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连载:开启DOS操作的神秘之门(1)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0:30 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江南书生

  目前我们常用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 9x/Me,Windows NT和Windows 2000等,这些操作系统都是基于图形界面的。毫无疑问,图形界面能让操作变得简单直观,这就是它风靡个人电脑的原因之所在。

  然而在可视化的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出现之前,你知道流行的是什么操作系统吗?现在让我来告诉你——它就是已被人们遗忘的DOS操作系统。其实DOS,仍然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想要成为一名电脑高手吗?想在危难之际拯救你的PC于水火吗?请跟我来……

  一、什么叫做DOS

  接触电脑稍早一点的人一定听说过DOS的大名,DOS是英文Disk Operation System的缩写,即磁盘操作系统。今天依然有很多人对DOS怀念不已,毕竟那是他们驾驭计算机的启蒙老师。DOS曾有两个流行版本,一是IBM公司的PC-DOS,一是微软公司的MS-DOS,二者稍有差异,但大抵相同,对于普通用户,并不影响使用。

  尽管目前DOS系统已经没有什么人使用了,但是DOS命令却依然“顽强”地生存于我们使用的Windows系统之中。DOS很大一部分功能已被Windows中可视化的程序所取代,但一些命令还是要通过DOS环境来执行,这也是DOS具备顽强生命力的原因——尽管它已落伍,但我们有时的确需要它。

  二、DOS操作系统的特点

  DOS与Windows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字符式操作系统,所有的操作必须通过键入命令来完成。在这种字符界面下,我们只能通过键盘输入字符来指挥电脑工作,一个命令执行完成后,键入下一条命令,电脑才能继续工作;而在Windows中,我们可以同时进行好几件事,比如一边听音乐一边写文章。有鉴于此,人们把DOS称为单任务的操作系统,而把 Windows 称为多任务的操作系统。

  三、如何在Windows中调用DOS命令

  前面我们提到,在Windows中依然可以调用DOS命令,其实学习这些命令对于我们熟练操作Windows系统是很有必要的。不过,需要注意,不同的操作系统要用不同的命令进入命令行界面。

  1、 在Windows 9x/Me操作系统中,打开[开始]→[运行]程序,从中键入命令“command”,按下[确定]后可进入DOS命令行界面。

  2、 在Windows NT/2000操作系统中,打开[开始]→[运行]程序,从中键入命令“cmd”,按下[确定]后可进入DOS命令行界面。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Subst DOS命令有妙用 (2001/11/16 08:56)
为何我在DOS下安装Windows XP很慢? (2001/11/12 15:19)
DOS命令高级操作使用技巧 (2001/11/06 14:17)
在DOS提示窗口中抓取文本 (2001/10/09 14:53)
安装Windows的“DOS”技巧 (2001/09/26 16:38)
DOS软件必备的工具 (2001/06/21 17:13)
轻松抓取DOS窗口中的文本 (2001/06/21 14:1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