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女孩专用--漫步者R121T1音箱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5:25 小熊在线

  文/ds

  爱德发集团创建于1996年初,是设计生产多媒体有源音箱的专业厂商。其自有品牌“漫步者”(国外商标为Edifier)在业内有着极高的声望。漫步者的产品线很全,从低端到高端都有,这次拿到的是他们准备推向低端市场的R121T1。

  可爱的外形,MM最爱

  作为一套多媒体电脑,要想把它的灵魂现出来,除了要有好的声音表现外,时尚的外观,无声多情的倾诉当然是打动MM芳心的“密技”。

  包装箱还是漫步者一贯的样式,纸质包装,滑开封条,内部是一个主音箱、两个环绕音箱及带线控的音频连接线一条、说明书和保修单,保护得很好。

  正面图了吗?

  当R121T1被熊站的酷GG(嘿嘿,不要怀疑,就是俺)拿出来放在台面上“摆显、摆显”时,全体熊站女孩一声惊叫,尔后蜂拥而至,开始暴抢,笔者倒地被无数高跟鞋蹂躏……呵呵,够夸张的吧,这充分说明了R121T1外形有多靓(有一种音箱外形叫酷,另一种音箱叫可爱,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咚咚咚,背后传来无数编辑的声音:你唐僧啊,遂被灭口……555)。的确,R121T1给人的感觉就是那么小巧、别致、时髦、漂亮、精美,不是音箱而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这个世界上有源音箱有两种,一种诉诸于音质,兼顾美观,另一种完全以时尚,以动人的外观打动人,前者漫步者经典产品R1000TC北美版做得十分成功,后者就是今天的主角R121T1了,这是漫步者在低端领域的又一尝试,本来嘛,中高端的音箱应该以音质为诉求点而百多元的2.1产品(不然2.1产品也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应该和装饰一般,好看才是唯一的标准,要不,去年很火的平板(包括仿平板)音箱卖给了谁呢?漫步者R121T1的出色在于其外观设计,据厂家介绍,还有一种卫星箱是高贵银,凸现其身价,更加吸引男同胞的视力,不过笔者最喜欢的还是这种光可鉴人的宝蓝时尚亮漆。下面看图片

  张扬个性,奔腾不羁

  结构细节篇

  R121T的细节还是值得一看的,并非其有什么出奇之处,而是我们看看这么漂亮的音箱是怎么做出来的:)

  青色的正面网罩,在面板正上方中央是英文商标Edifier,箱体下方有四个橡胶脚垫,这样可有效降低与支撑物间的谐振。箱体后部很简洁,只有一个音频接口,即两环绕音箱的音频接头,虽然整套音箱的电源和功率放大部分都集中在了主箱体内部,但除此之外没设任何可供调节的旋钮。

  这款音箱有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极富创意。首先就是这两个环绕音箱,从侧面看,标准的“S”造型,低面是一个平板,近圆形,以三个橡胶垫垫底,暖色的明黄支架支撑着冷色的Mac蓝环绕音箱球,浑然一体,极为玲珑现代,而且这球也可方便的与支架相分离,便于携带,真是妙不可言的设计。(怕就怕有人见色心喜,偷偷拿走赏玩,笔者测试期间卫星箱就神秘失踪过两次,居然是整个拿走……)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它的带线控的音频线,虽然漫步者很早就在它的某些产品上采用了带线控的音频线,但这回的线控的音频线只能用一个美字来形容,采用人性化设计,将整个音箱控制集于一身,不但是音量,还有音箱开关,另外配以绿色电源指示灯。现在低端有源音箱中,采用线控这种方便操控的设计可谓绝无仅有……笔者十分欣赏这种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2.1往往采用低音炮前置或者顶置控制旋钮,再或是卫星箱上有控制,但最方便的莫过于线控了,此款线控手感很好,调节也很方便。

  线控也这么漂亮,不知道有没有单卖的?

  听音测试篇:

  通常来说,普通低档有源音箱往往采用塑料箱体,它的成本相对较低,为模具一次性成型产品,它在造型的设计上可以很丰富但是体积受到限制,相对较小,且可承受的最大输出功率也相对较小。在音质上,塑料音箱箱体单薄,无法克服低频区回放时的声谐振现象,而且箱体一致性差,实在是谈不上什么音质;因此,中高档有源音箱一般均采用木制音箱,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箱体谐振所造成的音染,音质普遍好于低档的塑料音箱。而这款音箱虽定位于低端,箱体材料用的却是木质材料,为复合的中高密度板所制,厚度均匀,它与塑料音箱比有更好的抗谐振性能,扬声器可承受的功率大,想来非普通廉价箱体可比。

  由于是对多媒体音箱进行听评,同时又要考虑到大伙对音箱在实际应用中的重点,故对音源的要求有所侧重,没有要求要有多优美的音乐,而是要有能反映出音箱品质和它在某方面能力的高精度高音质的特色声音,如:游戏中的MIDI音乐,CD音源的歌曲、流行音乐、爵士乐和从中高档声卡中输出的人声、流水声、鸣叫声等环境音效的表现力。

