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用RazorLame制作高保真音质的MP3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4:3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牟缜 

  为了便于保存,现在该把刚才录制好的歌曲压缩成MP3了。也许你对MP3的音质还心存疑虑,毕竟以往的MP3由于受编码算法的局限而明显影响了音质。但是,今天我们请出的MP3编码器——LAME,它会让你感慨:原来MP3也可以拥有CD级的音质!LAME在这里可不是“瘸子”的意思哦,而是Lame Ain't an MP3 Encoder的缩写,如今的LAME采用自己独创的ABR编码模式和独立开发的心理声学模型,保证了CD音频还原的真实性,配合VBR和ABR参数,音质几乎可以媲美CD音频,终于令MP3为人垢病的音质产生了石破天惊般的突破,而
且它还是个免费软件。

  但是,LAME相当专业,而且是在Windows中的MS-DOS方式下运行的,其设置参数之多足以令人头晕,如果要想彻底玩透LAME,可以到它的网站(http://www.mp3dev.org/mp3/)上了解其他参数的具体含义。


图1

  不过,现在已经有人开发出了LAME的外壳程序,可以让我们在Windows下直接使用LAME引擎进行MP3文件的压缩编码。目前公认比较好用的LAME外壳程序有RazorLame和WinLAMEr等,我们这里介绍的是特别方便易用的RazorLame。


图2

  RazorLame V1.1.5的界面特别简单明了,我们只需要点击主界面工具栏中的“LAME”按钮,在“常规”标签下的“比特率”项目中设置适当的比特率(如图1)(直接使用默认的128kbit也可以),再转到“高级”标签下的“优化”项目中选择“品质”,下面的“文件管理”项目中选中“编码结束后删除原文件”,这样编码完成后的WAV文件会被自动删除,非常方便(如图2)。


图3

  最后,来到“音频处理”标签下,将“输出的采样率”设置为44.1kHz。完成以上设置后,回到主界面,按“添加”按钮把要压缩的WAV文件选进来,现在按下“编码”按钮就开始压缩MP3了(如图3)。

  (责任编辑龙哥)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