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用Access 2000制作成绩变化图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4 16:5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在教学中,老师们总希望了解每位学生的成绩变化情况,如果每个人的成绩都能用变化的曲线显示出来就会一目了然了。今天我就把使用Access 2000制作成绩变化图表的方法介绍给大家。

  建立新表

  我们以5科考试成绩为例,在数据库窗口的表对象中单击[新建]按钮,弹出“新建表”对话框,选择“设计视图”,按图1所示建立表结构,设置完成后以文件“cj20001”存盘。


图1

  单击“cj20001”,单击[复制]按钮,在“粘贴表方式”对话框中输入表名称“cj20002”,单击[确定]。依此法依次复制“cj20003”、“cj20004”、“cj20005”,分别打开以上5表并输入5次考试成绩。


图2

  再新建一个名单表,表的结构如图2,以文件名“名单”存盘,打开“名单”表,输入学号和姓名。

  建立查询

  在“数据库”窗口中单击“查询”,单击“新建”,在“新建查询”对话框中选择“设计视图”,在“显示表”对话框中选择“添加”名单表和5个成绩表。用鼠标将“名单”表的“xh”和“xm”字段分别拖入网格中,再将5个成绩表中除“xh”外的字段分别拖入网格中(参见图3)。


图3

  建立报表

  在数据库窗口中单击“报表”,单击“新建”,在“新建报表”对话框中选择“设计视图”,“数据来源”选择“查询”,单击“工具栏”中的[标签]按钮。在“页面页眉”栏内画一“标签”控件,输入文字:“学生成绩分析图”,设置合适的字体、字号,单击“工具栏”中的[文件框]按钮,在“主体”栏中画一“文本框”控件。


图4

  单击[属性]按钮,选择“属性”窗口内的“数据”选项卡,在“控件来源”属性框中输入“xh”,同法再建一个显示姓名(xm)的文本框(参见图4)。


图5

  下面再建一个显示每位学生5次考试的成绩表。先用标签显示各科目名,在相应位置绘制文本框,单击[属性]按钮,“控件数据来源”如为政治第一次考试,选择“cj20001.zz”,其他类推,“格式”、“边框样式”设置为“实线”。

  建立图表


图6

  下面以建立政治成绩分析表为例开始建立图表,单击“插入→图表”,在“主体”栏内绘制一图表,这时出现“图表向导”窗口,选择“查询1”,单击[下一步],在可用字段中选择“xh”、“cj20001.zz”、“cj20002.zz”、“cj20003.zz”、“cj20004.zz”、“cj20005.zz”(参见图5),单击[下一步],选择“折线图”,单击[下一步],将横轴“xh”拖入数值轴栏,依次双击,将汇总方式改为“无”,单击[下一步],显示链接文档和图表的字段,应为“xh”,单击[下一步],图表标题输入科目名,选择“不显示图例”,单击[完成]。单击[打印预览],观察效果(见图6)。

  (请本文作者速与本版编辑联系)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用Access建立客户联系数据库 (2002/01/10 16:18)
Access在调整工资上的应用 (2001/12/21 12:24)
VB通过DAO访问Access数据库 (2001/11/08 14:06)
在C++中使用Access数据库 (2001/10/19 14:27)
保护Access 2000数据库的安全 (2001/08/10 11:1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