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Sound Font带你感受音乐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5 09:38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贾忠元

  SoundFont虽为创新公司的专利,可以升级SB Live系列声卡的音色库,以获得更好的MIDI播放效果,但是我们通过其他的一些方法也可以使普通声卡用户较好地享受SoundFont带来的震撼效果。

  Timidity 2.82

  Timidity是一款小巧而好用的SF2(SoundFont 2.0版本的简称)软件合成器,它巧妙地利用了DirectX,因此CPU资源占用很低播放一般的MIDI乐曲都非常流畅。而且自带多种效果器,音质非常不错。

  首先用文本的方式打开timidity.cfg文件。这是一个关于音色库的配置文件,由它告诉播放器调用哪个音色库。所以要在其中输入您所要用的音色库的位置及名称。如:E:\音色库\soundfont\GM2GSXG64mb.sf2 ,记住在前面要加入soundfont一词并且还要空一格,保存后退出。

  运行Timidity282后,在Config的下拉菜单中点击Preference弹出设置界面。在Player页点击Config File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编辑过的timidity.cfg文件,在Output页面上选中Win32 Audio输出到声卡。点击应用后按确定退出。

  现在您就可以播放MIDI文件了,其效果一定不会让您失望。并且面板上显示的不仅有曲名、时间、音量,连乐曲的复音数、音轨数、MIDI格式(GM\XG\GS)都能自动识别。双击最右边的图案方框还可以显示各轨的电平,并且还有多种模式可供选择(如图1)。


图1

  Timidity还有一项特殊的功能,可以方便地进行MIDI到WAV的转换。点击配置界面(Preference)上的Output(如图2),设置输出音频格式的选项。如:解析度(8bits或16bits)、采样率(4kHz-48kHz)、声道等。然后选择Output的类型,一般情况下选择Riff Wave File 或 Sun Audio File,而第一个Win32 Audio表示输出到声卡。最后还要在Output File一项中选择输出文件的名称和路径。再下来就是按一下播放键,待快速放完之后您需要的WAV文件就诞生了。而这一过程并不经过声卡,也就是说WAV的品质与声卡无关。所以只要音色库的质量高,音乐的质量准没问题。


图2

  另外,Timidity页支持列表播放,并且可以保存它自己的播放列表文件。当然不是每次播放都这样繁琐。如果音色库不需更换,Output设在Win32 Audio上就可以直接播放。

  Reality V1.55

  相比较而言,Reality V1.55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成器。它由Seer Systems公司出品的融音源、采样器于一体,并且能够实时响应的顶级软件合成器。它具有良好的可升级性,最难能可贵的是Reality不仅能读取它自己的SeerBankset音色库,而且还能够读取SoundFront音色库。


图3

  启动Reality之后,在File菜单下执行“Open Bankset”命令,并选择欲装载的SF2音色库文件,等到主界面中16个MIDI通道里出现音色列表时就完成了音色库的装载(如图3)。要调用这些音色可以使用自带的播放器。只要在File菜单下执行“Add Sequence”命令,加入需播放的MIDI文件,然后按Play键即可欣赏到音乐。也可用其他MIDI播放软件,只要在Windows控制面板的音频属性对话框中,选择Reality为“MIDI播放的首选设备”就可以了。如果使用Cakewalk等编曲软件就在Midi Drive的Output中选中“Reality”。


图4

  Reality可以设置的项目种类繁多,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您的机器不够强劲的话,建议特别留意Global页面上的一些设置(如图4):Max polyphony(最大复音数)默认为128,建议改为64左右;Optimize选择Faster Response;Lock Memory选择On Demand uses less RAM。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资源,否则可能会导致播放的不流畅。

  另外,此页面还提供了音频捕捉的功能(Capture)。点“击Select Capture File”,键入WAV的文件名后按“Create(建造)”,退出后在按“Start ”开始捕捉音频。同样,此项工作也不受声卡质量的影响。

