特点对你的图像进行处理,以接近原稿图稿的色彩。每一台扫描仪的色彩特点都不同,非专业的扫描仪使用通用的色彩校正系统,加上色彩校正片,可以对每台扫描仪进行精确的色彩校正,从而得到更加出色的色彩还原。

  4.注意去网功能的使用

  当你扫描一些印刷品时,如果不加任何处理,扫描得到的图像上将会看到彩色的网点,这时扫描仪的去网功能用途就发挥作用了。选择对应的LPI设置扫描,扫描仪就会自动将图像的网纹去除掉。开启去网功能后,扫描很费时间,对于非连续色调的印刷品或者是照片,则无需选择去除网纹功能。

  扫描相册和图片的工作完成了,怎么录入自己的日记和小说?扫描仪的OCR应用(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就派上用场了。现在几乎所有扫描仪都附送了OCR软件。下面以尚书OCR软件为例,谈谈OCR的基本方法和应用技巧。

  1.OCR的使用步骤

  第一步是扫描文稿,具体步骤同前。扫描的结果会传递到尚书OCR内,并且扫描仪控制窗口会自动消失。

  没有经过去网处理的图像,网纹隐约可见,不过这样扫描的速度比去网扫描快很多。

  第二步是设置有关参数以及正确分栏和倾斜纠正。然后就可以开始识别了。

  第三步是校对。大多数时候OCR的识别率在90%左右,OCR对不能完全确定的文字,会显示出蓝色,请用户确认。但请注意,在没有提示出错的地方,也会有可能是错的。所以请大家在校对时,最好通读一遍,防止出现错字。文稿校对完成后,可以COPY出来重新的排版,做成网页。

  2.提高OCR识别率

  首先,确定合适的扫描参数。为了达到最佳的识别效果,确定合适的扫描参数非常重要。一般OCR是原稿应扫描为“黑白二值”,扫描文字的亮度和对比度对正确识别非常关键,我们可以通过“放大预览”对文稿中的几个文字进行取样扫描,从而对图像的亮度进行更为细致的调节。调节的工具是扫描仪工具内的“阈值”。对于分辨率,一般300DPI是最佳的分辨率。超过和低于300DPI都不能得到最理想的识别率。

  在这个界面下,设定正确的扫描参数并进行预处理,对提高OCR的识别率有很大帮助。

  而且要对稿件进行识别前的预处理。OCR对原稿的要求是字符清晰、完整,无笔画间断;字符边缘锯齿不明显;文字摆放平行、水平。但原稿的情况是差异万千,所以需要在识别前,应做一些预先的处理,比如去除杂点和图像。如文稿中含有图像,OCR是不能识别的,如果有图像存在,会影响OCR的文字切分。可使用“图像的块擦拭”工具将文档中的图像去除,同时将一些杂点去除。另外要注意倾斜校正和正确分栏。由于OCR的辨识原理是采用字模的方式进行的,所以一定要注意稿件是否水平。对于版面较复杂的原稿,尽量不要采用“自动切分”。

  另外,还要采用适当的辨识方式,注意稿件是横排还是竖排,可选择合适的编排格式按钮,以保持对应。现在大多数OCR都提供了简体、繁体、英文的识别方式,也应注意选择。如果识别率低,别总是抱怨识别软件不好,因为原稿的扫描和处理效果,对OCR识别率影响更大。

  一个用扫描仪搭建的个人网站从此诞生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扫描仪的选购使用和维护
 相关链接
BenQ“蓝色魅力”5000F扫描仪试用(2002/08/16 12:18)
购买家用扫描仪的“七种用途”(2002/07/23 16:49)
扫描也很有讲究 确定扫描参数很重要(2002/07/23 16:46)
Windows XP下安装扫描仪故障一例(2002/07/17 14:4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