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安装软件也要提防“陷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9 14:41 新浪科技

  文/小个秋秋

  对于计算机用户来说,安装软件算是家常便饭了,不过往往会有怪事出现,本来是安装一个软件,结果突然发现在桌面、任务栏甚至启动菜单都出现了神秘的图标,而它们你根本不认识。也许还更糟,还会突然出现不少弹出式广告,你可能这才意识到你新安装的P2P(peer-to-peer点对点)文件交换软件是真凶。我们把这种“不速之客”称为“寄生虫软件”,态度是不是不太友好啊?!

  如果你经常要安装软件,在点击“下一步”按钮之前应该慎重一些,我们搜集了一些目前所发现的带有“寄生虫”的软件,以便你能够加以防范。看看哪些软件你应该提防,怎样发现安装中的“猫腻”,在卸载一些不再需要的软件的时候怎样做才最安全。

  一、安装即时信息软件

  Instant messenger,通常被我们称为即时信息软件,例如QQ、ICQ、MSN Messenger,它们一般是免费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它们是很重要的“通讯生命线”,不过安装它们确实会有一些小小的麻烦。例如大多数软件会在桌面、任务栏甚至启动菜单留下自己的快捷按钮,修改浏览器的起始页。

  最简单的处理方式:从安装过程的选项中剔除

  ICQ的安装一般会有一个小小的“陷阱”:在最后的一个对话框中会给你一个选项,把你的浏览器的起始页重新设置为ICQ的主页,如果你习惯于看都不看地一个劲按“下一步”、“确定”的话,下一次启动机器的时候很可能发现你中招了,因为这个对话框这个选项默认设置为“YES”。

  中等难度的处理方式:安装之后再清除

  1.图标广告

  我们不喜欢软件载安装以后在系统中留下各种图标,而那些为其它软件做广告的更可恶。例如AOL Instant Messenger(以下简称AIM),会在桌面留下一个快捷图标,可以进入一个申请免费使用各种AOL服务的页面,还有更恶劣的,AIM的最新版本把同样的图标放到了“开始”菜单和浏览器IE的收藏夹中!要避免这个,只能用鼠标右键把它们删除。

  2.分割式窗口

  不管是ICQ还是最新版本的AIM都增加了一个特色,就是分割式的小窗口,在你启动它们的时候弹出(ICQ的欢迎窗口和AIM Today),其中包含有到其它服务、聊天室、相关文章和自己网站的连接。这多讨厌啊,而且如果你重新安装AIM,或者在其它机器上安装AIM使用你以前的号码,可以从服务器中获得你的好友列表,但是设置和以前不一样,需要关闭这个画面。

  不过幸运的是关闭这个画面很简单,在AIM中,单击“My AIM”、“Edit Options”,选择“Sign On/Off”。不要选择”Show Today window at sign-on”旁边的选择框;在ICQ中,单击ICQ按钮,选择“Preferences”,在“Miscellaneous”中,选去“Show the 'ICQ Welcome' screen when launching ICQ”。


图一AIM的最新版本增加了一个分割式的充满连接的窗口

  难度最大的处理方式:永久更改

  每次安装新软件以后,你屏幕右下角的系统任务栏都会添点什么,IM软件通常是其中一类,而MSN Messenger和Yahoo Messenger又在这一类软件中高居榜首。

  一旦你安装了MSN Messenger,以后每当你运行Microsoft Outlook Express甚至在浏览器中浏览Hotmail,Messenger图标都会出现在系统任务栏。在过去,如果要去掉这个图标,可以右击鼠标选择关闭。然而,如果你升级了到了全新的Outlook Express 6.0,就会发现一个“全新”的安装困扰。现在,如果你右击图标选择“退出”,你就会受到威胁“There are other applications currently using features provided by MSN Messenger. You must close these other applications before you can exit MSN Messenger. These applications may include Outlook, Outlook Express, MSN Explorer, and Internet Explorer(现在有其它程序正在使用由MSN Messenger提供的功能,在关闭MSN Messenger之前,必须关闭这些程序,它们包括:Outlook, Outlook Express, MSN Explorer, and Internet Explorer)”。其实我们知道这是个骗局,因为即使你不安装IM软件,Outlook, Outlook Express、和Internet Explorer也可以运行。除了用卸载软件彻底卸载、修改注册表,不知道怎样才能永久消除这个困扰。即使你在Outlook Express中单击Tools、Options、General,不选择“自动运行”,希望在启动OE的时候停止运行MSN Messenger,这个图标每次也会自动弹出。

  还有更讨厌的,是Yahoo Messenger的e-mail提醒功能。在你运行的Yahoo Messenger的时候,如果你在Yahoo的免费信箱收到信件,你的系统任务栏会出现一个小的信封图标,它和你熟悉的OE中的提示图标差不多,很容易认为是有工作相关的邮件到了。图标下面还有这个邮件的主题,以文本方式显示。你必须单击这个图标读取信息,否则图标不会消失,如果你的信箱垃圾信比较多的话,呵呵,你就有麻烦了。

  Yahoo的这个email提示有点像蟑螂,很难彻底消灭。如果你双击Yahoo图标,选择”Preferences“、“Alerts And Sounds”,在Alert Me When category下面,有一个说明:“收到新邮件”,不要选择“用对话框提醒我”。现在,等一会,email提示又回来了。


图二Yahoo的参数设置会让你以为可以关闭email提示图标,但这只是一个骗局,你很难它甩掉它。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软件安装备忘录 (2001/07/30 14:46)
系统软件的安装与恢复方案(上) (2001/07/30 12:08)
安装和卸载软件跟我学(上) (2001/06/12 13:06)
多系统安装软件VMware (2001/03/13 16:26)
反安装软件大比拼 (2000/12/26 16:1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