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与红旗桌面版3.0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2 13:23 新浪科技

  微软的XP系统已经问世许久了,身边同学的电脑桌面上,纷纷旧貌换新颜。最近得知,红旗Linux也要推出最新的桌面版本,而且已经把beta版的安装镜像放在网站上提供下载了。作为大学生,没人不希望自己国家的软件产品能自强自立;即便不能出个微软、Oracle什么的,至少也有个能用并且好用的东东。

  我可以算上是Linux桌面操作系统的老用户了,从Redhat Linux、蓝点Linux、TurboL
inux到红旗Linux,对每个操作系统我都像熟悉自己的至交老友一样熟悉它们。这种对Linux的感情,来自我对自由软件的热爱。

  几种Linux桌面版产品中,国外得我喜欢Redhat,国内的要算红旗Linux了。自红旗基于Linux2.4内核的产品----红旗桌面Linux 2.4版开始,Linux在个人电脑上的应用空间就得到了成功的扩展。

  我从红旗的网站将红旗Liunx桌面3.0下载到本机以后,便迫不及待地刻盘,然后就开始了安装过程。整个安装是一个智能化、傻瓜化的引导程序,全过程的中文引导,基本上只需不停地点击下一步,就一切OK。安装过程比较简化,很多以往无用的选项都消失了,即使一个对电脑了解不多的用户也可以顺利地安装。紧张的时刻终于到来了,随着硬盘轻轻的响声,一个亲和友好的界面出现在面前。屏幕背景细腻、鲜艳,精致的图标,右侧微微飘扬的红旗,下面熟悉的任务条、输入法,都一一具备。现在的Linux风格非常体贴windows图形用户。众多的图标中,“我的电脑”,“回收站”,“网络邻居”,“电子邮件”都历历在目。看着熟悉的界面,就像我GF这样没有接触过Linux的用户,也能够立即上手。

  在硬件的支持方面,记得当初使用桌面版2.0时,就需要在网上逛很久才能找齐硬件驱动。这个新版本的驱动程序库齐全多了,不论是我的微星815e主板,还是我的小影霸TNT2 Pro显卡,或者板载的AC97声卡,都包括在内了。

  在考察该系统易用性的过程中,人性化的思想贯穿于试用的始终,简单来说,用户得到了更体贴的使用享受。红旗桌面版3.0对开始菜单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其分类更加合理。凡是习惯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始”按钮的用户,在这里都找到了对应的快捷功能。其中,应用程序,系统配置及自行安装的程序等具备重要性的条目被设置在了开始菜单的第一层。在系统应用程序中,系统图像方面的功能得到了加强,无论是看图、画图、抓图或者对图像文件进行管理,系统都集成了强大的工具使之实现。

  在同一操作系统中为不同用户设置不同的界面、不同的外设及不同的功能,不仅是一个产品是否体贴用户的表现,也是一个操作系统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这点上,红旗Linux桌面版3.0比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一个内容虽然不多,但是设置功能强大的控制面板,完美地将易用与功能结合在了一起。与Windows的使用习惯有所不同,点击进入系统配置,红旗将硬件管理取代了Windows的设备管理器,专门设置了KDE配置来为用户设置自己熟悉的界面风格,而本机配置,相当于Windows的控制面板。总的来说,只要稍加学习和适应,就可以轻松上手把Linux变成用户熟悉的样子。

  红旗Linux桌面版3.0的网络支持也有所提高。针对用户www方式互联网访问需求,红旗系统自带的Mozilla浏览器的显示效果已与IE不相上下;不仅如此,在一个Windows与Linux操作系统并存的网络环境中,桌面版3.0可以对某个文件夹设置网络共享,保存了局域网用户的使用习惯,操作简洁明快。

  因为是测试版,其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Linux系统稳定性非常高,适合应用于大型服务器系统,但是因此换来的代价是桌面版启动速度比较慢。目前,Linux桌面版上游戏,娱乐等类型应用软件还不太丰富,目前存在的大多数由网上Linux爱好者独立开发,功能和复杂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自由奔放的Linux
微型路由器--BBIagent组建指南(2002/03/12 12:00)
FreeSoftware:自由软件即免费软件吗(2002/03/11 13:00)
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数字校园方案(2002/03/07 14:43)
用vftpd设置一台虚拟的安全FTP服务器(2002/03/07 09:17)
连载:Linux系统的字型设定方法(下)(2002/01/30 17:17)
连载:Linux系统的字型设定方法(上)(2002/01/25 18:28)
嵌入式Linux的开发和应用优势(2002/01/22 18: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