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坏”硬盘分区利器--FBDISK推介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5 17:4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李冰

  硬盘作为电脑中的重要存储设备,虽然其使用寿命较长,但也是相对脆弱的配件之一。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特别是使用过程中发生诸如磕碰、震动等意外,甚至过高的温度等环境因素也会对硬盘造成损害,使之出现零磁道损坏或者其他故障,最终影响了硬盘的寿命。如果在保修期内,你当然可以将硬盘拿到商家更换或维修。而如果超出了保质期,一般的做法是视情采用软修复措施,即使用诺顿NU、PCTOOL等专门的工具软件来尝试进行修复。

  坏道分类

  从硬盘坏道的情况来看,可将其分为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两种。前者为软坏道,一般是由于操作不当所造成的,对其可用工具软件进行修复。比如“磁盘扫描程序(Scandisk)”就是解决硬盘逻辑坏道最常用的工具。当硬盘有坏道时,电脑在启动后会自动运行“Scandisk”进行扫描,并将坏簇以黑底红字的“B”(bad)标出。进行修复时则应勾选“自动修复错误”一项,“Scandisk”可对硬盘盘面进行完全扫描,并尝试自动修正所发现的坏簇。你也可以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分区格式化工具(如Fdisk、Format)进行修复或把坏道标出。而这些被标出的坏道一般认为即是物理坏道。

  对于物理坏道,它表明硬盘磁道产生了物理性损伤。常见的拯救方法是使用诺顿NU、PCTOOL等磁盘工具,将有坏簇的硬盘重新分成多个区,再把坏簇所在的分区隐藏不用,以避免系统频繁读写坏道而扩大其面积,这样一般就能保证有严重坏道的硬盘正常使用。

  FBDISK简介

  这次为大家介绍的并不是上面提到的那些著名的工具软件,而是一个叫做“坏盘分区器FBDISK(Fixed Bad Disk)”的、仅20KB的小家伙。

  这是一个能够把有坏磁道的硬盘进行重新分区的工具软件。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有坏磁道的硬盘自动重新分区,同时把坏磁道设为隐藏分区,好磁道设为可用分区,并将坏磁道分隔开以防止其进一步扩散。

  当硬盘中的坏磁道过于分散时,它就会相应地产生多个分散的可用分区,但限于分区规则只能设4个主分区。该程序会自动选择其中最大的四个分区设为可用,其他则设为隐藏。

  使用详解

  具体操作步骤可分为四步:

  1、下载程序包 该软件的下载地址是:ftp://211.100.8.153/download/24/5798_fbdisk10.zip,下载完毕后直接解压即可使用,可见其程序目录下包含有Fbdisk.exe和Readme.txt两个文件。

  2、制作启动盘 先制作一张Windows启动盘,然后拷入Fbdisk.exe主程序文件即可。


图1询问是否对硬盘进行扫描

  3、在DOS下使用 用制作好的启动盘启动电脑进入到DOS状态下,然后运行主程序Fbdisk.exe,它会首先显示硬盘的参数,并询问你是否扫描硬盘“Start scan hard disk ?(Y/N)”(如图1),按“Y”键确认后,程序即开始进行扫描,并显示进度及剩余时间(如图2)。


图2扫描的进度及剩余时间

  扫描过程中如遇到硬盘有坏磁道时,程序会自动显示出坏磁道所在位置以供参考。硬盘扫描完成后,程序会给出分区意见及方案,同时询问是否将其写入硬盘“Write to disk ?(Y/N)”(如图3)。注意至此刻程序还没有向硬盘写入任何数据。这时你只要按“Y”键,它就会将上述分区方案写入硬盘。如显示“Write disk OK!”的提示,则说明写入成功。


图3询问是否写入硬盘

  至此,使用“坏盘分区器FBDISK”对坏硬盘所做的重新分区工作即告完成。

  4、格式化硬盘用这张启动盘再次启动电脑,然后就可以使用Windows自带的“Format”命令或其他工具软件对该硬盘进行格式化。接下来的重装操作系统等“活儿”当然就简单多了……

  最后你再看看自己那块几近“报废”的硬盘,是不是又重新焕发“青春”了呢?!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硬盘(HD)选购、使用和维护
 相关链接
炎热的夏日如何保养硬盘的方法(2002/08/14 09:47)
用神奇的还原精灵减少无谓的重复劳动(2002/08/09 15:11)
廉价的高性能--IDE RAID建立和维护(2002/08/09 11:10)
廉价冗余磁盘阵列(RAID)基础及应用(2002/08/09 11:06)
盘符错乱不用愁 Letter Assigner帮你忙(2002/08/09 10:47)
为“分区魔术师”PartitionMagic加速(2002/08/08 13:22)
请问加装双硬盘后如何才能让盘符不发生变化?(2002/08/01 09:05)
自己动手 让喧哗的硬盘安静下来(2002/07/31 10:13)
硬盘分区丢失有何处理办法? (2002/06/06 23:16)
硬盘分区的规划和实施--实战FDisk (2002/06/03 10:32)
硬盘分区消失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2002/05/26 21:27)
新型专用硬盘分区软件操作详解 (2002/04/19 11:26)
按需分配 大容量硬盘分区方案全攻略 (2002/04/18 13:45)
大容量硬盘好处多 如何分区才合理? (2002/04/16 13:14)
另类“拆解”--硬盘分区软件使用(上) (2002/04/16 10:24)
笔记本电脑硬盘分区方法之我见 (2002/04/15 15:25)
在dos环境下给硬盘分区的具体步骤 (2002/03/05 18:0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