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网络管理 > 正文
巧用局域网实现文件快速传输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2 13:2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朱从旭

  传统的纸上作业流程是这样的:学生上交一堆厚厚的作业本,教师带回到办公室或家中,一份份批改,然后再带回教室,发还到学生手中。随着校园网的建成,利用校园网实现网上作业并借助计算机代替人工批改作业已成为可能。本文就介绍一种基于局域网的作业收发方法。

  有关设置

  首先,将电子教室中的所有计算机按空间位置关系编号,取其编号为各计算机的标识名,使所有计算机在同一个工作组。

  然后,要求各学生在自己计算机的根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夹,命名为“LX”(也可以取不同的名称,但相同的名称可以为日后工作提供方便)。打开“LX”的“属性”对话框,在“共享”标签下选择“共享为”,输入统一的共享名称(如“LX”),“访问类型”选择“完全”,不设置密码。

  建立各计算机的共享文件夹后,每当布置作业时,要求学生都打开计算机,作业题(文件)都将发到各学生机的“LX”文件夹。学生交作业时要求大家将自己的作业文件拷贝到“LX”文件夹,要求学生只能在该文件夹存放作业文件。

  学生作业文件的命名规则如下:假设学生作业文件名为“A_x_LX1”,第1个字母代表班级,字母x代表学生学号,LX1代表第1套作业题。

  作业发放

  作业下发到学生计算机采用DOS批处理命令(没忘记吧!)。命令格式是“COPY C:\作业库\ A_x_LX1.* \\n\LX”,这里的“C:\作业库\ A_x_LX1.*”是第1套作业文件在教师机的全路径名。作业文件可以由母文件复制出文件名按学号变化的多个文件。这里x是学号,n是机器编号,同一命令中的x和n值相同,即要求学生对号入座。而“\\n\LX”是第n台学生机的路径,数字n是该机器的机器名,而“LX”则是用前述方法在该机器上设置的共享文件夹的名称,注意网络邻居中的机器文件夹路径名是以双斜杠“\\”开头的。如果局域网有N台学生机器,则批处理文件中就应有N条上述拷贝命令。

  如此众多的命令的批处理文件怎样编写较快呢?用Excel结合Word进行编辑制作能很快完成,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先在Excel中输入如图1所示的第一行,然后利用自动“填充”功能纵向拖曳每列的第1个单元格到其他单元格进行复制。除第E列外,其他所有列只要输入第一格的内容后用鼠标往下拖曳即可得到整列内容;但第E列特殊,它每行的单元格内含有相同的数字1,而Excel默认等差数列按公差1递增,所以要先输入前两格的内容,然后选定此两格再拖曳,以告诉Excel此时等差数列的公差为0。这样,就立刻得到了所有行的内容。假设批处理文件含有10条复制命令分别复制作业到10台学生机。然后将该文件保存为用逗号分隔的.csv文件,.csv文件是一种用逗号分隔每个单元格内容的文本文件,它既可用Excel打开,也可用任何文本编辑软件打开编辑。


图1

  然后,用Word打开此.csv文件,运用“查找与替换”命令,在“查找”对话框中输入“,”(逗号),在“替换为”框中什么也不输入,点击“全部替换”删除了文件中所有逗号。同样,再在“查找”对话框中输入“#”,在“替换为”框中输入一个空格(按一下空格键),点击“全部替换”将文件中所有的“#”标记替换成空格。这时,文件内容就变成图2所示的文本文件。将其保存为文本文件后再将扩展名改为“.bat”就得到了具有发放作业功能的批处理文件。


图2

  作业回收

  收取作业的批处理文件内容则由如下形式的命令组成:“MOVE \\n\LX\A_*_ LX1.* C:\作业批改”,它将编号为n的机器上作业文件移动到教师机的“C:\作业批改”目录下(n取值从1到总数N)。回收作业批处理文件的编写方法和上述发放作业批处理文件一样,请读者自己完成。执行该批处理文件后,各学生机器的“LX”文件夹下的作业文件几乎在同一时刻被移动到教师机上。

  上述自动收发作业的方法在Windows 98网络环境下得到成功的应用。

  (责任编辑冲锋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无线局域网走向普及 节点通进军制造业 (2002/04/19 16:54)
中小企业局域网防毒三步曲 (2002/04/16 10:31)
更快、更稳定--局域网优化的六大秘技 (2002/04/02 16:39)
Win31如何与Win98局域网连接? (2002/04/02 08:20)
评论:高速无线局域网来了 (2002/03/27 11:01)
优秀的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 (2002/03/22 14:12)
校园局域网网络通信协议的选择 (2002/03/13 15:57)
多操作系统并存之组建局域网心得 (2002/03/08 14:45)
无线局域网:应用高于一切 (2002/03/05 14:07)
为何局域网络下的机器只能使用QQ了 (2002/03/03 12:19)
2002年:无线局域网能火起来吗? (2002/02/27 11:42)
局域网“NAT”服务器组建全攻略 (2002/02/22 15:4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