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三大原则 八项注意--MP3采购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8 17:2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杰杰

  MP3掀起了音乐界的一场伟大变革。音乐发烧友和MP3设备制造商们早已沉迷在这种数字音乐中,随着价格的下落,MP3的平民化时代悄然来临了。伴随着大家争相从MP3中体验音乐的激情,在选购MP3的时候,往往也更感性化,以至于很多消费者总是从最初的豪情万丈流落到最后的士气低落。确实,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北京中恒讯视科技发展中心,在研究了众多消费者的需求基础上,提出了“三大原则八项注意”的MP3购买方法,这对于为MP3狂的读者颇有实际的指导作用。

  原则一:价格对比

  在价格方面,有一句广告词最值得体味“只买对的,不买贵的。”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绝不能片面地钻进“贵即是好”或“便宜最合适”的牛角尖。

  原则二:功能适用

  特别是面对百花争艳的产品,难免不产生“乱花渐欲迷人眼”,在功能对比中,首先要考虑自己的需求,哪些用的上,哪些根本不用,都要仔细想一想,一些产品只差一两个功能,价格却有明显区别。

  原则三:动手为实

  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除了听销售人员解说,还要看说明书,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亲自试一试某些功能,万一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及时咨询、解疑。

  注意一、 传输速度如何

  MP3的传输速度的快慢会影响你享受的心情。而通常速度与其接口有关,目前最常见的主流MP3播放器与电脑的接口为USB接口,USB接口的MP3播放器传输速度比较快,传输一首5MB的MP3歌曲费时约为11~12秒,采用并口接口的MP3播放器相对就要慢很多了,下载一首4MB的MP3歌曲费时为1分多钟。为了让消费者不再吟唱“我不愿意再等待”,中恒讯视推出了众多的USB接口的MP3播放器。

  注意二、内置闪存的大小

  硬件MP3播放器的最大限制在于存贮数字音乐文件容量的大小。更小的MP3文件则通过进一步压缩来实现,通过压缩水平的一些数字我们可知道音乐在压缩时的失真程度如何。一般用每秒钟音乐所占的比特数据来表示,这个数字越小,压缩程度就越高。对播放质量的主观感觉因人而异,但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数字大约为128kbps。当然,同一首MP3歌曲,压缩成160 kbps比压缩成96kbps要好听,而前者却将会占用更多的空间。这就是闪存作用,它是一块IC,其作用是存放MP3音频文件。目前中恒讯视的MP3播放机大部分都已经内置了32MB或64MB的闪存,像新品DEC-M60就有64MB/128MB/256MB三种方式,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作为始终关注消费者需求的中恒讯视提醒大家购买前,自己要想一想,自己MP3需要多大的“肚量”。

  注意三、扩展性能如何

  大家在购买便携式的MP3时,还应注意它是否带有闪存扩展槽,这几点对于用户来说非常重要。例如内置了64MB的闪存,按一首标准4MB的MP3歌曲计算,最多只能存储约16首的歌曲。中恒讯视推出的DEC-M50型MP3播放器就具有两个外部储存槽,可以插入二张MMC卡,于是容量进一步扩大了,使储存歌曲的空间更广阔。

  注意四、 是否可录音

  DEC-M60还具有外录或者内录功能,录制好的音频文件可以通过随机的软件很方便地上传至电脑。因为录音的功能也很重要,有了这样的功能,只要是你的深爱,无论此音乐是以何种载体出现,你都可以随心所欲地把它制作成属于你自己的MP3工厂,甚至可以把这种快乐通过各种方式与好朋友共享,获得那双倍的快乐。

  注意五、移动硬盘的功能

  看看是否有移动硬盘的功能,可以存储MP3音乐之外,是否还可以作为移动硬盘使用,这样可以进行各种格式文件的下载、上传。比如DEC-M60除了进行各种格式文件的下载、上传,也可以在硬碟里存放简报、照片、文件以及数码影片等等,就像储蓄卡一样全部放在口袋里带着走。

  注意六、 耳机质量如何

  耳机对于音质的影响比较大,往往人们在购买MP3播放器时,都只会着重闪存容量及价钱,但完全忽略了对音质影响极大的配件——“耳机”。许多人都说MP3的音质如何的差,这有点冤枉,因为这不完全是MP3本身的编码机制所造成的呢。造成音质差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便携式 的MP3生产厂家为了节约成本,对耳机进行了“缩水”处理,所以一定要当场使用、验证。

  注意七、支持的文件格式

  目前先进的音频格式不仅仅是MP3一种,除此之外,还有VQF、RA和WMA,其中WMA和RA格式以64kbps压缩时就能够达CD音质,而生成的文件大小只有相应MP3文件的一半。这对只装配32MB Flash Memory的机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支持了WMA和RA格式,意味着 Flash Memory空间无形中扩大了2倍。如果你很苛刻的话,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这个问题。例如DEC-M60等就兼容WMA格式,该格式可以比MP3格式节省约30%的闪存空间。

  注意八、哪些附加功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给MP3随身听加上了各种附加功能,如果说正好实用、适用,就不妨仔细考虑一下。比如,DEC-M60在设计的时候对各个按键的功能进行了细致、合理地规划,使DEC-M60仅仅通过不到十个按键就可以实现播放控制、各种模式的录音、四种音效、删除、书签、复读等各种功能。像DEC-M50具有单曲,全曲,区间重复功能,这样有助于语言功能等。

  不论选购哪种MP3,如果你顺利通过上面的“三大原则八项注意”了,就可以始终如一的、轻松的享受自己的“MP3梦工厂”了。

  (责任编辑 Aliens)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