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教您七个妙招 远离垃圾邮件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5 11:4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垂天翼

  如今,使用E-mail的人少有不被垃圾邮件困扰:各种你不希望看到的商业广告、产品介绍、色情信息、邮件炸弹及许多来历不明的邮件,有时会排山倒海般地涌入你的邮箱,常常会让你检查得眼发花、删除到手发软。这些邮件,既占用了我们的时间和金钱,又影响了正常的网络通信。不过也别紧张,只要依据垃圾邮件的特征,建立起一定的邮件规则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仍能还你的邮箱一片净土。这里以我个人的体会教你七个远离垃圾邮件的绝招:

  第一招:拒收无主邮件

  通过对收到的垃圾邮件仔细分析,我发现其中许多邮件的收件人或发件人栏里是空白的。依据这一特征,建立相应的邮件规则就能让这类无主邮件自动被拦截并删除。方法为:在Foxmail的程序主窗口中依次选择“账户→过滤器”,打开“过滤管理器”窗口。单击“新建”按钮,开始建立新的过滤规则。在“条件”选项卡中,填写过滤规则名字(如“过滤无主邮件”),选中“来信”前的复选框,在“条件”区域设置为“发件人”“等于”“空白”或“收件人”“等于”“空白”。然后打开“动作”选项卡,选中“直接从服务器删除”前的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使用OE的朋友,首先在OE中依次打开“工具→邮件规则→邮件”,在打开的“邮件规则”对话框中点击“新建”按钮,就可以建立相应的过滤无主邮件的规则。只是要注意的是,所谓没有收件人或发件人就是没有“@”标志,规则中要依据这一原理对收件人和发件人进行设置。对于符合条件的邮件的处理方式,可以选择“从服务器上删除”,具体操作只要按设置向导就能方便地完成。

  第二招:过滤特定邮件

  发送垃圾邮件者大多有一定的目的,比如进行商业广告、推销产品、发布信息等,这些邮件的发件人地址、主题或正文中都会有一些相关的字句,因此只要把握其中常用的词语,就能通过设置邮件过滤规则将其中的大部分邮件拦截掉。比如,很多垃圾邮件是通过邮件列表的形式对外发送的,其发件人地址通常为“****@btamail.net.cn”形式,其中的“btamail”就为关键字;再如商业广告邮件中,“推荐”、“价格”、“有限公司”、“订购热线”等都是其常用的关键词;而一些反动或色情邮件,也有其规律可循,如宣传法轮功的邮件必定会包含“李宏志”、“法轮”等字眼。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类似的关键词句设置到邮件过滤规则中。在Foxmail和OE中具体设置与上面拒收无主邮件的方法相似(为了防止误删有用邮件,设置最好不要选择直接从邮件服务器上删除,而选择将邮件发送到指定邮箱,你可以定期进行检查)。你经常收到来自特定帐号的垃圾邮件,对付它就更为简单。在Foxmail中你只要将这些帐号设置到邮件过滤器规则中,在“动作”选项卡中设置为将其直接从报务器删除即可。在OE中你只要将这些帐号加入到“阻止发件人”中,下次收信时电脑一见到发自这些地址的邮件就会自动将它们删除掉(方法是:开启OE后,先选中一封来自该帐号的邮件,打开“邮件”菜单后选择“阻止发件人”即可)。

  第三招:使用邮件远程管理

  远程邮箱管理可使您在下载邮件服务器上的所有邮件之前,直接对服务器上的邮件进行操作。这样对于你不想接收的垃圾邮件,可直接将它在服务器上删除。在Foxmail中,只要点击主窗口“工具”菜单的“远程邮箱管理”,或者直接按F12,就会弹出“远程邮箱管理”窗口,并且自动收服务器上新邮件的邮件头信息。邮件头信息收取完毕后,根据邮件头信息列表中信息,选取你确定是垃圾邮件的一个或多个信息,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右键菜单或者“文件”菜单中,可以设定对邮件执行“不收取”或者“在服务器上删除”的操作。设定完成后,点击工具栏上的“执行”按钮即可其在服务器上直接删除。

