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硬件指南 > 正文
硬件驱动程序的提取与备份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2 17:05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李冰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在电脑病毒肆虐以及软硬件时常发生不兼容现象的今天,死机、系统崩溃直至重装系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重装系统时,各种硬件的驱动程序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关系到硬件能否正常地工作。虽然Windows自身“储备”了不少知名品牌硬件的驱动程序,但它终究不能对所有的硬件提供支持。特别是一些笔记本电脑和老的PC,由于年代久远,致使某些硬件无法被Windows所识别,甚至在资源丰富的Internet上也很难找到相匹配的驱动程序。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会感到非常的棘手,虽
然也并非完全没有解决办法,但毕竟比较复杂。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事先将硬件的驱动程序进行备份,这里所说的备份当然不是对原有的驱动盘进行备份,而是直接从Windows内部提取驱动程序,再进行备份。下面介绍一下具体的方法。

  顺藤摸瓜

  这是所要介绍的第一方法。顾名思义,顺藤摸瓜的意思是指沿着瓜的藤去寻找瓜的所在。我们提取驱动程序的思路也是如此,就是先从系统中找到相关硬件的安装信息文件(*.inf),然后获取其驱动程序的文件名,再通过“查找”功能或直接在Windows目录下找到这些文件,即硬件的驱动程序。这一过程(以显卡为例)可分三步:


图1 在Windows下查看显卡信息

  第一步,弄清显卡的名称、类型等信息。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面板→系统→选项→设备管理器→显示适配器”查看到(图1 )。也可以在开机时屏幕提示中获知,或者直接打开机箱对显卡进行查看(图2)。

  第二步,获取显卡的安装信息文件。在上面选择的显示适配器画面中,继续点击“属性→驱动程序→升级驱动程序→升级设备驱动程序向导→下一步→搜索比当前设备使用的驱动程序更好的驱动程序→下一步”。此时会出现“驱动程序的位置C:\WINDOWS\INF\OTHER\INTELC?1.INF”等信息(图3 ),这就是显卡的安装信息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INTELC?1.INF”安装信息文件会随着个人所用显卡的不同而变化,请大家不要搞混。


图2 直接在显卡上查看信息

  第三步,找到显卡驱动程序文件。打开上面得到的显卡安装信息文件(*.inf),在其[SourceDisksFiles]项目列表中可以看到“*.dll、*.vxd、*.drv、*.exe、*.ini”等驱动程序的文件名。记录下它们,然后通过“查找”功能将它们一一找出。最后将找到的显卡驱动程序文件和安装信息文件备份到软盘或其他存储介质中。注意别漏掉安装信息文件,因为系统在安装硬件的驱动程序时,一般情况下是先找到“*.inf”文件,然后根据该文件中所包含的硬件信息和内容来进行安装的。

  沙里淘金

  第二个方法的要旨是:当我们不知道所要提取地驱动程序的硬件名称、类型等信息。而且丢失了显卡、声卡和Modem等大部分硬件的驱动程序盘,那么我们就直接将C:\Windows下的System、Inf和System32三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备份下来。因为它们囊括了系统中所有硬件的驱动程序。实际操作时,例如我们要格式化C盘,再重装操作系统,可分两步来完成。

  第一步,先在D盘或其他驱动器上创建一个临时文件夹,如“Drivers”,然后将上述三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D:\Drivers中。


图3 显卡的安装信息文件

  第二步,现在我们可以放心地格式化C盘,然后重装操作系统。重装的过程中,Windows会自动搜索到大部分硬件的驱动程序。对于一些不支持即插即用的硬件设备,我们可以对其进行手工安装。方法是,找到未被Windows正确识别出来的硬件设备,单击“属性”按钮,然后在“驱动程序”页面中点击“升级驱动程序”,当出现“希望Windows进行什么操作?”时,选择“搜索比当前设备使用的驱动程序更好的驱动程序”一项,接下来在搜索路径的“指定位置”选项前打勾,并在其文本框内输入“D: \ drivers”。或者按照“更新设备驱动程序向导”的提示,一步步地完成即可。这样Windows就会自动找到相关硬件的驱动程序并进行正确的安装,从而使各种硬件设备重新正常工作。

  叮当点评:在日常应用中,很多朋友都会遇到因为找不到相应的驱动程序盘,而无法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的情况。文中总结出来的两种解决办法各有特点,且非常实用,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掌握。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手把手教你装电脑硬件驱动程序 (2002/01/18 13: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