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电脑开关电源构造详解(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11/30 17:42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随着计算机多年发展和演变,计算机用电源也由早期统一的AT型发展到今天的多种结构,包括ATX,MICRO ATX和FLEX ATX。AT到ATX的一大转变是增加了3.3V和5Vsb的输出, ATX以后主要在电源小型化上做文章。

  AT电源

  功率一般为150W~250W,共有4路输出:±5V,±12V。输出线为两个六芯插座和几个四芯插头,两个六芯插座给主板供电。AT电源大小为150mm×140mm×86mm。在ATX电源未出来之前,AT电源一统江湖由286到早期的586,如今已经基本绝迹。

  ATX电源

  Intel 1997年2月推出ATX2.01标准后,ATX电源逐渐出现。前面说过,ATX电源增加了3.3V和+5V Stand by两路输出。ATX主板的一些新技术,比如网络唤醒,挂起,键盘开机等都是基于这两路输出的。ATX的外型尺寸没有变化,和AT电源一样,但给主板供电的输出线改成一个二十芯线,可以避免人们插反,插错。

  Intel发布Pentium 4后,为了配合其巨大的耗电量,推出ATX12V的电源标准,ATX12V电源增加了一个六芯插头和四芯插头到主板上,以提供更大的电流,外型尺寸并没有变化。

  MICRO ATX电源

  由于ATX电源成本较高,体积也比较大,不受品牌机的欢迎。为了降低成本,减小体积,Intel又推出MICRO ATX标准。MICRO ATX的体积是125mm×100mm×63.5mm,功率是90~145W。MICRO ATX电源一般用于品牌机,零售市场上非常少见。究其原因,可能是DIY们并不在乎电源的体积,而更看重输出功率和稳定度。

  FLEX ATX电源

  品牌机厂商总是想设计出一些独特的,有创意的产品来,以求与众不同,比如更小巧而好看的机箱。为了加快PC电源的发展并满足品牌机厂商的创作欲,Intel出台了FLEX ATX。字面上,FLEX ATX就是柔性ATX的意思,就是没有规定外型尺寸,可自由发挥。下图是一种FLEX ATX,只有155mm×85mm×50mm,功率120W。

  总的来看,PC电源在结构上有两个发展方向,一种是兼容机市场,统一ATX外壳,有良好的通用性;一种是品牌机市场,注重个性和价格,偏向MATX和FLEX ATX。(待续)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DIY个人电脑电源的选择方法 (2001/09/28 14:26)
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管理方案 (2001/07/30 14:58)
采购指南:小心电脑主机电源以低充高 (2001/04/25 10:24)
苹果G4电脑电源开关出现问题 (2000/11/17 09:2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