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使用和维护 > 正文
增强功能 扩展主板BIOS剩余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2/04/09 13:3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Diyer

  现在的主板BIOS花样很多,如捷波“恢复精灵”、奔驰“数据保险柜”、联想的“宙斯盾”,还有微星的“RAID卡”。如果能够把这么多的新鲜玩艺统统加到BIOS中,我们的机器岂不是功力倍增?可是原来主板上所用的BIOS芯片是1Mb的,BIOS剩余空间只有几KB或十几KB,能不能用2Mb或4Mb的芯片代替它,以便能加入更多的BIOS模块呢?答案是肯定的,这可以从软硬两方面来实现。

  软磨

  1Mb的Flash ROM芯片实际存储容量为1Mbit/8=128KByte(1Byte=8bit),2Mb的芯片存储容量为256KB。我们首先要把原来1Mb芯片中的BIOS文件,从128KB扩展到256KB或512KB。这就要用到UltraEdit-32 8.20a+(下载地址:download.sina.com.cn)软件了。具体步骤如下:

  (1)打开UltraEdit-32 8.20a+软件,打开你想扩展的BIOS文件5hx29.bin,字节数是131072Byte;先用CBROM215 5hx29.BIN /D查看,BIOS剩余空间只剩9.79KB,结果如图1。


图1

  (2)再随便打开一个128KB的BIOS文件,这里我们使用了tw5571.bin。把里面16进制编码用“编辑→16进制插入/删除→删除,输入131072”全删除,再用“编辑→16进制插入/删除→插入,输入131072”插入新内容,然后用“R”(替换文本)命令把“20”全都变为“FF”(即为空),最后存盘。

  (3)打开5hx29.bin文件,将光标停在18950h(只要是16进制编码为“FF”的位置都可以)一行开头,用“文件→特殊功能→插入文件→tw5571.bin”(如果需要BIOS文件变为512KB,就要重复三次以上操作。)然后保存,现在字节数变为262144 Byte(即为256KB)。用CBROM215 5hx29.bin /D查看,结果如图2。


图2

  BIOS剩余空间已变成137.79KB,增加了128KB。这一方法的指导思想是在BIOS文件中再挤进一段128KB内容,使可用来编辑的空间得以增大。

  注意:必须把要加入的tw5571.bin文件的16进制编码全部变为“FF”,否则虽然CBROM能显示出100多KB的BIOS剩余空间,但因为tw5571.bin的16进制编码还在里面,想加入BIOS的功能块还是加不进去。

  加入捷波“恢复精灵”和微星的“ATA100/RAID卡”BIOS模块后的显示如图3。


图3

  硬泡

  这需要用2Mb或4Mb的Flash ROM芯片替换掉原来1Mb的BIOS芯片。

  (1)如果你的主板原来采用的是1Mb的芯片,如W29C010,那么你就去找一片2Mb或4Mb的芯片,此芯片的类型尽量和原来的芯片相同,如找一片都是“29”系列的芯片(如W29C020)。

  (2)将数据写入芯片:将BIOS代码写入到芯片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到电脑商处用编程器写入,然后插入到主板上;另一种是用热插拔方式,使用BIOS刷新程序写入数据。由于刚买来的芯片是空白的,因此,把该芯片安装到主板上后,是无法启动机器的,因此,如果要使用BIOS刷新程序写入的话,只能使用热插拔方法。具体操作如下:

   ①拆下主板,用螺丝刀小心撬下BIOS芯片,不要将引脚弯曲、折断了,再将该BIOS芯片插回芯片插座(注意方向不要反了)。不要插得太紧,只要保证每一只引脚都和插座刚好接触到就行,插入时可用一根布条兜住芯片,以防以后拔出时发生意外。这个过程是保证在热插拔时可以轻松地取下原BIOS芯片。

   ②启动机器,进入“纯DOS”状态,然后转入存放扩展BIOS文件和刷新文件的目录,输入更新BIOS的命令:Awdflash newBIOS /Sb/Py /Sn/Cd/Cp,此时不要敲回车键。

   ③拔出BIOS芯片,再把新买的2M或4M的BIOS芯片按正确的方向插入插座,要全部插到底,以保证可靠的电接触。

   ④然后敲回车键,BIOS刷新程序将启动,直到刷新完毕。BIOS刷新即告完成。

  我们在扩展BIOS空间时,最好是先将想要的BIOS功能模块加入到原来的BIOS芯片中,再用热插拔法刷新新的BIOS芯片,大家学会了吗?对着自己的电脑,尽兴地打造个性化的BIOS吧!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ATI BIOS Editor还“镭”显卡真本色(2002/03/22 14:53)
“移花接木” BIOS升级的的另类玩法(2002/03/15 09:38)
显卡优化设置中的BIOS相关设置(2002/03/11 12: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