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数字时尚 > 正文
带您入门 数码相机拍摄经验技巧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0:0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虽然摄影这门学科早已是历经千锤百炼的学问,不论使用何种摄影器材拍摄,拍摄心法理应万变不离其宗。但是毕竟数码相机的机器性能不比传统相机,因此笔者还是苦口婆心的分享一些过去拍摄的经验谈,帮助大家尽快踏入这个迷人的领域。

  首先,建议使用者永远以最高的分辨率来拍摄,通常数码相机都会提供多种分辨率选择,如1280×1024或640×480像素,记得永远挑选最大的分辨率,这个道理主要是“别让自
己在检查时才后悔”。以笔者的经验,虽然用较小的分辨率可以多拍几倍的量,但是大小与品质通常也成反比,而且较大的分辨率可拍出较大的图片,方便摄影者利用影像处理。

  而画质方面,通常数码相机都会提供超高画质、高画质等调整项目,请大家记得永远选择最高的项目,道理如同永远以最高的分辨率拍摄一样。虽然最高的设定比较低的设定耗费倍数以上的内存,但是没有一件事比拍到好照片重要,这也是多准备几张记忆卡的原因。

  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最大的不同主要在于几乎所有的数码相机都有附上LCD液晶屏幕,可提供良好的预览效果。此外,LCD还提供有精准的近拍功能,因此如果使用者打算近拍目标时,千万别怀疑,打开LCD屏幕并等到整体塞满屏幕时,再按下快门。这个道理主要是因为简单的数码相机很少提供单眼反射观景窗,让拍摄者能跟相机透过同样的镜头看到物体,大多数的数码相机使用的是旁轴取景器设计,就是拍摄者从光学观景窗看到景物,而相机是从镜头组成看到景物,因此在拍摄者拉近或推远焦距时,难免产生误差。因此如果拍摄者要得到更精确的构图,就必须依赖LCD屏幕,得到来自CCD的实时影像转播。

  虽然LCD相当好用,可是使用者可千万要小心,由于开启LCD需要大量的电源,差距可能在四倍至五倍之多,所以最好只在近距离拍摄时使用LCD,并记得多带几套充足的电池。

  最后,要跟读者说说数码相机时常遭人诟病的闪光灯问题。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摄影时,只有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才需要开启闪光灯,事实上包括逆光拍摄、背景光线过亮等情况下,都需要闪光灯来避免过暗的情况,此时最好将数码相机的闪光灯开启成强制模式,才能达到光线均匀的效果。但是,数码相机的闪光灯长久以来都有亮度不强的问题,大概只能近距离摄影时发挥功能,拍摄距离稍远的话,闪光灯就几乎没有任何作用。因此消费者选购时最好选择可外接闪光灯的机种,再搭配选购或使用传统的外接闪光灯,不然也可以在拍摄时,利用其他的光源增加拍摄物体的亮度,弥补闪光灯不足的缺憾。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数码相机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明基DC1300低价数码相机试用手记(2002/08/12 09:42)
金拍得丽推出三款中低档数码相机(2002/08/07 23:53)
数码相机,是谁偷走了你的"芯"?(2002/08/06 18:15)
用数码相机存储卡自制USB外置存储器(2002/08/02 13:48)
数码相机选购不太难 重在性价比(2002/07/30 14:51)
工艺品数码相机:SONY DSC-U10(图)(2002/07/28 23:59)
联想So.Show502数码相机试用手记(2002/07/26 10:38)
唯美袖珍:SONY新型数码相机DSC-P9(2002/07/24 08:4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