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热门话题 > 正文
从电脑架构看当前AMD与Intel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0 09:56 新浪科技

  文/老鸟

  现在电脑硬件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去年到今年AMD的崛起之后,人们在CPU、主板、内存的选择上则更加丰富。本文就试图从电脑架构的角度来讨论一下用户该如何选择。

  从socket5、socket7到Intel的slot 1、socket 370再到现在的socket 423和socket 478,Intel CPU电脑架构一直不断的改变着,而且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最近Intel推出的socket 423架构的Pentium 4更是只过了半年就到了淘汰的边缘。买了423结构P4的用户就没有了
升级CPU的余地,就算以后想将这套系统卖掉,也会因为缺少了投资保护而卖不了好价钱。资格稍老一些的用户都应该知道当初的socket 7时代AMD和Intel的竞争,Intel出了MMX系列以后就决定彻底放弃socket 7结构,转攻slot 1结构的CPU,并宣称slot 1结构的时代已经到来,却没有考虑到socket 7结构的庞大用户群,结果AMD联合台湾的主板厂商推出了socket 7升级的super 7架构主板和K6-2系列CPU,为socket 7结构的用户提供了让爱机再次焕发青春的机会。所以socket 7架构一直持续了3年多,到最近才开始慢慢消失,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升级的热点。架构延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而且一般来说一种新的电脑架构推出以后到该架构完全成熟,其他相关硬件和软件要完全适应它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如果结构变化太快,往往连上一代结构的产品还没有完全成熟下一代产品即已经推出了,这样做势必使硬件的性能无法完全发挥出来,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英特尔:乱花渐欲迷人眼

  从目前CPU的发展来看,英特尔产品正在进行不断的更新,而AMD的速龙和钻龙(即我们俗称的雷鸟和毒龙)都统一在相同的Socket架构上进行竞争。Intel的目前主流的桌面市场产品跨盖了socket 370、socket 478、socket 423三代产品,结构各异,CPU主板内存三大部件都无法兼容。

  socket 370:主流是VIA的694X,P4X266和Intel 815系列主板,只支持SDRAM的内存,性能已因为内存带宽原因而显得不足。SIS635主板虽然支持DDR内存,但是由于产量太小,还无法冲击主流市场。CPU是原有的coppermine核心的Pentium III和CeleronII,最近Intel又推出了Tualation核心的Pentium III,采用了0.13微米的工艺制作,性能要稍强于coppermine核心的Pentium III,但是如著名的硬件站点tomshardware所说,就短期而言,英特尔正在演一场升级的闹剧:由于稍微不同的处理器针脚、以及新的总线协议,Pentium III Tualatin的使用者还是得重新买一张“兼容于Tualatin”的新主机板,而不能沿用旧的Socket 370主机板。这样一来,只有不太重视采购成本的企业,为了服务器级应用程序的效能,才比较有可能选用512 KB高速缓存的Pentium III Tualatin。而值得考虑的是,这款处理器与前一代的Coppermine比起来,只做了一点点的改进。自Pentium III以来,英特尔已经投入了不知凡几的研发成本,但这些成本却早已回收;Tualatin最大的改进不过是加大高速缓存的容量罢了。0.13微米制程可以有效提高时钟频率,但英特尔却没有给它一个良好的定价模式与生存空间,这不过是把Pentium III-S 1.26 GHz当成一个无辜的牺牲者罢了。在Pentium III的软硬件配套设备逐渐成熟的时候,Intel却放弃了它。

  socket 423:这个结构的Pentium 4只能用Intel i850芯片组主板配合昂贵性能却并不高的Rambus内存使用,整套系统价格高昂,性能却并不突出,已经处于淘汰状态,市场上只有不多量的存货仍在继续销售。

  socket 478:这个结构的Pentium 4目前Intel仅推出了支持SDRAM的i845芯片组,大大限制了系统性能的发挥。VIA倒是推出了支持DDR内存的芯片组,不过至今没有获得Intel的授权。获得授权的ALi和SiS却没有大量的产品上市参与竞争,所以现在大部分用户都还是受Intel的误导而购买了i845芯片组的主板。

  另外,由于Pentium 4采用全新的架构,产生的热量和电磁辐射比Pentium III要高得多,所以Intel对Pentium 4主板的CPU插座、机箱及电源设计和主板设计有着严格的要求。CPU、主板、内存、风扇、机箱、电源全都必须用专为Pentium 4设计的产品,想要升级的用户就必须把这些东西全部换掉,大大增加了升级用户的投资。

  AMD,咬定青山不放松

  相对来说,AMD的结构就要简单的多,只有socket 462一种结构的产品,而且新一代的Athlon XP也使用了同一种结构,保证了架构的延续,能够使用的芯片组从支持SDRAM的VIA KT133/KT133A/KT133E和SiS的sis730(s)芯片组到支持DDR的VIA KT266/KT266A、AMD自己设计的AMD761,SiS的SiS735以及ALi的芯片组,无所不包,很好的保护了用户的投资,为以后用户的升级提供了更大的余地。可以说,目前socket 462结构是最具有升级可能性和最保值的电脑架构。

  如果你经常关注一些硬件网站或者媒体上关于CPU的评测,你可能会注意到AMD的CPU都比同频率的竞争对手要好不少,钻龙就比同频率的Celeron II性能好10%以上,而速龙更是能够跟主频比它高几百MHz的P4一较高下,比如1.33GHz的速龙在大多数方面的应用中都超过了1.7GHz的P4。这得益于速龙先进的CPU内部结构。

  所以现在的CPU市场Intel的产品不断的更新,风风光光,而AMD就一直用钻龙和速龙在与Intel进行竞争,目前AMD推出的Athlon XP处理器仍然采用socket 462架构。表面上看起来Intel显得技术实力要超出AMD不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花样繁多的Intel新品除了其性能差强人意外,更让人困惑的是由于Intel CPU架构的不断更替,导致用户一旦购买了这种架构的CPU就无法再有升级的余地,在投资保护方面总让消费者郁郁寡欢。而AMD的产品,则让很多消费者在最大程度保护投资的前提下又进一步体味到性能不断提升的乐趣,从这一点来说,AMD的产品有着绝对的优势。对于更注重性价比的用户来说,Intel的CPU确实不是好选择。

  电脑架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看过本文,你是不是会重新考虑心中的选择呢?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AMD坚定的选择:Athlon XP
Intel、AMD之间的价格战渐趋平息 (2001/11/07 13:00)
Intel大战AMD 芯片削价终结电脑时代? (2001/11/06 08:56)
AMD、Intel、Transmeta、威盛争奇斗艳 (2001/09/14 13:14)
主板生产商迷恋AMD还是Intel? (2001/08/24 10:03)
AMD将以更高频处理器挑战Intel (2001/08/10 12:00)
Intel与AMD的技术标准之争 (2001/07/27 13:05)
冷眼看AMD和Intel对决 (2001/07/27 09:04)
从商业角度看AMD和INTEL的价格策略 (2001/07/23 10:56)
分析人士认为Intel和AMD可能会休战 (2001/07/16 11:07)
综述;AMD不想再站在intel身后 (2001/05/19 11:51)
Intel与AMD激战微处理器市场 (2001/04/28 10:11)
Intel、AMD速度之争驶向移动CPU领域 (2001/03/30 13:0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