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工艺成熟 外观雅致--点评漫步者S4.1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4 10:13 小熊在线

  文/笨笨熊

  其实熊站很早就拿到S4.1了,但一直没把测试报告“释放”出来,主要是因为S4.1脾气颇为怪异,造成了文章中相关文字表述不得不一再修改。

  好了,有了S2.1D的长篇大论,我们无需从外观等各方面再对S4.1进行长篇大论的赘述,仅就二者不同作出比较。

  差异篇:

  外观部分:

  
外观
低音炮 W*H*D(350*190*292)mm,横竖摆放均可 与S2.1相同,扬声器单元为漫步者自制的6.5寸防磁纸盆(外径166mm)
卫星箱
梯形密闭箱体结构,两分频设计,3/4寸丝绢膜球顶高音,3寸防磁纤维纸盆单元,近声场设计(半月形双单元、金色前倾支脚),后部有悬挂孔

  与S2.1相同

线控器

  很明显,光看外表,S4.1与D2.1(D)的差别很小,低音炮或者是卫星箱的体积大小完全相同,我们可以简单地认为S4.1相当于在S2.1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后置环绕。换句话说,S2.1和S4.1的卫星箱可以通用。除此以外,线控器在功能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大家仔细看图,虽然同样是单键飞梭,但是S4.1左边的两个指示灯标识为“CEN”和“SURR”分别用来调节中置音量和环绕音量,而非S2.1相应位置的“BAL”(左右声道平衡)“LOUD”(等响度)功能。同样地,按住FUN/POWER开关三秒完成开关机功能或者轻触按钮切换功能及五秒没有动作自动回到音量调节状态等操作与S2.1均无二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线控是目前4.1音箱中功能最强大,操作最便捷的!

  下面来说说本人对线控的感受:

  1、默认操作为音量调节充分照顾到了消费者最常用的功能,希望以后的产品(不管是否漫步者)都能如此尊重消费者。 2、有媒体说此线控没有“静音”功能,这是错误的!其实按住FUN键三秒后就关闭了音箱,此时音控IC已经记忆住当前的状态(各声道的音量、高低音大小……),只是箱体内部电源没有完全切断而已,但是因为没有负载,所以发热量极小,我们元旦休假期间就没拔过音箱电源插头——权当烤机吧! 3、个人认为线控没有左右声道平衡控制有点失策,因为出厂前所有的检验措施不能完全保证左右声道完全不“偏声”,耳朵灵敏的朋友很容易听出左右音量的大小不同来,我建议厂家能加上这个调节功能。(注:前后平衡靠调节环绕音量大小很容易搞定) “CEN”中置调节只不过是把5.1声道中置信号平均分配到前置的左右声道,构成虚拟的中置。(顺时针为增加中置,即人声对白的音量)……并不能调节左右声道的平衡,更别说后置环绕卫星箱左右声道的平衡了! 4、线控也同时秉承S2.1的缺点:外形颇大,不够小巧可爱(这点漫步者还要向创新等国外同行学习),线控与低音炮的连线不够长,低音炮放远点都不行。(电源线也有同样问题,我们可以称之为漫步者的三长“两短”,呵呵!)

  后面板:

  

  S4.1的后面板,非常清晰地展示了输入输出的结构:

  左上是卫星箱输出部分,中间为线控器接口,右边是音频输入接口,我们发现,这个地方设计得非常合理,完全是5.1音箱后部输入接口的翻版,因为,它同样具备“C”——中置通道线路输入接口与“LFE”——重低音通道线路输入接口(在普通的4.1音箱上可看不到!)。这意味着S4.1能接收5.1解码信号并正确回放——中置声道被混淆到左右前置声道中去了!该功能我们或许可称为音箱模拟5.1的“特异功能”吧,当然,对于4声道输出同样不必担心,不接这两个口,系统会自动将低音信号赋予低音炮回放的!我们认为,光凭此点,漫步者S4.1就已隐隐有4.1音箱中的“王者之相”。(以前的4.1没有中置和低音接口,无法接收5.1信号,否则会丢声道)

  其他:

  音箱附件

  整体外形当然还是采用了喜庆红艳的“彩色”包装,在随机附件内,包含了说明书、保修卡、回函卡,全套的音频线以及(低音炮)连接卫星箱的金银线。大家注意图中两扎金银线,从S5.1开始,漫步者在其高端X.1产品中向创新学到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将附送的后置环绕箱连线“延长”。此外,只要用户填写调查表,就可以参加“漫步者欧洲音乐之旅”的抽奖活动。

  规格不同:

  除了外观外,在规格上S4.1与S2.1也有颇多不同。

  厂方提供的参数与数据:

  
  S2.1(D) S4.1
类型 S2.1/S2.1D分别为模拟/数字架构的2.1音箱 模拟架构4.1音箱,能接收已解码的5.1声道声音信号
功放输出功率(RMS) 卫星箱 20W×2 20W×4
低音炮 40W 60W
频幅响应差 5dB
声噪声 35dBA
输入接口 立体声RCA线路输入