  1.音色均匀方面

  它是指音箱在整个发声音域中是否有真实均匀的音色表现力,说通俗一点就是是看被测音箱在高中低各频域中的表现水平是否平衡,有没有特长特短的“瘸腿”现象。多媒体音乐的声源是以游戏和歌唱中的乐器声与人声为主组成的,中高音占的比例较大,低音比例较小,所以在本次评测中对多媒体音箱中高音的表现力就更加看重一些。

  a、人声,人声定义大约在150Hz-2500Hz的频率范围之内的,包括讲话声与歌唱声,通过一些采访录音回放,发现人声没失真,生动真实,符合正常听感。

  b、高音部分可以分成2500Hz-13的低高音和13KHz以上的超高音两部分。在低高音部分主要使用Audio 100 audio tester v0.1的不同频段正弦波测试。在正弦波扫描信号中,声音表现尚可,20000Hz表现得很尖锐,但不鲜亮。有些遗憾,但想想极低的价格定位,也就没什么了。

  c、对于低音,就不好说了,因为不同人的耳朵对低音的感应度不一样,主要是看得是它低音是否单薄无力,是否空洞干涩——像从纸盒或小木箱里发出的,用段大鼓进行测试,总体觉得本款音箱比较闷,力度一般,但比同价位的塑料音箱好了很多(具体名字不提了,以免笔者被暗杀)。这可能与箱体与喇叭过小,功率不足有关……

  2.声场定位能力

  这里是指音箱所营造声场的纵深宽度与广度,这与箱体的摆放有很大关系,应注意的方面是音像定位的稳定性,有缺陷的音箱营造的声场平衡稳定度较差,比较散乱,还原出的声源位置会随着频率的不同而改变,一些问题是声场范围较窄,只能在两音箱之间的一狭窄区域内还原出真实的声音,外延后则会发生明显的声场失真的现象,问题大些的是在两音箱的中心位置还原的声场有明显的偏音现象。声场定位良好的音箱是应将声场准确的定位于两音箱的中部,人声与乐器声的前后深度是自然展开的,声场稳定且听者能在一定的范围移动后只能感觉到微小的变化。在游戏《保时捷之旅》测试中,打开3D音效的状态下,后方车从未超车到超过车有个很明显的声源变化,环境中鸟叫也清晰可听!

  3.箱体谐振

  当持续地的低频段大音量输出时,箱体轻且薄的音箱会发生谐振现象,为此特地将主音箱至于会议桌上,以迈克尔 杰克逊的历史试音,音量最大,桌面并没有同振现象发生。

  4. 防磁性

  由于显示器对周围磁场十分敏感,所以只要将音箱靠近显示器,仔细观察屏幕上的图像有无局域的偏色或整体的色位移,就可以大致检验出音箱的防磁性能来。音箱的磁性是发自扬声器的,防磁音箱的扬声器都采用的是双磁路的设计,而且喇叭后的永磁体外有金属罩,这一点是无需担心的,漫步者的产品一贯以良好的防磁性能著称。

  测试总结

  漫步者‘1’系列新品将给入门级多媒体音像一个全新的定义。R121T以其个性化造型、紧凑的现代感设计,在众多的音箱中,耀然生辉,夺人心目。球型卫星箱造型时尚,色彩艳丽,犹如两只栩栩如生的大眼睛,极富个性。低音扎实,中高音亮丽,还配备了实用性很强的线控器。因此,假如想找款即靓丽又便宜,音质又不次的音箱,R121T是必备之选。

  建议在MM生日或者装电脑时由GG友情赠送,好感值一定上升100%(还有心跳100,要不,就录下来让R121T放来听听),反正价格不贵,零售价仅130!

附:音箱参数:
·	功率放大器总峰值功率:PMPO 200W
·	有源音箱电源功率: 15W
·	幅频响应差:<=5dB
·	声噪声:<=38dBA
·	输入接口:3.5立体声耳机插头
·	线路输入阻抗:10K欧姆
·	调节形式:主音量
·	低音单元:防磁,4寸纸盆(外径106 mm)
·	低音扬声器直流阻抗:4欧姆
·	中高音单元:防磁,2寸纸盆
·	中高音扬声器直流阻抗:4欧姆
·	输入电源:AC ~ 220V,50Hz ,15W
·	低音箱箱体尺寸:124(宽W)×175(高H)×207(深D)mm 
·	卫星音箱箱体尺寸:90(宽W)×200(高H)×80(深D)mm (含脚架)
·	重 量: 毛重约2.8Kg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漫步者S5.1多媒体影院系统测试 (2001/06/28 16:25)
“漫步者”用“公证”方式向假货说“不” (2000/11/21 10:54)
普及高品质音频产品漫步者价格下调 (2000/11/07 11: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