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原来东方影都还可以这样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01/09 16:58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刘屾

  《东方影都》是由实达铭泰公司出品的一个Windows平台上的播放解压软件,现在恐怕已经有不少人的机器上已经装了这个软件。一般人都只使用她来播放光盘,听听歌曲,那就有些大材小用了。其实,巧妙地使用《东方影都》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方便,意外惊喜等着您。

  让Windows支持MPEG4


图1

  现在大家使用的动画质量越来越高,但是随之也面临了新的问题:软件越做越大, 对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硬盘容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现在视音频动画文件一般包括FLC、FLI、AVI、MOV、MPG等格式,原先MPG格式的文件的压缩率是最高的,但是自从MPEG4压缩标准出世后就改变了MPG文件的“压缩霸主”地位,经过MPEG4压缩的文件一张光盘可以容纳下3张VCD的MPG文件,但是,MPEG4电影如果不安装驱动程序,那是无法播放的。一般人要安装MPEG4驱动程序都是从网上下载。其实,在安装《东方影都》的最后,会弹出如图1所示的窗口,这是《东方影都》在为您安装MPEG4驱动程序。安装此驱动程序后您的所有Windows程序都将支持MPEG4电影压缩标准。另外,在双击《超级解霸2001》安装盘MPEG4文件夹下的INSTMPG4.EXE程序也可以完成MPEG4驱动程序的安装,其功能与之完全等价。

  让VCD“入乡随俗”


图2

  我们有时候在拿到一张VCD之后,发现通过《东方影都》播放出来的语言我们根本“听不懂”。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VCD多为广州、香港特区等使用粤语的地区生产的,发行时默认语言为粤语,在北方方言区里使用时必然会“听不懂”。经过摸索,发现这些VCD多数为双声道,一个声道为粤语,另一个声道为普通话,而且一般情况下,粤语放在左声道,普通话放在右声道里。我们在打开VCD或相应的文件后,只要右击《东方影都》,并选择“声道控制使用左声道信号”即可(如图2)。当然,如果普通话放在右声道里,则选择“声道控制使用右声道信号”。这样一设置,声音虽然没有立体声那么好听,但是总比听“两种语言”好多了。

  为RealPlayer制作播放列表


图3

  现在的播放工具的确有很多,RealPlayer就是其中大名鼎鼎的一个。利用RealPlayer可以方便地播放RM和RA文件,但是RealPlayer有一个缺点:在RealPlayer中打开文件时并不能够一次打开并播放多个文件。不过,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东方影都》来弥补它的缺陷:打开《东方影都》,并点击工具栏栏上的“打开播放列表”钮(如图3)打开播放列表窗口,并利用《东方影都》中的播放列表窗口中的“添加文件”、“添加目录”、“存储列表文件”功能就可以制作出一个播放列表(如图4)。但是利用《东方影都》存储的列表文件扩展名为SLS,只要将它的扩展名改为M3U(Windows下改文件扩展名不像DOS下那么方便,可以使用ACDSee或专业的Rename-It软件),RealPlayer就可以打开这个M3U文件并会顺序播放其中的文件了,很方便。


图4

  给光驱安装一个软开关


图5

  众所周知,在资源管理器中,我们可以通过右击光驱,选择“弹出”命令来使光驱的仓盒打开,从而方便用户将光盘从中取出,但是它并没有提供关上仓盖的功能。现在有许多计算机类报纸和杂志上介绍了用编程的方法来给光驱增加弹出和关闭功能,其实在《东方影都》中的光盘自动伺服器就能够自由地控制光驱托架的进出,从而相当于给自己的电脑装了一个光驱软开关。具体的方法是:右击任务栏上的系统伺服器图标,在弹出如图5所示的菜单中选择“弹开所有CD-ROM”命令,就可以将本机上的所有CD-ROM(包括刻录光驱CD-RW等设备)的光驱盒盖打开,如果您要关闭盒盖,只要再次选择“关闭所有CD-ROM”菜单即可。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Real公司推出音视频播放系统RealONE (2001/09/24 18:07)
抢电视饭碗Windows XP的播放器可做视频广告 (2001/08/30 12:50)
微软音频视频播放软件受冲击 (2001/06/23 13:3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