  第四招:完善邮件帐号

  笔者有两个最常用的邮箱,用户名分别是为sheep和sheep5166,经过一个时期使用后,发现以sheep为用户名的邮箱收到的垃圾邮件越来越多,而另一以sheep5166为用户名的邮箱尽管在公众场合使用较多,但收到的垃圾邮件相对却少得多。后来通过接触一个专门从事发送商业广告邮件的朋友,才知道这些发送广告邮件的人都会有一个“字典档案”的工具,里面列出了大量英文姓名,因此可以利用这个“字典档案”自动寄发大量广告邮件。因此建议你在申请邮件帐号时,尽量不要使用诸如sheep、Karl、Kater一类的纯英文用户名,而应该采用诸如sheep5166、Karl1979之类的英文和数字混合的用户名,这样也能避开许多广告垃圾邮件。

  第五招:慎用自动回信功能

  许多朋友在邮件系统中设置使用了“自动回信”功能,这样当你的邮箱系统发现新邮件而你又不能及时回复时,邮件系统会按照你事先的设定自动给发信人回复一封确认收到的信件。但这个功能在给你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可能给你带来大量垃圾邮件甚至制造成邮件炸弹。因为如果给你发信的人使用的邮件系统也开启了自动回信功能,那么当你邮件系统向他自动发送一封确认信后,如果恰巧他在这段时间也没有及时收取信件,那么他的系统又会自动给你发送一封确认收到的信。如此不断自动重复发送,直到把你们双方的信箱撑爆为止!虽然有些邮件系统对此采取了预防措施,但还是建议你使用“自动回信”功能要慎重。

  第六招:使用转信功能

  很多邮件服务器设有“自动转信”功能。你可以申请一个专门的转信信箱,利用该信箱的转信功能和过滤功能,在转发到你的常用邮箱前将那些不愿意看到的邮件先行过滤或删除掉。你也可以利用一般邮件服务系统都提供的邮件过滤功能将垃圾邮件转移到自己其它免费的信箱中。以使用163.com的免费邮箱为例,登录到你的邮箱管理页面后,点击“垃圾邮件过滤器”链接,在过滤列表页面点击“新建”,在过滤规则制定页面你可以通过规则设置,将符合一定条件的邮件转发到你专门用于接收广告垃圾的邮箱中。

  第七招:制止自启式窗口邮件

  最让人讨厌的应该算那些会自动开启广告窗口的垃圾邮件了,它不经主人同意就会自动开启你的浏览器弹出广告网页。要禁止这些网页式邮件广告不请自开,只要想法让这些邮件内含的程序编码失去自动执行能力。如果你使用的是Outlook Express,首先在OE中依次打开“工具→选项”,在“安全”选项卡中点选“受限站点区域(较安全)”,单击“确定”;其次,为了让上面的设置生效,还要检查一下Internet的相关设置。在桌面上的IE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出现的菜单中按一下“属性”,在打开的“属性”对话框中点选“安全”选项卡,选中“受限站点”后单击“自定义级别”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活动脚本”下面的“禁用”,然后点击“确定”即可。

  (责任编辑冲锋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电子邮件(email)使用完全手册
 相关链接
玩转邮件地址簿 收发邮件很轻松(2002/08/12 16:03)
应用“邮件回执功能”确保准确无误(2002/08/08 13:32)
Mail Direct架设个人SMTP服务器(2002/07/31 14:40)
快速、可靠传输电子邮件的秘籍(2002/07/29 14:14)
轻松排除Outlook Express非法操作(2002/07/23 10:36)
刨根问底 学会“邮件病毒”绝杀术(2002/06/28 15:52)
好用的电子邮件加密工具:A-lock(2002/06/26 16: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