  Audio Compositor 4.4

  Audio Compositor是一款功能强大的音色库编辑软件,它支持ACP、SF2、DLS、KRZ音色库的编辑,由于它内置了合成算法,在编辑的基础上进行音色合成,并且可以输出到文件或者声卡的Waveout端口。所以Audio Compositor又可以作为合成器使用。

  目前Audio Compositor最高版本为4.4,安装并运行后其貌不扬,颇让人感到有点失望。当打开一首MIDI乐曲时,一下子就让您感到这款软件的专业性,具有不可低估的功能。姑且我们把这个界面分为三个区域:控制区、音轨区、设置区(如图5)。


图5

  当按下控制区那个三角的Play键,发觉声音不正常或者根本就没有声音时,您肯定想起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那就是音色库的加载。在设置区的第一页您会发现有Instrument Bank(音色库)的字样,在下面的方框内输入音色库的路径及名称如(E:\音色库\soundfont\GM2GSXG64mb.sf2),接着再按下面的“Load”键(加载)。

  在设置区的第二页“Audio output”(声音输出)中,只选中To soundcard(输出到声卡)。接着再去按播放键音乐就会响起。加载音色库后,在Audio output页面上只选中To file(输出到文件),在Output file栏内填入输出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默认为Audio Compositor本身程序文件夹内,与MIDI文件同名。右边的Sample(采样率)支持到96kHz;Format(格式)支持到32-bit。不过请注意,一般的声卡只支持到16-bit/ 44.1kHz的CD音质,其实这已经很不错了。根据实际需要调节下面Level(音频电平)的大小,以及选中Stereo(立体声)、Dither(颤音)。还可以在后面的两页中详细的设定Reverb(混响)、Chorus合唱等效果。

  最后,点击控制区的Play键转换就开始了,稍等片刻相应的WAV文件就会出现在指定的目录里。这个过程是脱离声卡进行的,所以丝毫不受声卡的影响。对于一些老鸟还可以分轨逐步地转换,然后利用Cool pro等多轨音频软件缩混,这甚至可以应用在专业的音乐制作中。

  LiveSynth.Pro.Dxi

  Dxi 就是DirectX Instrument(插件式合成器),LiveSynth.Pro.Dxi是一款能够读取SoundFont2.0音色库的插件合成器。运行SONAR,打开需播放的MIDI文件后添加一条音频轨道。在音频轨道Fx一栏上点鼠标右键谈出一菜单,在菜单的DX Instrument一项中选中的LiveSynth.Pro。点击后就出现了LiveSynth.Pro的主界面(如图6)。


图6

  接着加载SF2音色库。点击Browse(浏览)弹出对话框,选中欲加载的音色库文件。点击Load(加载)读完数据后加载完毕,点击Apply(应用)。


图7

  播放之前一定要设置好MIDI的Out put。可以在MIDI轨中选择,也可以点Options(选项)菜单中的MIDI Devices(MIDI设备),在弹出的对话框(如图7)的Outputs(输出设备)中取消所有的设备按OK即可。

  另外,所加载的音色库文件最好不要超过32MB,否则加载的时间太长而且容易Dropout(中断)。我的系统内存192MB当加载了一个64MB的音色库时,声音断断续续,也许机器配置好些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在播放时如果声音发生滞后现象,可以点Options(选项)菜单中的Audio(音频),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找到Mixing Latency ( 混频延迟),调节Buffer(缓冲)的大小就可使其延迟时间减少。能够实时响应,您的音乐灵感就不会因声音的滞后而打断。强力推荐所有非创新用户的电脑音乐爱好者用此软件过把作曲家的瘾。

  立即下载 Timidity

  立即下载 Reality

  立即下载 Audio Compositor

  (责任编辑 龙哥)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星公司推出全球最小的数字音频播放器(图) (2001/12/18 09:44)
松下推出世上最小数码音频播放机(图) (2001/09/24 18:05)
实现MIDI音乐的循环播放 (2001/08/03 10:5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