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健康的才是最好的 再谈显示器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9 16:15 新浪科技

  暑假来临,又是一个PC销售的旺季,今年的市场明显比去年红火,不说别的,就说最近的显示器大战就足以吸引相当多的眼球,这话说起来还要从NESO珑管显示器降价开始。NESO是去年刚刚加入显示器市场新品牌。经过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我们得到的结论是珑管产品价格的下调直接关系到品质的下降。无论如何,这种降价行为也迫使一些使用珑管产品的品牌如Sony、三菱、philips等高端珑管显示器降价,而中低端珑管厂商如CTX,Artmdeia等不得不相继降价,在主流产品市场中没有珑管产品的厂商如三星、LG但是在这“璀璨”的热闹
场面背后,确发生了一些诸如“特丽珑二代”的恶性事件。作为一个消费者,要保持一份理性的消费观念,不要人云亦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纵观这些价格降到很低的显示器,带宽毫无例外都是110MHz,他们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刷新率只能达到85Hz。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某个彩电的广告有这么一句话:不闪的才是健康的,他这儿说的不闪的就是指刷新率为100Hz的彩电。连彩电都要注意到刷新的问题,可见刷新率的重要性了。那么在显示器领域,其实同样的道理,85Hz的刷新率已经基本不会让有闪烁感,但是在高亮度画面、纯色图形显示和进行高速游戏时,仍旧会带给人不舒适的感觉,所以我们推荐您考虑更高的100Hz刷新率,当然这需要显示器具有更高行频。

  上面谈了这么多刷新率的问题,可能还有的朋友对这个问题不是很理解吧?没关系我们据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用的交流电的频率是50Hz,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你对着一个日光灯仔细的看一下,你会发现,日光灯的灯光在不停的闪烁,他闪烁的频率和交流电的频率是一样的,就是50Hz。假如你尝试着长时间看日光灯的话,明显的会感觉到眼睛非常疲劳。基本类似的道理,显示器也会这么闪来闪去,不过速度略微高一些,比如75Hz或者85Hz。这是从日常生活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从技术方面来说,刷新率指的是显示器每秒钟重画屏幕的次数,刷新率越高,意味着屏幕的闪烁越小,对人眼睛产生的刺激越小。

  明白了刷新率越高越好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看一下带宽的一些相关知识,视频带宽是指视频放大电路可以处理的频率范围,即视频放大器的-3dB对应频率响应范围,这是显示器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能够决定显示器性能的好坏。带宽越宽,惯性越小,响应速度越快,允许通过的信号频率越高,信号失真越小,它反映了显示器的解像能力。它的计算方法为:

  带宽=垂直刷新率×(垂直分辨率÷0.93)×(水平分辨率÷0.8)=水平分辨率×垂直分辨率×垂直刷新率×1.34

  垂直象素和水平象素都要除以一个参数是因为要考虑电子枪从最后一行/列返回到第一行/列的回程时间。

  从上面这个公式,我们可以得到一个不完全结论,就是带宽越大,在相同的分辨率下就可以达到更高的刷新率,当然对人的眼睛伤害就相对要小一些。这儿说不完全结论,是因为刷新率还受到另外一个因素的影响:行频。

  刷新率也叫做场频就是说每秒钟屏幕刷新的次数。行频就是水平扫描频率,指电子枪每秒在屏幕上扫过的水平线数,单位是KHz。场频和行频的关系式一般如下:

  行频=场频×垂直分辨率×1.04

  可见行频是一个综合了了分辨率和场频的参数,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显示器的性能。当你在较高分辨率下要提高显示器的刷新率时,可以通过估算行频是否超出频率响应范围来得知你的显示器是否可以达到你想要的刷新率。

  我们以飞利浦的107P显示器为例,它标称的带宽为203MHz,场频范围50-160Hz,行频30-92kHz。我们知道显示器的带宽只有在某个分辨率下才能达到峰值。107P的最高分辨率为1920×1440,此时刷新率为60Hz,通过上面的公式我们可以算出其带宽=1920×1440×60×1.34=222MHz,由于各个厂商的过扫描系数(就是公式当中的1.34)不尽相同,因此可以认为其符合标称值。而在1024×768的分辨率之下,如果按220MHz的带宽来计算,那么最高刷新率就达到210Hz,显然是不可能的。这时显示器的最高刷新率受行频限制,其最高刷新率=92K/1.04/768=115Hz。在1024X768的分辨率下刷新率上到100HZ完全没问题!

  还有一些产品的带宽比较低,也就是刚刚满足17英寸显示器显示要求的110MHz,这样的产品,价格稍微低一点,是不是值得购买呢?正如上面说的,为了自己的健康,我们完全应该购买一台带宽在176MHZ也就是1024×768这个17英寸显示器最常用的分辨率下能达到刷新率100Hz的产品,当然如果使用203MHz的产品,那是最好不过了。

  我不知道你带在显示器前面的时候,最长做的事情是什么,其实自己考虑一下,最常用的还是做一些文字处理,上网浏览,这样的应用应该能占到日常应用的70%以上吧。说这个问题是因为目前有很多种显像管可以选择,不过他们各有优缺点,拿目前比较高档的显像管:SONY特丽珑和三菱钻石珑来说,前者最擅长图像显示,画面色泽更鲜艳一些;而后者最擅长文本显示,文本汇聚的效果比前者更好。这和他们的显像原理是息息相关的。

  SONY特丽珑束采用SONY特有的单枪三束电子枪加垂直栅条荫罩技术:

  三菱钻石珑和特丽珑管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电子枪的结构。钻石珑管采用三菱改进的三枪三束结构,这种技术上的差别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二者显示效果的区别。

  但是最近,三菱公司在NFDiamondtron的基础之上,推出了新一代显像管DiamondTRON M2。DiamondTRON M2不仅秉承了上一代钻石珑显像技术的图像细腻、色彩逼真、清晰自然的传统优点,而且它通过降低阴极断点电压和栅压,使显示效果更加的稳定,提高了的稳定性更益于使用者的视觉效果和视力健康。由于栅孔直径对于线条显示的细致程度及文字的锐利程度具有重大影响,DiamondTRON M2将栅孔直径由原来的φ0.4mm降低到0.35mm,从而使文字线条的显示效果更加出色。因此我们如果购买家用电脑,最合适的显示器是采用三菱钻石珑的产品。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显示器的选购、使用和日程维护
 相关链接
PHILIPS 显亮(LightFrame)技术介绍(2002/08/09 16:13)
暑期旺季 轻松选购“珑管”显示器(2002/08/07 11:39)
EMC再出大动作 19寸纯平狂降600元(2002/08/07 09:12)
荫罩式显像管与荫栅式显像管的区别(2002/08/05 09:46)
超小便携 外观奇异的ASK M3投影机(2002/08/01 09:20)
三星SyncMaster 763MB显示器试用手记(2002/07/26 15:48)
珑管纷争未了 极光特丽珑登陆市场(图)(2002/07/26 14:08)
NESO点火 今夏显示器市场全面崩盘(下)(2002/07/25 13:3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