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热门话题 > 正文
电脑三包对攒机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2:10 中关村在线

  文/晶晶

  从手机“三包”到电脑“三包”,最近“三包”这个词成了热门话题。电脑“三包”的全称是《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它对台式微型计算机主机、笔记本显示器、键盘、鼠标、打印机扫描仪等产品进行了“三包”规定。但规定中明确指出:“三包”只对合法生产拥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进行保护,这就意味着组装机不在“三包”范围之内。

  在“三包”出台前

  电脑“三包”即将出台的消息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所耳闻,许多作攒机生意的商家对于“三包”有很多猜测,甚至是畏惧,主要由于那时大家以为组装机也在“三包”范围里。众所周知,攒机的利润只有3%左右,比品牌机的利润要小,包换、包修还可以接受,说到包退就很难了。对于作组装生意的商家,他们不像品牌机厂商拥有完善的渠道和服务体系,也没有形成那样的规模经营,所以要是让他们承诺包退就会增加成本与风险。因此,“三包”规定还在讨论修改期时就有人预计攒机市场将面临空前的压力,甚至有的作兼容机商家早早地向代理市场求发展。

  其实在“三包”出台前,攒机市场就有着一定的质保原则,一般商家都是根据每个硬件厂商给予该硬件的质保期为用户提供质保的。比如,Intel盒包CPU,Intel公司为其提供三年质保,采用正品的正规商家也应该为用户提供三年质保期。另外,其他配件也都有它自己的保质期,商家当为用户提供相应的保质服务。

  “三包”出台后

  这次出台的“三包”里明确规定了组装机不在“三包”之列,但这并未对组装机市场造成多大影响。因为买组装机的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因为它的价钱便宜;另一种就是DIYer们,他们喜欢这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对于这两类用户,“三包”的出台并没有影响他们选择组装机的决心。首先,图便宜的买家本来对于服务的期望就不是很高,他们认为电脑更新速度很快,不必要像电视、冰箱一样长久使用同一款。第二,DIYer们对自己的眼光和能力是充分信任的,对于不能打开看个究竟的机器不屑一顾,而且他们升级电脑的速度更快,所以他们绝不会抛弃攒机市场。

  除了购买人群的固定,攒机市场中的质保也并不像外行人想象的那样差,否则它也不会存在如此长时间。正规的攒机商在按用户的要求组装好机器后,都要给用户一张质保卡,这张卡上分别注明每个配件的质保时间,承诺如果有质量问题可以找组装商,由他们找到各个厂商维修。所以,在组装电脑时一定要选择口碑好的、规模大的商家,并在组装完成后要求他填写好售后服务单上的每一项配件的保质期。这样形成了文字性的东西,以后出现问题解决起来有了依据就好办多了。

  虽然电脑“三包”的出台对于电脑市场绝对是个触动,但是对于攒机市场的影响远不像事先人们预测的那么大,更没有见到攒机市场呈现什么颓势。这一方面与“三包”规定这个外部因素有关,另一方面是由这个市场的本身特点决定的。相比之下,“三包”的影响反使以服务为卖点的品牌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电脑三包规定出台 中关村波澜不惊 (2002/08/16 00:14)
“电脑三包”终止口头承诺? (2002/08/14 11:40)
电脑三包四问 (2002/08/13 15:06)
电脑三包引发业界洗牌? (2002/08/13 15:04)
业内人士自曝“三包”电脑黑幕 (2002/08/12 12:48)
清华同方电脑率先实行“电脑三包” (2002/08/12 12:27)
电脑“三包”向你靠近 9月1日正式实施 (2002/08/12 10:47)
电脑“三包”将实施 消费者有四大悬疑 (2002/08/12 10:33)
电脑三包即将实施 消费者仍有四大悬疑 (2002/08/12 10:29)
电脑“三包”规定能成为消费者的救命稻草吗? (2002/08/10 11:1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