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数字时尚 > 正文
索尼记忆棒随身听NW-MS9试用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2 11:09 小熊在线

  文/ds

  熟悉随身听的朋友都知道索尼在业界的地位,1979年7月1日,它的第一台随身听(磁带) TPS-L2开始发售。弹指20年,到1999年,随身听家族已有磁带随身听,CD随身听,MD随身听,网络随身听。(这中间还有DAT随身听,不过现在已淡出市场;在2001年,索尼又立项了DVD随身听)。

  今天的主角就是网络随身听---NW-MS9(以下简称),算起来,是第二代使用记忆棒(白)
为音源载体的网络随身听,它发售于2000年12月10号。也许今天说起它给人感觉有些“年代久远”,但实际它还不算过时,它的继任者---第三代使用记忆棒(白)为音源载体的网络随身听,去年发行的NW-MS11,只是在采用的记忆棒(白)是128兆和主机颜色上有变外,其它都和MS9一样。

  主机虽然很小,盒子却不小。

  

  名字叫网络随身听,是指由OpenMG Jukebox(索尼参与开发的一个软件)往记忆棒(白)里面传歌;Net MD的最大卖点,就是由OpenMG Jukebox能通过类似MZ-N1这样的MD随身听往MD碟片传歌。下面的第一张图,虽然Net MD(MZ-N1)占大部分,但本篇的主角可不是它。

  

  

  拿在手里的版本是CED(CE Deutschland),欧盟:德国版(日本制)。大大小小的说明文档有九件,附图中左上角那本是翻印的NW-MS9繁体中文说明书。接下去的两本是NW-MS9本机和OpenMG Jukebox Ver.2.2英文说明书,其它的夹页都是软件或硬件使用上的注意事项和解释等。

  在包装盒里能找到以下物品:

  

  1.主机

  2.有索尼英文名称的钥匙挂链

  3.64兆记忆棒(白)

  4.记忆棒保护套

  5.记忆棒贴纸

  6.黑色布袋

  7. OpenMG Jukebox Ver.2.2光盘

  8.MDR-E838LP(银色)长线耳塞,插头用的是MDR-E838SP短线耳塞用的直头,而不是常规“L”头。

  9.条形1350mAh镍氢充电电池

  10. 条形电池透明携带盒

  11. 镍氢条形充电电池充电器(大图中没)

  12.USB连接线(mini-B口)

  

  13.九件文档

  MS9采用的记忆棒是白色的,学名MagicGate记忆棒,MagicGate是种版权保护技术,具有认证及加密数据的功能,确保记忆棒及播放器都能符合版权保护标准。它所带来的‘好处’,与普通的记忆棒(蓝)相比,就是奇贵无比,除此之外,没任何差异。

  

  这两种记忆棒,在外观上除了颜色的差别,在细节处也有区别,那就是在白色记忆棒反面尾端有个圆形小突起,而蓝色记忆棒没有,LOCK开关并不是绝对的区别之处,因为低容量的蓝色记忆棒也有图示白色记忆棒那样的大LOCK开关。

  

  主机为铝制,掂在手中不像看起来那么轻,金属质感十足。机身按键布局简单,正面没有布置按键,在上端靠近半圆形顶部有蚀刻的SONY字样,下部有打磨的金属W. 字样。主机右侧面是能单屏显示9个字节的显示屏,显示颜色是蓝色,它的背景光除了显示屏本底能发出蓝光外,所显示的字体本身也能发光。夜间特别靓丽,当然白天也具有很好的对比度。与D-EJ01的线孔比起来,MS9的是冷光,EJ01的线孔是暖光,都不错,但MS9在字体本身发光显示歌曲标题时,如果所显示的标题长于9个字节,那么它会自右向左移动,这时在移动的连贯性上,它要稍逊于EJ01的线孔,会有点拖影产生。关掉背景光就没什么差别了。

  

  

  同时在显示屏的左边是‘PUSH’键,它用起来与Jog Dial类似,但稍区别于Jog Dial,虽然用起来也很方便,但有时会误碰。

  

  背面构造稍显复杂,从左至右分别是显示键,菜单键,重低音(两级)/自动音量限制键,锁定开关,用它们进行的相关操作与索尼的CD随身听系列相差无几,但稍有出入。

  

  机身左侧是铭牌区,同时小型USB接口(mini-B)也在那。

  

  

