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打造自己的外语语音复读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7 16:57 赛迪网

  文/宋琨

  铃……电话里传来了表哥的喜讯:大学英语等级八级考试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全家人喜形于色,乐不可支,都为表哥感到骄傲。我当然要马上拜访求教,希望知道他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不料他不动声色,伸手将抽屉拉开,只见里面摆放着十六个随身听,有索尼、爱华以及很多叫不出牌子的。表哥告诉我,学习外语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能力,无法身临一个理想的英语环境,只能听英语磁带,那些随身听就是用来听英语磁带而听坏的。

  听了他的传授我唏嘘不已,难怪各种语音复读机铺天盖地一般飞入百姓家。只是据说复读机并不比随身听耐用,而且声音效果还不如随身听。其实,电脑的普及程度已经相当高了,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电脑的多媒体功能,打造一套自己的语音复读系统。

  准备篇

  一、硬件

  1、多媒体电脑:复读系统对硬件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具备完善的多媒体功能即可,全双工声卡及音箱是必备的。

  2、输出设备:能播放外语磁带或CD上的内容,并将其复制到电脑中的设备,如随身听、CD 机等。

  3、音频电缆:我们通常是要将磁带或CD上的信息通过声卡录制到电脑中,因此需要一根两头各有一个3.5mm插头的电缆线,用于将随身听或CD机等设备与电脑的声卡进行连接。它的价格一般为5元到10元(屏蔽效果、长度等不同),我们可在音响店或电子市场买到。

  二、软件

  1、声音录制:GoldWave。立即下载

  2、音频转换:Audio Converter。立即下载

  3、声音播放:Winamp。立即下载

  4、回放功能:MP3复读伴侣。它能够有效地配合Winamp,使其具备强大的复读功能,并且还是免费的。立即下载

  5、可视效果:LyricsShow(即Winamp的插件,文字编辑可用LRC Editor)。立即下载LyricsShow 立即下载LRC Editor

  三、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就是你要用到的教材及配套磁带或CD等,如《大学英语》、《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

  制作篇

  一、录制声音文件

  1、输出设备通过音频电缆与电脑声卡进行连接。以随身听作输出设备为例,将音频电缆的一端插入随身听耳机插孔,另一端插入电脑声卡的导线输入插孔。

  图1

  2、测试连接是否成功。将磁带放入随身听,并按下播放键,如电脑的多媒体音箱中传出声音,则说明一切正常;否则,在确保硬件连接无误的前提下,双击系统托盘区的“音量”图标,打开“音量控制”面板,查看“导线”的音量设置,并保证该“静音”选项未被选中(如图1)。如果“音量控制”面板中没有“导线”的音量控制,则点击“选项”菜单中的“属性”命令,在“属性”窗口中的“显示下列音量控制”列表中选中“导线”,并点击“确定”按钮,直至连接成功。

  图2

  3、开始录制声音文件。安装并启动 GoldWave,点击工具栏中的“New(新建)”按钮,为尽量得到比较好的声音效果,在弹出的“New Sound(新音频)”窗口中点击“CD(CD 音质)”按钮,并根据预计声音文件的实际长度在“Length(长度)”下拉式菜单中选定声音长度。点击“OK”按钮保存设置。然后点击“Device Controls(设备控制)”面板中的“Properties(属性)”按钮,打开“Device Controls Properties(设备控制属性)”面板,点击“Volume(音量)”选项卡,在“Recording sources and volumes(录音来源及音量)”中选中“导线”,并设置好适当大小的音量(如图2),点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选定磁带的起始位置,准备录音。

  按住“Ctrl”键不放,点击“Device Controls”面板中的“Record(录音)”按钮;同时按下随身听的播放键,开始录音。我们可以从音箱中收听到正在录制的内容,直到目标位置,点击“Stop recording(停止录音)”按钮,经过程序整理,即可在 GoldWave 中查看到声音文件的波形。

  点击“Device Controls”面板中的“Play(播放)”或“User play(用户播放)”按钮试听文件,并参照波形将文件开头及末尾的无用、空白信息,分别使用鼠标的左右键选中(左键指定起始位置,右键指定结束位置),然后点击工具栏中的“Del(删除)”按钮将其删除。整理完后,点击工具栏中的“Save(保存)”按钮将该文件保存。

  二、压缩声音文件

  《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第一课的课文朗读录制完成了,可是文件体积竟然有26MB!小硬盘可经不起这么浪费,赶快将WAV文件压缩成MP3文件吧。

