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使用和维护 > 正文
使用技巧:自己动手优化系统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7 14:30 赛迪网

  文/耿志

  系统资源对于系统的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默认的情况下,Windows为了适应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和应用,系统资源并没有达到最优。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机器的配置来动手对系统做一些调整,使系统性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

  不少使用Windows 9X/ME的朋友总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的电脑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感到越来越慢,最后只得重启?为什么自己的内存有128MB,但Windows还觉得不够?

  其实这是Windows天生的缺陷造成的。Windows在运行时会划出一部分内存作为系统资源、GDI资源与USER资源,来记录每个程序(或进程)的使用情况与状态,由于Windows 9X/ME为了要与以前的DOS程序和Windows 3.X程序兼容,所以无法摆脱原来的Windows 3.X时代的资源管理与内存设计结构,那就是将各程序的资源放在同一块内存中来管理,如:GDI资源都放在一起、USER资源都放在一起,而且每块内存还有64KB的限制。正是由于有这个限制,所以随着程序的需要增多,系统、GDI、USER资源就会出现不足的情况,从而导致系统性能大幅降低,而一旦各类资源用尽,系统就会出现锁死或死机的现象。

  那么该如何维护系统资源效能、在不经常重启机器的情况下回收系统资源呢?下面告诉你一些方法。

  用小程序释放内存

  最简单的回收系统资源的方法就是亲手制作一个小程序来释放内存,这样即可简单、方便、有效地整理内存碎片。其实这个小程序就是两个VBString语句。新建一个文本文件,然后在里面键入:

  Mystring = Space(16000000)或Mystring = Space(80000000)。

  前者适于内存小于128MB但大于32MB的电脑,后者适合内存等于或大于128MB的电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然后将其保存为memory.vbs。建议将其放在桌面,这样在任何时候你可以双击它来整理内存碎片。如果在使用后者时出现了问题,那么可以改为前者的语句。另外,在运行它之前建议关闭其他所有程序,这样才能得到最好效果。

  找出占用系统资源的罪魁

  有一个叫TaskInfo 2000的专用软件,通过它可以找出占用大量资源而影响系统操作的软件并关闭或删除它,从而释放出所占用的资源,使系统恢复正常。TaskInfo 2000最新版本是v2.2,可以到www.iarsn.com/ 处下载。安装后运行此程序。

  在主界面中进行简单设置:点击“preferences”选单下的“Enable Columns”命令,然后进行选项设置。TaskInfo 2000运行后会在系统托盘处即时用图形的方式显示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当你发现系统资源缓慢时,可以用鼠标左键单击系统托盘处的TaskInfo图标,然后在显示的列表中选择百分比最高的程序,单击鼠标右键将其强行停止。

  手动调整虚拟内存

  由于用户每次使用电脑时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因此,最好能够通过较长时间对交换文件进行监视来找出最符合你的交换文件的数值,这样才能保证系统性能稳定以及保持在最佳的状态。

  在开始虚拟内存的调整之前,请先对SYSTEM.INI进行一下调整。单击“开始”→“运行”,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SYSTEM.INI,回车后系统会用记事本打开该文件,查看在[386Enh]字段中有没有以下两个语句:

  MinPagingFileSize=××××(××××代表数值)

  MaxPagingFileSize=××××(××××代表数值)

  如果有的话,请将它们删除掉。因为这两个语句是用来设定交换文件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可能是某些系统优化软件写入SYSTEM.INI文件中的),我们这样做是为让Windows自己不定期管理交换文件,从而保证所得到的数值更为准确。

  接着计算适合你的交换文件大小。依次点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监视器”,选择“编辑”→“添加项目”,在“类型”项中选择“内存管理程序”,在右侧的列表选择“交换文件大小”。最后点“确定”,这样在“系统监视器”窗口中就会显示“内存管理程序:交换文件大小”的监视图,它能够监视、记录交换文件的变化以及有多少物理内存被分配、使用。

  在完成上述操作后,就可以监视交换文件的大小变化了。随着你的操作,系统监视器底部的状态栏(可通过“查看”选单点选“状态栏”项来打开)会显示交换文件值的波动情况。让平时经常使用的应用程序同时运行,然后载入一些文档和工作文件,并对它们进行编辑操作,这时候你可以查看一下系统监视器中的峰值。接着运行一些大型程序和游戏,特别是那些3D游戏。请注意最下面的状态条中的数字,其中峰值就是我们要使用的数值。

  在监视过程中你要时刻注意并记录下系统监视器底部状态条中所报告的最高峰值。在结束上面的测试后,你需要使用这个最高峰值来计算交换文件的最大数值,不过这个峰值是以字节(Byte)为单位的,所以先要用它除以1048576(1024×1024)来转换成兆(MB)。接着将所得数值增加至最接近的50的倍数值,比如:你得到的数值是129MB,那么就加21MB,得到150MB,这就是最终交换文件的最大数值。

  最后设置虚拟内存。在得到交换文件的最大数值后,我们就可以进行虚拟内存的设置了。在桌面的“我的电脑”图标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接着点击“性能”选项卡,然后点击“虚拟内存”按钮,选择“用户自己指定虚拟内存设置”,将我们刚才计算得到的最大数值分别填进“最小值”和“最大值”文本框中;也可以将“最小值”设置为我们计算出的最大数值,而最大值则可以根据磁盘空闲的情况设置较大数值,比如全部的空闲空间。

  修改注册表进行优化

  当应用程序调用动态链接库文件时,Windows通常将这些动态链接库文件放在内存中,而且即使应用程序关闭了,这些动态链接库文件仍然不会从内存中卸掉,这将占用大量的内存,从而降低系统性能。这时我们可通过修改注册表来改变这一设置,只要应用程序关闭,相应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就可从内存中释放出去,从而提高系统性能。

  方法是:点击“开始”选单中的“运行”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

  Software 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xplorer”子键,右键单击空白处,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新建” →“主键”,新建一个新项名为“AlwaysUnloadDll”,双击右侧窗口中的“默认”,将数值设为1。重启后设置生效。

  以上几种方法都非常简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运用。经过上面几个方面的优化与调整,Windows的性能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HP OpenView实现证券行业系统资源的统一管理 (2002/01/14 14: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