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选择适合自己的中低端声卡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7 16:22 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张博

  如果您要自己攒一台电脑,那么最重要的是什么?速度、图像还是声音。固然现在铺天盖地均是Intel P4与AMD Athlon XP的CPU大战;或nVIDIA 的GeForce钛系列与ATi的Radeon镭系列显卡的对决;但殊不知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高档计算机,其音响部分也是极其重要的!遗憾的是,近年来声卡的发展似乎平淡无奇,创新公司凭借SB live系列声卡在高端市场一统江山已达三年之久,并且又发布了基于EMU10K2音效处理器的新一代声卡:Sound Blaster Audigy系列。凭借其四倍于EMU10K1的处理能力,Sound Blas
ter Audigy系列声卡具有更为强大的功能,但售价依然不菲,是一般普通用户所承受不起的。

  看来,高档SB Live!和SB Audigy系列对绝大多数普通电脑爱好者来说,仍是一种奢侈品,在他们眼中的中低端声卡通常定位于100~300元左右。但这类中低端声卡良莠不齐,大家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注意什么呢?

  一、中低端声卡的定位

  目前最主流的声卡要算是主板上集成的AC'97软声卡了。其最大优点在于价廉,几乎所有的主板上都会随板“附送”符合AC'97标准的声卡,因此这对于要求并不高的玩家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不过它虽价廉,但能否称得上“物美”呢?AC'97声卡的CPU占用率高、信噪比和音质欠佳都是其显而易见的缺点。因此,就有一些用户在购机时仍选择了独立的低端声卡。这类产品的价位一般在50~150元左右,性价比很高。

  此外,定位于低端与高端声卡之间的中档声卡也是极具性价比的产品。150~350元的售价也是很多用户能够接受的合理价位,而这一档次声卡的各项技术指标和实际性能也优于低端声卡。比如,曾采用Aureal AU8820芯片的帝盟S90,凭借其双声道支持A3D 1.0而获得了巨大成功;较新的AOpen AW744声卡(YMF-744芯片)以其独特的光纤录音和MIDI合成效果也吸引了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力。然而,现在中档声卡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支持5.1声道的产品;只要花少量的钱,用户就能组建桌面家庭影院,体验5.1音效的魅力;这类产品多数均采用FM801AS/AU或CMI8738/PCI-6ch-MX声卡芯片,价格在250~350元之间。

  二、价廉物美的低端声卡

  由于低端声卡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用户选购时更关心的仍是具体产品。下面,笔者就目前市场上一些值得考虑的低端声卡的产品作一个简单介绍:

  YAMAHA YMF-724

  目前国内市场上易于买到的金声霸PCI724声卡是YAMAHA YMF-724的代表作。由于它使用了YAMAHA自家的SYXG MIDI合成技术,而且在芯片中还增加了独特的Soundius-XG物理模型合成技术,使用它来听MIDI简直是一种享受;而且它具有2MB的MIDI音色库,在MIDI的播放效果上甚至可以与创新的SB Live!一较高下。在3D音效方面YMF-724通过驱动程序升级支持A3D1.0、EAX 1.0,只不过它只有双声道,在3D游戏中欠缺感染力。另外,还有一些厂商的产品上还带有一个SP/DIF_OUT数字输出(如:中凌的雷公声卡),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编者按:在此给大家提个醒,早期的YMF-724上有一些BUG,所以大家在选购时应留意芯片编号为YMF-724E/F的声卡,这才是去除BUG后的声卡芯片编号。)

  ESS系列声卡

  ESS最新的声卡芯片Canyon3D是功能较为完善的产品,但同时也是最有争议的芯片。与众不同的就是它的音效输出,Canyon3D支持很奇特的分离式5.1音箱,并且可以独立控制。像Aureal的Vortex-2可处理的DS3D音频流的数量是16个,而SB Live!可以达到32个,如果使用Canyon3D则可以达到48个!再有,Canyon3D采用了Sensaura更为先进的多路HRTF 3D,其定位效果有时比Aureal和SB Live!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它的缺点也不容忽视,在3D游戏中不知道是不是受它的超前多音频流处理能力的影响,它的CPU占用率非常高,MIDI回放仍然不尽如人意,用户不得不使用软波表来进行弥补。目前市场上基于ESS19XX系列音效芯片的声卡售价从60~100元不等;而且,国内市场上也仍有少量的帝盟Sonic Impact S100,这款产品支持四声道输出,售价100余元,是喜爱播放MP3音乐的用户值得考虑的低端声卡。