  安装并启动AudioConverter,点击“AddFiles(添加文件)”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将“文件类型”改为“Wave Audio Files(.wav)”,将“Convert to:”后面选为“MPEG Layer-3 Audio Files(.mp3)”,然后选择刚刚录制的WAV文件,单击“打开”将它添加到“Source File/Tarck(文件及音轨来源)”列表中,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在弹出的功能菜单中选择“Audio Settings…”,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Bitrate(比特率)”下的三角块滑到40kbps,在“SamplingRate(采样率)”中选中“44100Hz”(如图3),单击“OK”按钮保存设置。再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在弹出的功能菜单中选择“Metadata(元数据)”命令,打开“Metadata”窗口,我们可以在相应的文本框中输入该文件的说明信息,如“TrackTitle(标题)”、“Artist/Author(作者)”、“Album Title(专辑标题)”等等,点击“OK”按钮保存说明信息。一切设置进行完毕,点击“Convert(转换)”按钮即可开始转换。

  图3

  此外,《豪杰超级解霸》、《东方影都Ⅲ》等都附带了MP3转换工具,用它们将WAV格式转换成MP3格式也一样方便!

  三、体验复读效果

  1、《MP3复读伴侣》的主要功能及特点

  复读功能是利用Winamp和《MP3复读伴侣》两款软件实现的。《MP3复读伴侣》是与 Winamp 配套使用的,可实现语音文件的复读回放功能,定位精确,回放随意。它目前仅适用于Winamp 2.xx版本。它无须安装,将下载得到的压缩文件用 Winzip 等软件解压缩到一个文件夹中,用鼠标左键双击“MP3Repeater.exe”文件即可运行。

  (1)手控回放:可设置最多达 999 个回放定位点进行回放控制。

  (2)自控回放:以用户设置的回放时间为回放间隔,一次性设置多个回放定位点进行回放控制,并且手控回放与自控回放的操作都可用键盘快捷键进行控制。

  (3)支持 Winamp 所有支持的标准声音文件格式及扩展声音文件的复读回放,包括 WAV、MP3、VQF、RA、RM(需安装相应插件和RealPlayer播放器)。

  2、使用方法

  启动Winamp和《MP3复读伴侣》两款程序。《MP3复读伴侣》的界面主要包括“Winamp 状态”、“手控复读”、“自控复读”和“软件信息”四个部分。打开想要播放的声音文件,点击 Winamp 播放面板上的“Play(播放)”按钮开始播放。

  (1)手控回放:当Winamp处于播放状态时,点击“定位”按钮,将当前的播放位置记录下来,并且可以多次点击该按钮设置多个(最多 999 个手控复读回放位置,点击“回放”按钮,Winamp开始回放;当有多个定位时,可点击“上一”或“下一”按钮切换定位点。我们可以在“设置回放次数”文本框中指定回放次数。

  (2)自控回放:自控回放与手控回放类似,点击一次该按钮可设置多个以回放时间为间隔的回放位置,可使用“上一”和“下一”按钮切换定位点。设置好定位点之后,可点击“写入”按钮将其保存为文件,并与相应的声音文件放在一起,将来复读此文件时,即无需重新设置定位点了。

  四、打造可视效果

  复读功能已经完备,我们还可以加入可视效果。试想一边收听声音文件,同时看着复读的文本内容,对我们学习外语是多么的方便呀!

  1、编辑可视文本

  首先需要使用LRC Editor编辑与声音文件配套的文本资料。安装并启动程序,我们即见到一个文本编辑窗口。前面我们录制的是《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第一课的内容,现在就来编辑与之配套的可视文本。无论编辑日语、英语,皆以一个句子为一行,以便我们跟读练习。

  2、同步声音

  编辑好后,我们要使之与声音文件同步。启动 Winamp 准备播放刚刚录制的声音文件;同时将光标定位在 LRC Editor 的文本编辑窗口的第一行文本,点击左侧控制面板中的“Play”按钮,播放声音文件。在 Winamp 即将播放出一句课文的时候,按下键盘上的“F5”键盘,即在文本中插入一个时间标签,光标会自动跳转到下一行文本,即将播出第二句课文时,再次按下“F5”键,插入第二个标签……如法炮制,直至将时间标签插入全部文本的适当位置,可视资料的编辑工作基本完成。

  然后,在左边的资料编辑区的各文本框中分别输入相应的信息,如“Title(标题)”、“Artist(作者)”等,至于“Offset(偏移)”文本框是为了调整同步速度的,暂时不用输入滚动延迟或提前时间。将该文件保存到声音文件所在的文件夹下,并以相同文件名命名(扩展名为LRC)。

  安装并激活 LyricsShow,使用 Winamp 播放声音文件,LyricsShow 将根据播放的内容显示出相应的文本,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进行阅读练习了!

  ★结束就是开始★

  至此,这套复读系统已经属于我们,制作方法也被我们所掌握,剩下的,就是去刻苦地学习了。相信这套可视语音复读系统可以在朋友们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祝大家顺利、愉快地度过自己的学习生涯,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

  (责任编辑 Jacky)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