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新发现 > 正文
NVIDIA的“ALL-IN-WONDER”登陆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2/08/30 09:09 走进中关村

  提起ATI的ALL-IN-WONDER显卡,真可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种显卡在电视接收、视频捕捉、视频压缩等方面性能非常卓越。反观显示芯片领域的绝对大佬,nVIDIA在这个领域却没有取得多大成就。难道nVIDIA对这种局面真的无动于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今天,大鸟在市场上看到一款康博显卡,具备了和ALL-IN-WONDER分庭抗礼的技术实力,这极有可能是nVIDIA向这个领域进军的第一枪。

  康博显卡简介

  在说显卡之前,先介绍一下康博这个品牌。由于以前该品牌没有进入大陆市场,因此很多人对它都不了解。其实康博在显卡领域还是相当有实力的,据某业内人士介绍,即将发布的NV30,其工程样卡就是由该品牌制造的。这即能说明他的研发实力确实不俗,也能证明康博与nVIDIA的关系非同一般。

  产品的包装如图,

  (图1 )正式名称是Personal Cinema(下面简称P.C.),

  (图2 )基于GF4 TI4200芯片。和ALL-IN-WONDER不同的是,P.C.主要分两部分组成,

  (图3 )

  (图4 )独立显卡以及多媒体处理模块。需要指出的是,多媒体处理模块不能脱离显卡独立工作,

  (图5)两者需要通过VIVO线相连。从外表上看,独立显卡和其他品牌的TI4200没有太大区别,

  (图6 )使用了三星4ns显存。

  (图7 )其他附件见图,包括各种软件、遥控器、说明书等等。

  多媒体模块具有很多功能,比如电视接收、视频捕捉、视频压缩等等。如此一来,上面的各种接口就非常多。

  (图8 )这是模块右侧的接口,

  (图9 )这是模块左侧的接口,左起第三个接口据说是为FM设备准备的,但目前还没派上用场,只能拿金属片挡上。模块的具体连接方法很简单,

  (图10 )大家可以参见上图。

  有意思的是,尽管显卡品牌是康博,但包装、附件上很多地方都有nVIDIA的标志。

  (图11)这充分说明nVIDIA在其中决不仅仅充当芯片供应者的角色。

  除了TI4200显卡外,康博还提供了一款MX440显卡,加上附加子卡后,

  (图12)也能实现前面介绍的众多功能。卡上的这个小扩展槽,

  (图13)就是为子卡扩展准备的。

  由于条件所限,大鸟并没有试用这两款产品。但据经销商介绍,这两款产品功能十分强大,对配置要求也很低,他曾经用赛扬433,配合TI4200显卡就完成视频采集、压缩等众多功能。

  虽然功能强大,但这两款产品的价格并不贵,连带多媒体模块,P.C.的零售价是1999元。而独立的MX440仅售599元,和其他品牌基本保持一致。

  代理方面的动作

  产品开发得不错,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目前,以康博在大陆市场的品牌号召力,要想真正占领市场,渠道方面也不容忽视。当然,以nVIDIA的实力,“插上召军旗,就有吃粮人”,代理商对此还是很有兴趣的。据了解,康博在大陆市场已经发展了三个代理,南方市场由一家名为基楷的公司负责,而北方市场则有鑫铁直和银都两家公司共同开发。

  据鑫铁直的张先生介绍,鑫铁直已经经营过很多品牌的显卡,他们认为,现在显卡市场面临同质化竞争的尴尬局面,各种品牌大同小异。以前大家炒作显卡的品质、售后服务,后来实在没得可宣传了,连散热风扇的外形都要拿出来大大讲述一通,长此以往,市场竞争只能以价格战收场。考虑到这种情况,鑫铁直决定花大力气发展其他领域的产品,康博显卡就是他们手中的新武器。

  据张先生透露,在具体的推广动作上,康博已经在很多媒体上发布了广告。另外,前不久,还在翠宫饭店举办了首发仪式。在9月初,康博还会在海龙广场举行大型促销活动,进一步提高该品牌的影响力。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其实业内人士都了解,nVIDIA早就对多媒体显示市场有野心。据一些显卡厂商透露,nVIDIA的重要合作伙伴,耕宇科技已经推出了一款“好莱坞”多媒体卡。这表明nVIDIA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产品,抢占原本属于ALL-IN-WONDER的市场份额。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nVIDIA收购3DFX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后者原有的技术优势也被前者逐步消化。拜3DFX所赐,在画质方面,GF4系列就有了明显的提高。另外,在诸如DVD回放等关键技术上,与ATI的差距正在缩小,比如康博显卡所附赠的软件,就包含nVIDIA的各种视频处理软件。

  (图14 )有了这么多的前沿据点,nVIDIA对多媒体市场已经势在必夺。

  当然,对ATI来说,对手步步紧逼,蚕食市场,他们自然不会坐视不管。在nVIDIA的传统优势领域,专业图形显示芯片方面,ATI也展开了一连串的动作,比如收购FIREGL,推出自己的专业显卡。显示芯片两强正在展开新一轮立体式的对抗。

  当年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接见南唐国的使节,当使节问:“唐国与宋国素无恩怨,为何宋一定要兵戎相见呢?”赵匡胤旋即赤裸裸地答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这恐怕是nVIDIA和ATI共同的心声。

  后记

  虽然今天所看到的康博显卡已经具备了多媒体处理功能,但nVIDIA新一代产品的研发工作已告结束。据国外一些媒体报道,nVIDIA的第二代Personal Cinema显卡已经研制成功,不久也将上市。看来,他们这次为ATI准备的是一连串组合拳。

  当然,从中关村市场的现实情况看,nVIDIA要想在多媒体方面打败ATI,绝不是推出一两款产品就能解决问题。经销渠道是否稳固且有战斗力,将是成败的关键,康博显卡最终命运如何,还要时间去检验。走进中关村大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显示卡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自制显存散热片超频GeForce 2 MX显卡(2002/08/23 13:29)
迎接挑战 NVIDIA抛出“NV30”芯片(表)(2002/08/23 13:19)
显卡发展的新动力:图形编程语言Cg(2002/08/22 14:49)
旧瓶装新酒 非GeForce4显卡也用nView(2002/08/21 14:25)
好马配良鞍 选显卡也要看CPU性能(2002/08/21 14:16)
显卡选购误区谈:不要“贪大求全”(2002/08/20 15:40)
ATI Radeon8500驱动程序使用经验谈(2002/08/16 14:52)
ELSA Winner4 200多屏幕显卡上市(2002/08/13 18:1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