  Aureal V1

  Aureal公司虽然早已被创新公司收购,但其存货仍在市场上继续销售长达一年多之久。目前高档的 Aureal SQ2500多媒体声卡在市场上已经绝迹,但低端的Aureal声卡却仍能偶有见到。Aureal V1采用 AU8820音效芯片,声卡的用料、做工与外形与曾风靡一时的帝盟Sonic Impact S90完全相同。这款声卡不仅提供了容量为4MB波表音色库,而且还是目前低档声卡中为数不多支持多音频流的产品。使用AU8820芯片的声卡有DIAMOND的S90和Aureal自己的Vortex V2,目前仅需120元左右就能买到。它的音质清晰、在游戏中的3D音效较其他同类产品更为优秀,是一款性价比突出的低端声卡。

  创新SB Vibra128和SB PCI 128 Digital

  创新针对中低端市场推出的采用Ensoniq ES-137l声卡芯片的SB Vibral28多媒体声卡,并提供2MB、4MB和8MB的音色库,支持128个复音,但不支持四声道输出。而后来推出的SB PCI128 Digital则采用CT-5880音效芯片,在SB Vibra128的基础上扩展了四声道和SPDIF输出功能。值得高兴的是,最新的创新SB Vibra128也采用CT-5880音效芯片,这意味着旧款的创新SB Vibra128多媒体声卡将退出市场,SB PCI128 Digital将成为创新公司在低端市场的生力军。目前创新SB PCI128 Digital的售价在150元左右,具备波表合成功能及SPDIF输出是它的卖点。(编者按:目前也有不少主板上集成了CT-5880声卡芯片,性价比较AC'97声卡要高不少,大家可以在选购时多留意这一点。)

  C-Media CMI8738四声道声卡

  在售价100元以下的低端声卡中,基于C-Media CMI8738/PCI声卡芯片的产品较其他同类产品拥有绝对的性价比优势。目前市场上个别采用CMI8738的声卡仅需50元!但它却为用户提供4.1声道和SPDIF输出等功能,并支持A3D 1.0、EAX 1.0/2.0音效。这一价位的CMI8738声卡虽然不支持波表合成,但仍不可否认它的高性价比。同时,基于C-Media CMI8738芯片的声卡还有一个优点——可选配光纤子卡,非常适合使用MD随身听的用户使用。

  总结

  以上这些声卡适合那些精打细算的朋友,只用很少的开支便能达到相对不错的音质,或实现对多声道的支持。是性价比很高的产品。

  三、独具特色的中端声卡

  YAMAHA YMF-744声卡

  在YAMAHAY YMF-724声卡走俏低端市场以后,它后继产品便是支持4.1声道输出的 YAMAHA YMF-744声卡。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易于买到的 AOpen AW744声卡便是YAMAHA YMF-744的代表作。AOpen AW744声卡支持波表合成、WAVE多音频流等功能,而且在主卡上便提供了光纤输出接口(不像CM8738声卡必须选择配子卡才能实现光纤输出)。不过,这款产品300元左右的售价总让想拥有它的用户犹豫不决。

  FM801系列声卡

  近年来,采用FM801芯片的声卡也不断涌现,升技AU10、瑞丽春之颂DVD6、黑金5.1 Digital都是比较突出的代表作。FM801系列声卡并不支持波表合成和WAVE多音频流,播放MIDI、MP3音乐的效果也不佳。但其支持的5.1声道输出才是它最大的卖点,想组建廉价家庭影院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采用这款芯片的产品。目前 FM801音效芯片有AS和AU两种型号之分,后者的优势就是在于支持SPDIF输出,这一点在黑金5.1 Digital上已得到体现。

  C-Media CMI8738

  C-Media公司在C-Media CMI8737/PCI声卡芯片的基础上扩展了对5.1声道的支持,同样可通过外接子卡来实现光纤输出等功能。目前基于CMI8738/PCI-6ch-MX音效芯片的产品有速捷时夜莺六声道、瑞丽夏之恋SY6-8738等。它们的售价也在300元左右,整体表现与FM80l系列声卡非常接近,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总结

  以上这些声卡适合那些有一定特殊需求(如:光纤输出或5.1声道),又囊中羞涩的玩家们。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多媒体音箱专题
低端声卡生力军--瑞丽CNR声卡试用 (2001/10/16 15:14)
用好您的AC'97板载集成声卡 (2001/10/10 17:27)
声卡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2001/09/29 11:51)
创新声卡收藏大比拼 (2001/09/13 16:15)
低档声卡与低档CD机的音质对比 (2001/09/09 15:38)
给声卡加装耳机专用输出插座 (2001/09/05 09:30)
有关声卡的最高“内幕”(上) (2001/09/04 12:56)
关于AC'97“声卡”的几个观点 (2001/08/22 15:27)
声卡典型性能指标的测试 (2001/08/15 13:5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