  而机体底面就是记忆棒和电池的入口了,记忆棒入口的门是向上掀开,电池盖是向左滑动,然后是开门式拉开的,它俩互不影响,独立运作。

  在半圆形顶端有3.5毫米耳塞插孔和连为一体的两个数字式音量大小调节键。

  

  想听歌时(前提是歌曲已经下载到记忆棒中,具体操作在后续篇将提及),按下PUSH键,就开始播放了,暂停其实和停止一样,再按下PUSH键即可,因为记忆棒是集成电路,不存在CD或MD的碟片寻道时间。向前,向后,快进,倒退,相应的方向推即可,极为简单。

  播放模式中,按下Display键,可使所显示信息在已播放时间模式,标题模式,记忆棒标题模式,图像模式间切换。尤其是图像模式,在近年的索尼随身听上是看不见的,它实际上就是数字频谱仪,分八格显示,右边的数字表示当前歌曲时采用132Kbps比率压缩的,即MD的LP2模式。

  

  在图像模式快进或倒退时,还能看到当前播放点在整曲中的位置。但在已播放时间模式,你无法切换看到当前歌曲剩余时间或整条记忆棒剩余歌曲数目和全部歌曲总剩余时间,这个功能在1999年后出的索尼CD随身听中却很常见。

  

  音质,建议听音时将重低音开在一级,如果音源不差的话,保持在105Kbps以上,那么MZ-N1或其它带MDLP功能的索尼MD随身听的LP2模式就是你能在MS9上所听到的,那种索尼随身听特有的风格毫无保留的重现在你的耳域。即使重低音开到二级,也不是不能听,只是觉得音色被朦胧了,有人喜欢,有人嫌而已。用MDR-E888SP和附带的MDR-E838LP耳塞分别试听,能听出些差别,虽不是很明显。

  

  播放时间,标称的是10小时,我用起来是感觉2天充次电,即当天早上用,次日晚上充。一天中大约不连贯的听6小时。基本够用,在播放时间的延长上,它还有些路要走,也许来个技术飞跃,一下子就解决了。

  该机不但小巧与时尚十分吸引人,还能通过电脑往白色记忆棒放入其它格式数据,如.doc,.jpg,.mpg,.txt,.xls等,当然直接放.wav和.mp3是无法通过MS9自己播放的,只能在资源管理器中点击后调用相关程序播放。这里放数据指的只是做移动存储用,听歌必须用OpenMG Jukebox往里面下载。实际上在与电脑连接时,MS9本身就是一个可移动存储设备(MZ-N1可不是,要是,那不棒呆了),它既能用白色记忆棒,又能认蓝色记忆棒(仅限于写入/读出数据),这意味着你要是有使用蓝色记忆棒的索尼数码相机或数字摄像机,那么MS9就立马能成为你的高速读卡器。由MS9写入/读出数据要比上述两个设备直接与电脑连接时快不少,况且在与电脑连接时,MS9内不必有电池,而上述两个设备在与电脑连接时,要么要接外界电源,要么要在机体内有有电的电池。还有一点好,MS9和上述两个设备都是mini-B的USB口,它们附带的USB连接线可以毫无问题的串用。

  客观地说,水货2400.00至2600.00已比9月前便宜近1000元,与现在的主流Net MD接近,选择起来,就看主要用途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比同价位的一切MP3音乐播放器要值的多多了,尽管现在有了MP3 pro,但这是音源的改进,多数MP3音乐播放器本身电气性能的局限和随配耳塞大大限制了音效的发挥,这才是关键。目前为止,音质上说,NW-MS9(在国内购买,强烈建议不要选择NW-MS9中国行货和NW-MS6这个型号)或它的后继者NW-MS11才是网络随身听和传统随身听的良好结合之一,还有一样就是Net MD了,索尼的MZ-N1或夏普的IM-MT880。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索尼爱立信将推出新款彩色屏幕手机 (2002/02/22 08:45)
Xbox本月22日将登陆日本 与索尼任天堂一较高下 (2002/02/19 10:19)
PS2、Xbox也会侵权?老冤家索尼微软同成被告 (2002/02/12 10:19)
苹果CEO:欲结盟索尼 两年内不会涉足家庭娱乐业 (2002/02/12 09:33)
全球品牌结合地缘 明基沿袭宏基土招挑战索尼 (2002/02/11 08:33)
案例分析:为什么是索尼? (2002/02/09 14:13)
游戏市场三强争霸 微软索尼任天堂谁能成就霸业 (2002/02/09 12:1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