  S2.1D附加光纤同轴输入

六声道RCA线路输入
线路输入阻抗 22K欧姆
调节方式 单键飞梭线控
喇叭特性 中高音单元直流阻抗 4欧姆
低音单元直流阻抗 8欧姆
输入电源 AC~220V,50Hz,240W AC~220V,50Hz,160W
总重量 约12Kg 约15Kg

  从上表可以看出,S4.1与上次评测过的S2.1D有两个最大的不同,S4.1纯粹是模拟音箱而S2.1D为带数字接口的模拟音箱,其次,低音炮功率不同(60W VS 40W),这个无论是在音箱设计或是达到的最终效果完全不同,在设计方面,主要差别应该是电路部分,所以我们有了下面这张对比表格:

  内部电路设计部分:

  打开低音炮,偷窥内部构造,才发现S4.1不仅仅是多两个音箱而已:

  
  S2.1(D) S4.1
电路板 三块 两块

  我们看到,S4.1运放控制电路板、功放电路板、输出电路接口都用接插或者热溶胶的方式连接在低音炮的背板上,这个背板兼起散热作用。与S2.1相比,少了一块数字解码电路板。

电源部分 变压器 日升环牛,有效功率80W 日升环牛,有效功率160W,大于系统所需140W,从这点看,电源提供了充足的储备功率,不像S2.1那样有点紧张。
整流部分 3A二极管,双4700μF,耐压25V滤波电容 3A二极管,双4700μF,耐压35V滤波电容
稳压电路
同前,专用稳压集成IC模块,如LM340T5(L7805),用来为音量控制IC,前级运放等提供稳定充沛的动力。
功放部分 运放IC

   

  上次已对这块芯片点评过了,反正比NE5532差

  这次终于用上了德州产DIP封装双NE5532来完成前级放大工作,比S2.1的4558C好了一个等级!毫无疑问,在多媒体有源音箱中用这个足够了。(笔者注:S5.1用的也是NE5532)

  前级运放这个前级的意思是通过集成运放IC,将微弱的音频信号缓冲放大后提供给后级的电路以足够的电压信号,最后才能驱动喇叭工作,前级运放芯片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整体音质,因此发烧友常常更换运放芯片来“打磨”自己的功放。

  NE5532号称廉价运放之皇不是没有道理的,它的数值:信噪比100dB,带音调控制,是典型双路运放。其技术资料在这里下载。当然,它不能与高档功放里昂贵的AD827/OP275等相比

功放IC

  这是为卫星箱提供动力的双声道功放IC LM1876,连续不失真输出功率为20W×2(典型值为30W×2),它是美国国半公司(NS)九五年底推出的,15脚全绝缘封装,信噪比大于98dB,在S4.1中一共有两块LM1876,它的信噪比要高于S2.1的TDA7265。

  (笔者注:S5.1的卫星箱同样也是靠LM1876驱动,可见电路部分是比较成熟的。)

  

  

  TDA7294是欧洲著名SGS-THOMSON意法公司(注意啦,可不是生产Kyro显卡的那家)推出的一款大功率DMOS集成功放,其音质清纯,对音乐中的细节交代得非常清晰,大动态时反应迅速,能量充沛,信噪比高,配合其静音功能,在停止节目播放的间隙阶段无丝毫噪声可闻。完善的短路和过热保护能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该集成功放模块在输出50W时,失真度仅仅为0.005%,在正负35V工作电压下典型额定输出功率为70W,失真度为0.5%。由此可见,它能提供给低音炮以充沛的动力。(大于标称60W)

音控IC

  所谓微电脑音量音调控制系统关键就是这个28脚DIP封装的单片IC啦,PT2322同样是S5.1上用过的精密数字电位器,音量衰减率为1dB/级,优于PT2313L的1.25dB/级,失真与噪音均比较低,不会劣化音质,具体技术资料可以在这里下载。

  PT2322工作电压5~12V,对应5.1声道输入,6声道输出,高低音中音独立控制,左右声道平衡,前后声道音量分配(但没有等响度功能)——看看,是不是就是线控器上能完成的功能?PT2322优于模拟控制电位器,更加精确,但是不细调的话无法保证左右声道完全平衡,这也是为什么笔者建议漫步者给S4.1增加声道平衡功能的原因。

   

  我们在拆卸S4.1的时候,发现内部电路还是比较容易分离的,在电源后部与电源电路部分增加了一个保险管,这也是大功率音箱必不可少的一个保护措施。看了上表后,我们只有一个发现:从电路设计到集成电路IC选用,S4.1与S5.1简直是如出一辙!S4.1相当于S5.1的简化版,具备成熟的电路与做工,鉴于S5.1给我们的良好印象,我们对S4.1抱有很大的希望。[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多媒体音箱专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