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Windows操作系统简易优化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0 14:1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赖静瑜

  PC的优化要从操作系统讲起,因为它是电脑中最直接与硬件打交道的软件,所有应用软件都是建立在此之上。如果你还是用着Windows,你最好选择Windows 98 SE(第二版)、Windows2000这些版本的系统,因为其中不但修正了很多Bug(错误),而且添加了很多新的驱动程序,这样对系统的性能与速度都有较大的提高,这里,我建议大家还是使用Windows 98 SE为好。因为98对软件的支持是目前最好的,如果你更加看重稳定性,那么Win2000或者最新推出的Win XP是你最好的选择。

  其中,autoexec.bat与config.sys是DOS时代的两个系统配置文件,在Windows 98则是可有可无,而且如果你不需要在纯DOS下做必要的工作,那么这两个文件可以不要,这样可加快系统的启动,减少资源占用率。

  系统启动时不要加载过多的程序,可通过Win.ini文件中的[Windows]小节中的“Load=”和“Run=”加以删除,而在System.ini中的[386Emh]小节中会加载一些驱动程序,无关紧要的可将其删除。

  Windows的注册表有一个特征便是在不断膨胀,这必然会使系统变慢,可通过Clean Sweep 等软件来清除,亦可以手动来清除,首先选按“开始”打开“运行”项,输入regedit编辑注册表,它们的位置一般都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_ware\Microsoft\Windows\CurntVersion\Run”下的Run或 Runservies子键下,不过删除的时候要小心,免得删去一些有用的程序。

  整理硬盘是一项较为常用的提高速度的方法,Win 98中附带的整理磁盘碎片的软件总给人很慢的感觉,这里要介绍的是Vopt 97,使用起来相当方便而且迅速有效。当然,大家还可以安装Norton工具包,使用其中的整理硬盘程序,也是相当快速的。

  内存是决定系统运行速度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当内存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内存的不必要占用率呢?有很多方法,右击“我的电脑” ,打开“属性”→“性能”→“文件系统”→“CD-ROM”,拖动“追加的高速缓存大小”游标至“小”,将“最佳访问方式”设置为“倍速”,这样的设置对现在包含Cache的高速光驱来说影响不大,在不太需要光驱的情况下可以让出更多的内存空间。还有就是减少虚拟磁盘,通过修改System.ini文件中的[vcache]小节,将“MaxFileCache=”后的数值设置一个适当的数(单位为KB)。还有就是一个软件,名叫MagnaRAM97的,可以压缩内存的数据,也就是说你的内存将可以同时处理更多的东西。比起虚拟内存的速度快多了。当然,现在内存比较便宜,多加些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其实要在原来的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潜能亦不是难事,只要善于动手,多留意些实用的软件,那么你那台“老奔”亦可能再次狂奔起来,奔腾4或许亦会变成奔腾5呢!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Windows XP界面、系统优化设置一览 (2002/02/06 14:15)
Windows XP系统优化设置八招 (2001/11/30 14:45)
Windows优化大师试用手记 (2001/08/24 13:42)
五款“系统优化”软件推荐 (2001/11/20 14:24)
用Power Tools优化你的系统 (2001/10/18 14:38)
轻松摆平--系统优化软件 (2001/09/20 14:5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